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零售业飘来阿里云

  海底捞你可能学不会,但海底捞在数字化应用上的策略,你可以学会。

  1

  -海底捞“百变”-

  资深吃货周芸最近感觉到,海底捞变了——坐下来点餐时,根本不需要选择,推荐的全是自己最爱吃的菜品。而就在刚刚等位时,她和朋友一起在门口与其他等位用餐的吃货一起,通过LED屏玩了一个小游戏,游戏结束后,海底捞送了他一份免费的虾滑。

  作为海底捞的铁粉,95后的周芸很享受这样的变化,“它知道我喜欢吃什么,甚至还会在恰好需要的时候推送给我优惠券。”她说,最初喜欢上海底捞是因为服务好,现在,“一家火锅店还可以这么懂我。你要知道,懂我很重要。”

  事实上,周芸感受到的,仅仅是数字化给海底捞带给用户在服务和体验升级上的小小变化。

  海底捞决定全面数字化,是选择先从“会员系统”开始。

  2018年底,海底捞推出了这个升级了服务体验的超级APP——不仅有排号、订位、点餐等基础功能,还集成了社区、短视频分享、智能语音交互等功能,以及游戏、社交、娱乐等增值服务。

  更重要的一点是,它是餐饮行业首个实现“千人千面”的APP。它的“超级”之处在于能“认识”每一位不同的顾客,“记得住”海底捞3000万注册会员每个人不同的口味和喜好。每一位顾客打开超级APP,所看的菜品推荐、促销信息、达人分享等内容都不一样。

  以会员系统为核心,海底捞几乎重新构建了企业一整套IT基础。而让这些功能得以全面实现并保持着稳定运行的幕后功臣,是阿里云的技术和系统——凭借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架构方式,阿里云在5个月内交付了这一系统,并将海底捞原有的CRM系统性能提升了18.6倍。目前这套系统能够支持上千家门店的需求,支持亿级的会员数量和千万级参与者的营销活动。

  海底捞你可能学不会,但海底捞在数字化应用上的策略,你可以学会。

  事实上,不仅是海底捞,从餐饮到快消,从服装到母婴,从汽车销售到线下门店,全社会都在借助云计算、数字智能技术,进入新零售的快车道。

  所有的系统都在云上,云天然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内部所有技术和数据的统一问题。

  2

  -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在云上-

  时至今日,已经没有人怀疑新零售,或者说零售创新,对于线上线下企业未来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

  数字化转型无处不在,包括衣食住行——这话不是《灵兽》说的,是市场研究机构IDC说的。

  根据这家机构的一份报告,2021年全球数字经济占整体GDP50%,中国占到55%。到2022年,逾60%的全球GDP将都是数字化的,推动2019~2022年期间与IT相关的投资将达到约7万亿美元。

  也就是说,如果企业不能快速向数字化转型,未来你可能就与60%的增长机会无缘。

  无独有偶。

  2月20日,阿里云研究中心发布《2019数字化趋势报告》。报告指出,当前数字化的应用领域正从互联网行业向政府、金融、零售、农业、工业、交通、物流、医疗健康等行业深入。其中,政府、零售业等将成为受云计算、人工智能、IoT等新技术影响最深的行业领域,在未来3-5年内,数字化程度有望达到70%~80%。

  同时,Forrester发布的《新零售正在改变商业》报告称,2013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到2022年,中国的在线零售市场将达到1.8万亿美元,是美国的两倍多。Forrester认为,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愿景现已成为现实,并且它正在重塑中国的零售业格局,旨在改变零售业并推动其增长。

  而改变的核心,则是以数字技术推动“新零售”,整合线上与线下,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也正好是新零售在技术和运营模式上带来的新变化,引导了下一轮行业创新的趋势——商业的升级步入技术主导的时代。

  所以,更早一些时候,麦肯锡的一项研究显示,到2020年将有81%的零售系统跑在云上。而在美国,现在已有57%的零售系统在云上。阿里巴巴集团CTO、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这些企业基于云来构建整个系统。“从技术的角度来讲,是这样一个趋势。”

  为什么会是在“云”上?道理很简单,云上才能实现零售真正意义的新。

  中国的很多零售企业仍然在完成信息化的过程中,但这仅仅是第一步,即通过流程再造实现企业效率的提升。而数据化和智能化,才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但问题在于,“大多数企业都有几十套IT系统,很多数据无法联通,很难基于数据做智能化。”张建锋说,阿里巴巴在内部也推统一技术,各个公司里都有很多系统和技术,统一技术最好的办法和手段就是云化,“所有的系统都在云上,云天然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内部所有技术和数据的统一问题,在这一基础上才能谈智能化,解决根本问题。”

  在“双中台”模式下,不同业务部门之间的烟囱式IT架构将被打破,实现“一切业务数据化”的目标,前端业务部门可以像搭积木一样调用平台上的产品技术模块,从而快速搭建新业务场景。

  3

  -只有行业用户才能更懂行业-

  基于阿里云数据中台架构,蒙牛将供应链相关系统数据全部打通,同时通过机器学习、运筹优化等大数据算法模型对资源布局和计划管理进行决策支持、销售预测、智能排产,蒙牛的物流成本下降9%、订单处理效率提升35%、排产效率提升30%、年度销量预测准确率达97.8%。

  对于一家年销售近700亿元的乳品企业来说,这几项效率提升,直接带来成本下降,利润增长。

  这其实是阿里的独特优势,也就是其他互联网巨头很难具备的。这个不难理解:不可能有谁比行业用户更懂行业,而很多IT企业是用IT语言去试图解决零售行业的问题,很难直接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落地。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零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