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外卖上调佣金背后只是“流量收割”吗?

  当移动应用、移动支付融入人们的生活,互联网成了“人”的集中地。人在哪儿,商机在哪儿,这是一条千年不变的铁律。互联网自然也成了生意的聚集地。

  近日,有消息称外卖平台服务费率集体上涨,上调的幅度从1%-3%不等,甚至有的平台佣金最高调至26%。外卖这门生意变得越来越难做了?

  之于平台,佣金好比水之于鱼,当成本相应提升的时候,佣金也跟着提升才不至于陷入“恶性循环”。之于商家,佣金却是一条敏感的神经,商家敏感了,那么在用户端的问题必定会出现。平台、商家、用户三者之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系,如何去平衡?如何去推动三者的良性发展,这是一个问题。

  先看涨价背后,这些闹心的平台商家。

  商家:有的离场,有的抱怨

  “没想到如今新店更难做。”某鸭汤鸡腿饭店的马先生向记者诉苦:“目前美团的店铺还没有成功审核上线,但在饿了么已经运营了一段时间,而饿了么现在的佣金已经从一年多以前的18%涨到了24%。”

  2017年马先生与几个合伙人开了一家店铺,那一年11月开始在美团和饿了么两个平台做(运营),日单量最高的时候两个平台加起来能在400以上,每天净收入大概有1000元左右,虽然看着一个月几万块,但几个人合伙做生意平均下来就很少。为了赚钱,2018年末开始马先生自己开店,重新在平台上线运营。

  “上一个店铺在饿了么上线初期,平台鼓励(店主)做独家,就是店铺只能在饿了么平台上线,当时给申请了佣金降低到14%,但因为我没有选择独家,所以一周之后佣金恢复到了18%,还是在能接受的范围。”马先生表示,“如今每单佣金上涨了这么多已经很难做了,而平台还要做超级会员、要做满减的活动。”

  根据店主马先生的解释,饿了么平台的超级会员在各店铺点餐都能使用相应的店铺红包减免,每个店铺超级会员的红包额度差异,主要看店主自身的补贴力度,每一单店主必须补贴最少3元。

  “假如一单30块,至少有10块钱是给了平台,本身餐饮的利润在35%-45%,减去人工水电、店铺租金,维持不亏就很勉强了,这样就是一个恶性循环。”马先生补充道,“平台的玩法套路、用户的实惠,实际上最后全是商户承担,跟着白玩。”

  无独有偶,昆明的餐饮“老炮”刘先生也一样,对于提高抽成怨声不断。刘如今旗下有4家2000平米左右的正餐酒楼,以及试水了2家小而美的商场餐厅。

  “如果是签独家,抽成是19%;如果两个平台一起上,那就抽佣23%。没办法,平台很强势。”刘先生如是说。

  他的餐厅是2015年正式上线外卖的,那时赶上很多补贴活动,轻轻松松就可以运营很好。大概到2016、2017年,明显感觉到需要花心思“做运营”了。“补贴逐渐减少,平台要求做排名,感觉到处都是花钱的地方。”曾经享受过补贴时代的红利的刘先生补充道。

  在刘先生眼里,外卖既是大势所趋,也不能因平台吃紧就放弃。虽然佣金几乎年年都涨,但胳膊拧不过大腿。只要是盈利的,那就做下去。

  然而,对于小型店铺的商家的选择就不一样了,于他们而言,更多的是找“退路”。

  去年6月份的时候,陕西人小林和爱人在西安市的东南城角边开了一家肉夹馍店,店里还卖凉皮和热米皮。因为店面小,小林的店主要是做外卖的单子。凭借着好味道、干净卫生,刚开始的时候,小林的生意还不错,小两口靠这家店攒了一些钱。

  但随着外卖平台的佣金从20%上涨到24%,小林觉得生意越来越难做了。

  “一开始还能赚钱,现在就不行了,食材成本上涨不说,现在平台上又要做活动、又上涨了抽成,根本赚不到钱。”考虑了各种因素之后,小林夫妇决定回老家榆林,“小地方成本低,都是回头客,说不定比大城市里更好做生意。再熬下去,之前赚得钱都要贴进去。”在“适者生存”的规律下,小林试图去寻找适合自己生存和发展的土壤和空间。

  佣金上涨:消费者的奶酪不能动

  外卖抽成提高了,商家“叫苦”背后会不会变相“加害”于消费者,降低菜品的质量和分量?

  “顾客是上帝啊,餐饮是要做回头客的,做不好回过头来还是影响自己的品牌、口碑。”吴先生在消费者这个问题上还是比较理性的。

  平台佣金集体上调背后,商家们叫苦之后应对方式不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