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的支付,为何做不起来?

  近日,美团禁用支付宝,希望让消费者交出“支付选择权”,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不少人口诛笔伐,甚至旗帜鲜明地表示要“卸载美团,拥抱饿了么”。

  王兴毫不示弱,不仅没有正面回应网友的质疑,还反问“淘宝为什么还不支持微信支付?”

  随着事件发酵,一部分消费者开始用脚投票。从7月30日开始,饿了么一举反超美团外卖,成为苹果App Store美食佳饮排行榜第一的App,并持续数日。

  最终,美团虽不情愿,还是做出妥协,悄悄恢复了支付宝支付通道,但将其折叠隐藏。

  王兴的表态很强硬,但其实既传递出他在支付领域的决心,也暴露了美团支付的短板。

  历史在重复

  禁用支付宝的“小动作”,京东早在9年前就玩过。背后的逻辑也是相似的:使用独立的支付通道,避免竞争对手掌握自己过多的交易数据。

  2011年8月24日,京东的一纸通知,宣告了与支付宝的合作正式终结。支付宝被全面停用,包括支付服务和账号登录功能,取而代之的是银联无卡快捷支付。

  而刘强东本人早在2011年5月,就公开表示要弃用支付宝,原因是“支付宝的费率太贵,为快钱等公司的4倍”,每年要多花500万-600万元。

  这与王兴指责支付宝费率太高异曲同工。

  京东从禁用支付宝开始,打造出独立的金融服务体系。9年后,京东数科即将登陆科创,与蚂蚁集团“针尖对麦芒”。

  如今的美团,也在重复这个进程。

  美团外卖一直牢牢紧握行业头把交椅,市占率还在稳定上升。Trustdata统计数据显示,2018Q3-2019Q3,美团外卖市场份额大于饿了么与饿了么星选的总和,且二者差距在不断拉大。2019年第三季度,美团外卖市占率上升至65.8%。

  论体量,美团已经是继阿里、腾讯之后的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截至2020年8月4日收盘,美团股价达到218港元,创历史新高,总市值也达到1.28万亿港元。

  相比9年前的京东,美团更有动机、能力和决心做自己的支付通道。

  一方面,美团与饿了么巷战升级,在本地生活领域激战正酣。美团2019年交易用户4.5亿,交易总金额近7000亿元,支付宝恐难放弃、也不愿意看到这块诱人的蛋糕被美团抢占。

  另一方面,阿里不愿意在与腾讯的博弈中处于劣势地位。阿里作为美团B轮5000万美元的领投方、C轮3亿美元的跟投方,在美团早期给予了极大的资金和战略支持。但随着王兴与阿里在经营理念方面产生分歧,以及腾讯入局(领投E轮、F轮融资,跟投2018年的战略投资)成为美团最大的股东(持股17.43%),美团与阿里彻底走向对立状态。

  在这种情形下,支付宝在美团支付体系中的位置,已经非常微妙。

  分“一杯羹”很难

  以外卖为中心,美团的业务涵盖了“吃喝玩乐”,是如今品类功能最全的综合生活服务平台。

  2018年9月登陆港交所时,美团和旗下公司通过直接申请、全资收购、入股等方式,已“集齐”了支付、小贷、银行、保险经纪四类金融牌照,为美团各项金融服务提供保障和支持。

  美团金融布局“第一刀”就落在了支付领域。从2016年9月全资收购钱袋宝算起,到如今已有4个年头。

  在此之前,美团不能打通交易闭环,只能“被迫”通过支付宝、微信、京东银联等合作方的支付通道,完成交易的支付环节。

  2016年初,美团支付业务一度因未取得支付牌照就无证经营叫停。

  眼下,美团支付在面临着“三座大山”: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增量放缓、市场格局趋于稳定和消费者既定的支付习惯难以打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