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抢夺前置仓第一股:每日“优先”叮咚?

  01

  “前置仓”模式第一股争夺即将见到分晓。

  几乎在同一时间,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都在美递交了招股书。

  前者在美东时间6月8日(9日凌晨)递交赴美上市申请,计划以“MF”为证券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后者则在6月9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招股书,拟在纽约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DDL”。

  争夺“第一股”意义非凡:

  一是,不仅有更大可能掌握市场定价权,获得更多融资,让自身在市场中的位置更为稳固;二是,在下半场的竞争中掌握更多主动权。

  “前置仓”目前较为尴尬的地方在于“补贴不能停”,因为一旦停止补贴,就面临着单量下滑和客单价降低的难题。

  无疑,未来谁具备更充足的资金,谁就掌握主动,并具备更大的辗转腾挪的空间。

  换句话说,谁有“钱”力,谁就有更多时间去探索更多盈利的可能。这对一直处于亏损的企业而言,资金实力和时间都至关重要。

  根据叮咚买菜招股书,其2020年营业收入113.36亿元,同比增长192.2%;今年第一季度,叮咚买菜营业收入38.02亿元,同比增长46%。

  即便叮咚买菜的GMV(总交易额)从2018年的7.42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30.3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319.2%,但其仍面临亏损:2020年,叮咚买菜净亏损31.77亿元,2019年,亏损18.73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净亏损13.8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45亿元。

  这说明,随着GMV和营收的增长,叮咚买菜的亏损在增大。

  2021年第一季度,叮咚买菜GMV达43.035亿元,总订单为6970万,月均交易用户人数达690万。

  据CIC统计,以GMV衡量,叮咚买菜2020年在中国按需电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为10.1%。

  叮咚买菜官网资料显示,其创立于2017年5月,致力于通过产地直采、前置仓配货和最快29分钟配送到家的服务模式。

  叮咚买菜生鲜商品SKU累计超10000个,产地涵盖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商品大类包括优质蔬菜、水果、水产、肉禽等,85%以上源自产地直采,直供产地达到350个,产地直供供应商超600家。

  同样,每日优鲜的GMV也在增长,但也未盈利。

  据每日优鲜招股书数据,其GMV从2018年的47.259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20年的76.147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为26.9%。

  毛利率从2018年的8.6%增加到2020年的19.4%,2020年毛利额同比增长128.5%。

  成立于2014年10月的每日优鲜,在2015年首创了前置仓即时零售业务,截至2021年3月31日,每日优鲜已在中国16个城市建立了631个前置仓,累计交易用户超3100万。

  目前,无论是每日优鲜,还是叮咚买菜都在探索更多业绩增长的方式,但却走上了不同的变革之路。

  02

  “前置仓”模式最大的难题在于“盈利”。

  5月12日,叮咚买菜宣布完成3.3亿美元D+轮融资;此前的4月,叮咚买菜宣布完成7亿美元的D轮融资。

  D轮累计融资金额达10.3亿美元,使得叮咚买菜有充足的资金尝试多种方式,去实现业绩增长。

  从某种程度上讲,前置仓经过五六年的发展,其竞争已经全面深化和升级。不仅仅是价格、商品、履约效率之争,而是全面扩大到商品差异化和供应链等之争。

  6月初,叮咚买菜推出了儿童食品专区,对标3-12岁儿童适用食材,共上线60多个SKU。此外, 还有十多个对标细分人群或场景的产品专区在筹备中。

  同时,为应对社区团购的渗透,叮咚买菜也推出了“叮咚惠选”,特点是便宜又具备一定的质量优势。

  有知情人士表示,2021年,叮咚买菜的重点发力方向为半成品菜市场。包括开袋即食的熟食、沙拉、鲜食,加热即食的半成品菜以及净菜、快手菜调料、调理半成品菜、火锅食材、烧烤食材等品类。

  这是叮咚买菜目前主推的商品,主要是与供应商合作推出。这与便利店开发鲜食市场的逻辑有“异曲同工”之处。

  对便利店而言,鲜食是个特殊的品类。能够做好,就是良性循环,做不好就是恶性循环。理由很简单,如果做得好,口味好,吃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反之则相反。

  正如好吃的饭店人越来越多,不好吃的饭店则人会越来越少。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前置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