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良品铺子:“种豆子”种出的增长力

  作为新零售的先锋企业,良品铺子2018年终端销售额超过80亿元,与2012年的10亿元相比,7年间翻了8倍。在零售创新这条道上,良品铺子已经摸索出一套严谨有效的四步打法。

  去杭州之前,韩唯接到的任务,是在阿里巴巴ONE商业大会会场外良品铺子的展台服务参会者。

  “他们也没有提前说,临时告诉我得了这个奖,我上台领奖的时候一激动就忘词了。”说这话的时候,韩唯依旧有点激动,脸红红的。

  韩唯口中的“这个奖”,是今年年初ONE商业大会上颁出的“新零售年度特别群体奖”,表彰在新零售大潮下,代表品牌在一线服务消费者的导购和店长们。

  韩唯获奖的原因是,在智能导购竞赛中,她带着店里的5名导购,用2个月的时间招募了3000多名新会员。

  拉新的效果直到2个月后的双11才真正体现出来。绝大部分扫码领了优惠券的新会员在双11期间都到门店来核销。

  “因为是满一定金额才能使用的券,你想想,如果是满100减20,那最基本的客单价就已经在那里了。”韩唯他们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回报。

  然而,当初公司下达拉新任务时,身为店长的韩唯也并不明白其中的原因,“但是有一点我是认准的,只要是对顾客好、对门店好的事情,我都愿意尝试。”

  韩唯认准的这件事,似乎已经在良品铺子上下达成了共识。零售君在良品采访的整整两天里,听到好几个人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然而,愿意尝试与拍脑袋决策可不是一回事儿,在零售创新上,良品铺子已经摸索出一套严谨有效的章法。

门店“种”出外卖生意

  2016年,良品铺子组成了一支三五人的团队,圈定武汉吴家山地区的7家门店,着手试点外卖业务。

  不到一周的时间,7家门店的外卖订单量达到100多单,而当时单店的日均单量也就100多。

  试验一段时间后,良品铺子认为订单量证明了顾客对外卖的需求很大,于是由新业务和电商部门抽调人员组成新业务实践小组,将外卖业务正式立项,划归新组建的全渠道事业部。

  与此同时,良品铺子扩大了外卖业务试点门店的范围,让更多的门店通过实践检验流程是否顺畅、系统能否支撑前台业务。

  在经过近1年的试验期后,2016年10月,良品铺子将外卖业务的经营权和管理权正式交给了门店事业部。

  因为门店是外卖业务规模化复制的载体,下发到门店事业部,就能把它变成业务指标,让各个门店按照统一标准执行。

  目前,良品铺子门店外卖业务的订单量占线下单量的10%。

  业务创新的四力模型

  董事长杨红春将良品铺子的业务成长总结为“四力”模式——

  ? “种豆子”是实践生存力;

  ? “求规模”是实践爆发力;

  ? “系统调整”是找到生命力;

  ? “二次增长”是寻找持续增长源动力。

  在第一阶段,一旦判断好方向,良品铺子就开始“种豆子做实验”。这时候不能奢望它能很快结出果实,得有耐心。

  比如2011年,良品铺子试水电商时,从公司里抽掉三五个人组成一个小组,让他们在线上“玩”了一年,总结出了一套电商运营的心得和经验。

  第二阶段是“求规模”。一旦通过种豆子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且找到了新业务的运营规则后,良品铺子就开始扩大业务规模。

  电商试点了一年后,销售额达到千万元。2012年,公司成立电商部,全力发展电商业务。

  又经过一年的发展,良品铺子电商业务的销售额从1000万提升到了近1亿元。

  “求规模从某个角度来说,是良品铺子自己做的一次压力测试。”公司高级副总裁赵刚说,“只有经过一场大战,我们才能找到后台系统、业务流程等各方面的不足之处。”

  从“种豆子”到“求规模”,不少企业新业务的发展路径大多也是这样的,然而,在良品铺子,路才走了一半。

  “当业务做到一定规模,继续保持平稳的时候,可能会制造出一种和平的假象,掩盖了内部很多问题。”这时新业务就进入了第三阶段“系统调整”。

  在这个阶段,良品铺子基于前期的快速发展,挖掘出系统、组织、流程、策略等各方面的问题,然后进行系统性优化。

  当系统调整完成后,新业务才能进入“二次增速”的第四阶段。

  慢下来,练内功

  2017年,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提出:“良品铺子要用三年的慢,换七年的快。”

  赵刚将2017年~2019年的“慢”解释为,基于前几年高速规模化发展后,公司整体进入了修炼内功的“系统调整”阶段。

  在此之前,良品铺子的发展究竟有多快,从终端销售额便可见一斑:

  据第三方数据统计,2018年良品铺子终端销售额超过80亿元,与2012年的10亿元相比,7年间翻了8倍。

  这个过程中,创新业务层出不穷,虽然大多正朝着良性方向发展,但是这恰恰是赵刚所说的“和平的假象”——各类业务之间是否存在矛盾,是否与公司整体战略目标有冲突?

  “

  整个大系统的调整其实包含非常多的内容,战略思维的梳理,管理方法的调整,业务的聚焦、资源的配称,组织架构的调整,等等。赵刚说。

  ”

  在这个过程中,不得不说说颇受外界关注的信息化建设。

  ? 2008年,良品铺子开到100家店,杨红春一次性拿出全部利润1000万元,上线了门店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所有门店在商品、价格、订单上的统一管理。

  ? 2009年,良品铺子门店增长到300家时,上线了仓库信息化管理系统,门店补货订单实现4小时响应。

  ? 2011年,为了提升内部运营效率,实现精细化管理,良品铺子搭建了整个供应链信息化体系,升级ERP系统。

  ? 2014年,良品铺子投入5000万元同IBM、SAP合作,启动全渠道一体化营销管理平台。

  仅用了不到2年的时间,良品铺子的全渠道平台就基本完成,打通前中后端,整合了线上线下的所有交易数据和顾客数据,各渠道从以前割裂的状态,变成了一个信息互通的有机整体。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良品铺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