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野蛮生长的“鞋圈”,泡沫显然已经成形

  一周前,大洋彼岸一个名叫莫雷的美国人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一段不当言论,第二天,国内的炒鞋圈集体遭遇“黑天鹅”事件,“囤了50双NBA联名款球鞋,现在人在天台”的段子在朋友圈迅速流传开来,而真相是国内的“鞋圈”在经历了一轮高速发展后,不可预知的凶险才真正显露出来。

  01 黑天鹅事件

  在此之前,一切都发生的毫无征兆。

  10月4日,刚入行的陈华从国外二手球鞋交易平台买入6双NBA╳NIKE限量版空军系列联名款,入手均价在9000元左右。

  这是NBA与NIKE发布的限量版联名款球鞋,据他预计,在未来一年,这款球鞋至少可以再翻一倍。

  然而,一天后,陈华的预期瞬间变成了遥遥无期的空想。

  看到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达雷尔·莫雷相关事件的新闻时,陈华并没有意识到,他的命运会与之相关联——三天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声明,立即暂停NBA赛事转播安排,紧接着,nice与毒App两家二手球鞋交易平台悄然下架了与NBA相关的联名款球鞋。

  作为平台卖家,陈华没有收到任何正式通知,也不知何时才能再次上架,一切都变得悬而未决。这几乎是为炒鞋经历算不上丰富的陈华上了一堂难忘的风险示范课。

  “好在受波及的只是NBA的联名款球鞋。”在另一位资深炒鞋客“派大星”看来,在炒鞋圈中,NBA发布的联名款球鞋大多是常规款,市场上货量充足,偶尔发布的限量版NBA联名鞋数量不多,只属于小众鞋款,因此在圈内关注度不高,“以往,很少会有爆款出现在NBA的联名款中。”因此,这次事件波及到的人群,造成的损失相比较动辄几万的热门鞋款,还算“可控”。

  但三天后,整个炒鞋圈还是难以避免地受到了这次“黑天鹅事件”的波及,在10月5日之后,二手交易平台上的篮球鞋款交易价普遍下跌7%,其中与NBA相关的系列鞋款下跌幅度更为明显,在10%左右。

  根据二手鞋款交易平台毒App上的历史报价显示,今年的大热款“Air Jordan 1 Retro High Satin Black Toe”在10月8日的交易价,从前期的3959元下跌了1240元,跌幅达3成。

  “莫雷事件”为正处在野蛮生长期的“炒鞋圈”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球鞋价格下跌首次成为大众高度关注的公共事件。

  02 野蛮生长

  “炒鞋的心跳比股市要快100倍,炒股还能快进出快,可是炒鞋,狂跌的时候,你连逃的机会都没有,因为没人接盘。同样的道理,在鞋价狂涨的时候,你要买人家不发货,你也没办法。”资深炒鞋客派大星告诉零售君。

  相比较往年,今年炒鞋圈格外“疯狂”。

  过去,在二手球鞋交易市场中,每年会有两个热门交易时间段:暑假和春节前后,剩余时间均为淡季,但今年,这一时间变化规律被市场的狂热打破。

  以今年上半年市场上最热门的乔丹AJ1为例,从5月发售至今,价格曲线图一路跌宕起伏——5月中发售时的原始价仅为1299元,3个月后,价格暴涨到19000元,随后缓慢下跌,在9月9日至10月10日期间,尽管市场价格已经从16000元下跌至13000元上下,但与原始价相比,已经上涨了足足10倍。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