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脸付”会格式化“码付”的竞争格局吗?

  最近“人脸支付”(下简称“脸付”)成了热词。尤其在支付领域和商用终端厂商中,随着支付宝推出“蜻蜓”,微信支付推出“青蛙”,关于人脸支付的优势与未来,以及行业是否会再次出现技术迭代被大家高度关注。

  自“码付”一骑绝尘引领了移动支付的行业大势后,微信支付与支付宝基本锁定了移动支付市场格局。并且后来居上的微信对支付宝的压倒优势至今没有改变。那么是否会因为脸付的技术变化,而带来一场变更市场格局的争夺?脸付的战争会马上开始吗?我们现在都需要“静静”,先来看看这三个基本问题。

  脸付比码付体验会更好吗?

  目前一些大的商超和部分自动贩售机上已经支持脸付。我自己体验后还是感觉不错的。一方面注册简单,重复使用时非常顺畅。用户省去了掏手机、解锁打开APP,再出示条码或打开摄像头扫描的一系列动作。

  这许多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操作流程变成了一个抬头扫脸的动作,还真是很飒的!但相比银行卡对现金、手机二维码对银行卡的体验变革,脸付对码付的体验提升还是显得不那么足够。或者说,没有达成对原有技术替代的十倍好(10x Thinking)。同时,手机目前还是用户随时携带的信息工具,因此用户不会因为可以脸付而不带手机了。所以体验确实很好,但像码付对银行卡那样地风卷残云是很难做到的。

  脸付比码付成本高很多吗?

  由于技术实现的原理的不同,作为支付中使用的扫脸通常都不能只是通过摄像头取像进行图像识别就确认身份。而是增加了3D结构光的光场,不仅不同于条码的2D识别,其传感器件设置以及算法上都远远不是条码识别所能比拟的。

  因此脸付的设备成本高出不是一点半点,更不必说只用一张二维码贴纸就能收费的地瓜摊儿。这个技术要普及其成本阻力是可想而知的。目前仅一个3D结构光的模组批量采购的成本都在700元上下,整机成本更是无法太亲民。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和腾讯都出手投资了不同的3D结构光模组的厂商,可见布局之深、谋划之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支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