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一年亏损千亿背后:跑马圈地与疯狂扩张

  7月10日,财富中文网发布最新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显示,2019年,中国500家上榜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45.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4.8%,再创新高。

  此外,数据还显示,50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也达到了3.625万亿元,较去年增长4.21%,不过,相比前一年24.24%的涨幅,出现了大幅度的放缓。

  备受关注的BAT三巨头中,阿里巴巴与腾讯的名次均有所提升,但百度下滑了1个名次。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据悉,中国500强中未盈利公司有30家公司,亏损总额为1771亿元,仅美团点评一家就亏损1155亿。

  对于美团巨亏千亿的数据,外界很多人表示不敢相信。事实上,生活中,外卖软件已是必不可少,特别是当下的年轻人,外卖已成为最日常的生活方式。虽然说外卖行业的激烈竞争,但美团外卖仍然占据着市场上最大的份额。

  然而,令外界想不通的问题就摆在眼前:商家和骑手都说不赚钱,美团又亏损上千亿元。美团的钱到底都去哪儿了?

  其实,从2010年美团成立到现在,美团已经是千亿级别的独角兽,但它似乎始终无法摆脱亏损。有资料显示,2017年美团曾短暂地实现了盈亏平衡,账上趴着200亿并没有给王兴带来安全感,在一次采访中,王兴放言:“如果不开拓新业务,我们可以在一年之后规模盈利,但我不认为短期赢利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之后的美团就奉行扩张为先的策略。2017年底,美团宣布正式进入打车市场,2018年将摩拜收入囊中,有观点认为,美团为占据市场份额,前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无论是商家、骑手还是消费者,都给了不少的优惠与补贴,所以才出现了如此大的亏损。

  知名评论人张书乐在接受华云网采访时表示,美团亏损并不奇怪,长期在O2O领域的场景铺设和推广,尤其是在外卖、打车等新领域进行突破,都让美团这个最初只是一个信息聚合平台的架构,从轻变重,且在新业务补贴上消耗了大量的资金。

  美团的疯狂扩张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来自对手的围逼。资料显示,从千团大战中冲出来的饿了么与美团先后获得来自多个巨头的融资,2014年-2016年,美团先后获得了3亿美元、7亿美元和33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超180亿美元,并在2015年与大众点评合并。

  饿了么则在同期内获得了8000万美元、3.5亿美元、6.3亿美元及阿里巴巴的12.5亿美元和未披露的滴滴出行的融资,此后,饿了么又在4月与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意味着饿了么获得手机淘宝与支付宝这两个巨大的流量入口。

  饿了么在步步紧逼,而美团却是内忧外患。

  因为要弥补亏损,美团开始对商家收取一定的佣金,对骑手降低送餐的费用和补贴,这样的措施引起商家和骑手的不满,不少商家开始选择退出美团。

  显然,这样的外卖市场美团CEO王兴不会满意,除了与饿了么继续开战外,也开始了不断地跑马圈地。有资料显示,2018年4月3日,摩拜股东会通过美团收购方案:美团以约合人民币185.39亿元收购摩拜。还承担了摩拜债务(5亿-10亿美元之间)。

  “共享单车是一项无法盈利的项目,美团进入这个市场就意味着掉进了一个无底洞。”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但也有观点认为,美团从长远发展来看,随着市场占有率越高以及一些规则的改变,美团以后肯定会得到丰厚回报的。不过只是需要经营的时间较长而已。

  评论人张书乐也认为,美团如果在O2O、外卖和更多场景之战中确保自己的龙头地位,只有成为龙头才有可能在后续的场景重组和迭代中,获得盈利机会,因此,亏损并非美团亟待解决的问题。

  来源:华云网 出处:新浪财经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