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刘强东制造“负熵增”

  在经历了明尼苏达之殇后的刘强东又能松一口气了。

  8月13日,京东集团(Nasdaq:JD)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四大核心指标全面飘红,多项数据创历史新高,就连常年亏损的京东物流也迎来了盈亏平衡点。

  刘强东罕见地出席了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还特地强调,“我们的盈利绝对不是减少投资,或把亏损业务砍掉所得到的。”

  京东通过Q2财报向外界秀肌肉,资本市场做出回应,Q2财报发布后,京东股价大涨12.89%,重新站上30美元。其实年初至今,京东的股价已经累计上涨超过50%。上周五(8月16日)京东股价大涨3.75%,收盘于每股31.29美元,主要是受旗下合资企业“京东到家”正在筹备赴美IPO消息的刺激。

  不过,这份漂亮财报背后,主要依靠盘活存量还是吸引增量,关系到其增长能否持续。

  挤一挤总会有的

  京东Q2财报显示,Q2单季度营收1503亿元,超出分析师预期,为历史单季最高。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京东已实现连续14个季度盈利,2019年Q2净利润为36亿元,同比增速644%,为历史新高。

  从2019年京东第一季度财报营收1211亿元,净利润33亿元,创下历史最高盈利记录,到Q2财报营收持续增长,净利润也同比暴涨之时。京东正在努力表达一个信号,京东是一家很能赚钱的公司。

  刘强东经历了明尼苏达之殇后不再秀恩爱也不再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京东也四面楚歌了四五个月,但这两个季度的财报数据又让刘强东昂起头来。

  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首先,第二季度京东实现了净收入15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9%,虽然营收为历史单季最高,但从增速上来看,呈一路下滑的趋势,22.9的同比增速相对比Q1的20.9%已经有所回升,也不算很耀眼。

  再者,Q2净利润36亿元同比增速为644%,看数字很吓人,但对比Q1净利润的33亿元,环比增速为9.1%,这其中还有京东“618”的加持。

  不过,同比净利润增速644%远高于同比净收入增速22.9%,这个数据落差是如何来的呢?

  从财报来看,第二季度电商业务为京东贡献1335亿元收入,占89%,包括物流在内的服务业收入占比不过11%。

  从增速来看,京东物流业务Q2取得了98%的同比增速,电商业务仅仅实现了20.8%的同比增速,可喜的是,曾经的亏损钉子户京东物流迎来了盈亏平衡点。

  在此背景下,电商业务不过是正常发挥,而Q2净利润环比暴增真正的功臣是,不再亏钱的物流业务。

  从财报可以看到,与去年同期相比,本季度京东履约成本增速为6.1%,一般及行政费用同比增长了5.02%,也均远低于营收22.9%的增长速度。所谓“履约费用”,指从用户下单到商品配送再到售后服务全流程费用,即为完成整个销售动作所需要的全部费用,其中物流费用占大部分。

  而这是基于京东物流规模化效应的连锁反应,此指标的下降,意味着京东物流成本下降与效率提升,既让我们明白了京东物流实现盈亏平衡的原因,也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京东集团利润为何超出了之前市场预期。

  以京东集团的体量,履约费用即使下降1%,就意味着其可以节约数亿元的成本。

  费用减少,勒紧裤腰带,是京东净利润增速远高于营收增速的主要原因,36亿的利润,有相当一部分来自降本增效。

  杯酒释高管,挥泪斩兄弟

  除了业务上节流降成本,人事变革,薪酬调整在京东也掀起了血雨腥风。

  在刘强东发生了明尼苏达事件之后,京东从历史最高值700多亿美元的市值直接跌落到谷底,整个集团都笼罩在阴沉的氛围中。

  负面事件持续发酵,资本市场持续看瘪,京东面临上市以来最危急的时刻。

  在2月中旬的京东集团开年大会上,京东宣布,“2019年将末位淘汰掉10%的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一时间舆论哗然。作为一家拥有18万员工的企业,京东此轮调整高管可能达到几十甚至上百人规模。

  自此开始,人事大动荡。3月15日,京东宣布张晨卸任京东首席技术官;3月19日,京东宣布首席法务官隆雨,因为个人职业发展和家庭原因,提出辞职;4月4日,京东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碰巧也因为个人和家庭原因提出离职。

  4月9日,京东两位高级副总裁——7FRESH事业部总裁王笑松和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也被调离原岗位,京东给出的理由是“核心高管轮岗计划”。

  年会推杯换盏中宣布末尾淘汰制,后续马上有动作,铁腕强化了执行力。那段时间,京东股价因为人事地震不降反升,资本市场的反馈证明京东此举的正面效果。

  在4月12日的公开信中,刘强东再次强调,“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真正的兄弟一定是一起拼杀于江湖,一起承担责任和压力,一起享受成功成果的人。”在信中,刘强东还表示,京东已经四、五年没有实施末位淘汰制,人员急剧膨胀,混日子的人越来越多,这必须改变。

  随着规模增长,一直毛巾拧水的京东,内部成本控制也遇到挑战。有京东高层透露,去年一年,京东光采购服务器的开支就高达80亿人民币。

  如今不仅是高管流动,底层员工薪酬结构变化也是京东砍成本,提效率,增利润的手段。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刘强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