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又1个万亿级赛道兴起:销量同比增16倍

  “菜品能供得上,但是礼盒供不上了。”一位预制菜品牌创业者向铅笔道坦露了他春节期间“甜蜜的烦恼”。今年春节期间,他创立的预制菜品牌的营收达到千万级,销量较平时增长超过80%,部分产品直接卖断货。

  就地过年的春节,预制菜成了餐桌救星。简单如葱花饼、炸鸡柳,复杂如佛跳墙、水煮鱼,年轻人都可以通过预制菜包装里的料包组合,十几分钟便做出一道菜,哪怕是新手也不用担心“炸厨房”。

  各大电商平台的数据,也在宣告着预制菜行业的崛起。天猫公布的十大新年货数据中,预制菜的销量同比去年增长了16倍。京东大数据显示,自1月20日以来,1~2人小包装半成品菜成交额同比增长了3.5倍。也有研究机构预测,在未来6-7年,预制菜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万亿元。

  预制菜的崛起有多重原因。一方面,“好吃懒做”的85后和90后成了厨房的主力军,消费习惯和父母辈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另一方面,预制菜的上游产能已趋于成熟,疫情更是催化了上游工厂由2B转向2C。一群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创业者及时嗅到了商机,将充足的上游产能包装成品牌,带向大众市场。

  与此同时,预制菜新品牌也有拦路虎——较高的冷链物流成本。一位从业者告诉铅笔道,大部分预制菜企业无法负担全程冷链的物流费用,普遍做法是把产品装到泡沫箱,放入冰袋、干冰等冷媒,再走快递公司的普通货运。“当一个仓库运输的单量达到5万单时,可以拿到一个十分优惠的价格,成本会瞬间降下来。”对于新品牌来说,最可靠的降本方式,便是把销量做起来。

  趁着食品巨头仍未深度入局,新品牌得加速跑出规模,才能保住自己的优势。留给它们的时间似乎不多了。

  年货节的新宠儿

  预制菜成了年夜饭的新宠。

  天猫公布的十大新年货数据显示,预制菜的销量同比去年增长了16倍。一些烹饪难度较高的地方风味开始登上大江南北的餐桌。广东的盆菜、杭州的八宝饭,都成了年货直播间的爆款。

  京东大数据显示,自1月20日以来,1~2人小包装半成品菜成交额同比增长了3.5倍,其中水煮鱼、佛跳墙等菜品的销量增长尤为显著。

  零售行业把预制菜称为3R产品——Ready to eat(即食)、Ready to heat(即热)、Ready to cook(即烹)。预制菜经过标准化的原料加工,消费者买回来只要加热或简单烹饪后便可食用,省去了自己做饭的精力。而一些餐厅级别的菜品,消费者也能通过预制菜里的料包组合,在厨房里轻松还原。

  “我经常买盒马的各种预制菜,比如海鲜粉丝煲和冬阴功海鲜汤。”Ella是一位预制菜的忠实消费者,每月会从盒马买2-3次预制菜,单笔消费在100元左右。“可以买很多自己不会做的菜,感觉味道也不输给餐厅。”

  小赵家年夜饭的大菜——糖醋里脊,同样来自盒马。“能吃到刚出锅的菜,感觉比外卖要好。”她喜欢盒马的糖醋里脊、水煮牛肉、寿喜锅以及大成的照烧鸡肉丸,并表示之后还会复购。“一通傻瓜操作就能解馋,好像没有不买的理由。”

  Ella和小赵这样生活在大城市的年轻人,是预制菜消费的主力军。盒马鲜生的数据表明,54%的95后消费者经常自己购买食材做饭,而半成品菜是他们最爱的商品之一,购买比例达到了65后的两倍。

  国海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目前的预制菜市场存量约为3000亿元,未来6-7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万亿元。上游的预制菜企业约有2万多家,但还没有诞生一个有统治力的品牌。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等新零售巨头已切入这个赛道,而新品牌的创业者们也在这片蓝海里奋力地往前游。

  珍味小梅园是一个成立刚半年的预制菜品牌。2021年的年货节,珍味小梅园的营收超过了1000万元。“离过年还有10天就卖断货了,工厂每天都加班加点。”创始人浦文明对销量的估计还是保守了。“我们原本估计是700-800万元的营收,最后高出了300多万。菜品能供得上,但是礼盒供不上了。”

  浦文明透露,年货节卖得最好的是一款售价599元的年夜饭套餐,包含鱼香肉丝、宫保鸡丁、梅菜扣肉等16道经典菜品。“今年好多年轻人就地过年,不少人会把这种套餐礼盒买给父母,减轻他们做年夜饭的压力。”他还观察到,当85后和90后渐渐成为年夜饭的主厨后,一些创新菜品的销量也顺势增长。“我们有一款惠灵顿牛排,过年期间也卖得不错。”

  买年货的人群变了,场景也变了。过去人们习惯在商超和农贸市场挑拣年货,现在跟着直播间的KOL买就足够了。浦文明说,从今年1月算起,珍味小梅园的产品已经上了50多个直播间,在薇娅的直播里卖了将近25万包鸡柳。同时,珍味小梅园还策划了与《刺杀小说家》的联名活动,在直播间的部分商品中加入《刺杀小说家》的宣传物料,借助贺岁档电影为自身品牌导流。

  新成立的预制菜品牌,普遍将直播带货当作重要的抓手。“直播不仅是一个销售渠道,也是一个和顾客沟通,建立品牌传播的路径。”水产品供应链品牌“信良记”创始人李剑表示。

  直播已经重塑了大众的消费习惯,新消费品牌需要尽快抓住直播时代的红利。去年,信良记在罗永浩的直播间10分钟卖出了17万份预制小龙虾产品,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我们要成为一个‘播品牌’。”李剑如此说道。

  用互联网产品的打法做餐饮

  预制菜的突然火爆,有其背后原因。一方面,离不开疫情对大众消费习惯的改变;另一方面,中餐标准化的工艺日趋成熟,2C场景的爆发不过是个时间问题。

  李剑表示,无论是麻辣小龙虾、酸菜鱼还是沙拉蟹,再复杂的味道都可以量化成具体的数据:辣度、酸度、甜度、咬合度......当研发团队成功把一道中餐的味道拆解成这些数据,便可以送到工厂小规模生产一些样品。样品出来后,研发团队拿回来品尝、比对,和工厂反复调试,直到最终实现量产。李剑透露,这个过程一般要持续3-6个月。

  虽然打磨新产品耗时耗力,但上游工厂反而欢迎这些创业者们。2020年疫情爆发,餐饮业陷入停摆,为餐厅提供料理包的工厂也顿时没了收入。2B的路被堵死,工厂们只好将目光投向C端市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预制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