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财报的秘密:勒紧腰带挤利润,抓住下沉红利

  阿里巴巴8月15日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一财季未经审计财报。

  财报显示,阿里一财季营收为人民币1149.24亿元,同比增长42%;美国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人民币309.49亿元,同比增长54%。营收与利润均超市场预期。

  透过财报,腾讯《潜望》认为以下八个关键点值得注意:

  1、营收增长主要依靠新零售快速增长。一财季,反映新零售收入水平的一项录得167.45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34%,高于上一财季的132%,再次成为本财季阿里营收增长引擎。

  2、阿里传统业务持续增长低迷。阿里传统的两项营收支柱:商户服务营收增速(Costomer management)与佣金营收(Commission)增速分别为27%与23%,远低于总营收增速。两项合计在总营收的占比为52%,处于阿里史上低位区间,仅高于上财季的48%。

  3、利润改善主要依靠对成本与费用的控制。两项开支累积在总营收的占比为79%,远低于上财季的91%与去年同期的91%。其中,费用控制尤为出色,市场营销费用占比降至9%,首次破10%;产品研发与管理销售费用占比均远低于上一财季与去年同期,居史上低位区间。这表明阿里已经施行紧缩政策,并收到成效。

  4、即便是增长迅速的新零售业务(以盒马鲜生为主),阿里也延续了上季度对其降低投入的趋势,对其谨慎投入。在购买商品与设备花费这项反映新零售投入水平的指标上,本季度为58.56亿元,略高于上财季(2019四财季)的56.88亿元,远低于2019三财季的100.11亿元。而本季度净增自有店面也创下2018年以来最低,仅为15家,相对上一季度接近腰斩。

  5、云业务亏损环比扩大,打破近一年多来亏损持续收窄趋势,为近一年最高。与此同时,该业务营收几乎与上季度持平,同比增速仅为66%;作为对比的是,上季度与去年同期分别为76%与93%,创下该业务有史以来新低。

  6、大文娱业务亏损改善,为近一年多最低值,为22.33亿元。但营收仅为63.12亿元,亏损对营收比为35.38%,依旧不乐观;营收同比增速仅为6%,再创该业务新低。

  7、支付宝对阿里的利润贡献同比腰斩。在反映支付宝利润贡献的指标股份补偿费上,去年同期为163.78亿元,今年仅为71.15亿元。不过,近一年来,这一指标均在70亿元上下,并无太大浮动。

  8、下沉红利仍未消失。本财季,淘宝天猫移动端月活为7.55亿,比去年同期与上一财季增1.21亿、3400万,同比增速与环比增速分别为19.1%、4.7%。作为对比,上一财季,淘宝天猫移动月度活跃用户7.21亿,比去年同期和上一财季增1.04亿和2200万,同比增幅16.9%、环比增幅3.1%。数据全面增加。

  传统支柱业务增长低迷,新零售扛大梁

  本财季,总营收1149.24亿元,同比增长42%。在上季度营收同比增速出现拐点后,本财季的同比增速继续下行。

  其中,统计两项传统支柱业务,即商户服务营收增速(Costomer management)与佣金营收(Commission)在总营收的合计占比,仅为52%,高于上季度的48%,但仍处于低位区间。

  而分别看两项营收的增速,本季度阿里的商户服务营收增速有所下滑,表明商户在淘宝天猫平台投入广告营销费用的意愿并不太强烈。

  而与交易水平息息相关的佣金收入增速为23%,高于上季度的16%,表明淘宝天猫的交易额与货币化水平增速有所回暖。

  如果说传统支柱业务是泛善可陈,那么代表盒马等新零售业态收入水平的其他(Others)就颇为出色。

  本财季该项指标录得167.45亿元,在阿里总营收的占比为14%,同比增长高达134%,营收占比与营收同比增速增长均与上季度几乎持平。而134%的增速,使得该业务板块继续成为阿里所有业务板块的增速冠军。

  这表明,新零售业务持续成为阿里营收的增长动力,且未出现势头减退趋势。

  对盒马谨慎投入:店面季度净增创2018年以来最低

  虽然新零售板块继续支撑阿里财报,但阿里本财季对盒马等新零售业务的投入仍然十分谨慎。

  在统计购买商品与设备花费这项指标后,腾讯新闻《潜望》发现,阿里在2019Q2/2019Q3(分别对应自然年2018年三季度与四季度)盒马门店扩张高峰期,该指标骤升至100亿元以上。但2019Q4(自然年2019一季度)开始,这一开支骤然腰斩,本季度继续维持低水准。

  而最近两个季度,正是盒马开始由原先的大门店业态转向更多元、成本更低的小业态的转型期。

  从自有门店上看,本财季内净增门店仅15家,为2018年以来最低。作为对比,前三财季的净增数分别为32、32、26,本季度接近腰斩。

  业态转变的好处在于利润率的提升。

  考虑到阿里并未单列新零售部分的利润率,对阿里核心商业部分的利润率进行统计,该部分包涵新零售部分,而除却新零售部分之外的另外两部分商户服务营收与佣金业务均较为稳定成熟,可一定程度上反应新零售部分的利润率情况:

  可以看出,经过调整之后,阿里该部分利润率在上一季度触底后,出现反弹。这表明,盒马进行的业态调整对利润率的帮助,可能已经在财报上有所体现。

  成本占比回落,运营费用持续压缩

  上一财季,阿里营业成本为人民币556.1亿元,占营收的60%;上年同期为53%,增加了7个百分点。这是近年来阿里的最高水平,表明阿里在成本上有所失控,而饿了么、新零售与菜鸟对其成本的拖累较为明显。

  本季度,成本问题终于得以控制。

  可以看出,本季度成本占比回落到53%,相比上季度60%回落了7个百分点,相对去年同期也回落了1个百分点。盒马等新零售业务在成本上有所控制无疑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53%占比仍然是一个较高的水平。事实上,本季度成本增速为37.2%,略低于营收增速。阿里对其成本增长的原因解释为两个原因:

  1、直销和新零售业务的库存成本增加;

  2、饿了么送货服务的物流成本增加。

  而优酷的采购成本出现了下滑,部分抵消了上述增加的成本。

  由此可见,短期内以盒马为代表的自营新零售业务成本依然会让阿里承压;阿里大文娱的成本问题则已经改善。

  而成本得到控制的同时,运营费用本季度也下滑十分明显。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