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电商巨头的“长三角江湖” 一张二维码搞经济

  1月11日,上海市虹口区政府食堂里出现一家新商户,名字叫“苏宁小店”。小店销售的产品涵盖餐饮、水果、零售、日用百货等品类,也提供快递代收、免费充电等便民服务。

  看起来,它与市场上的苏宁小店没有太大的区别;但上海苏宁小店副总经理龚文瑞说,这是苏宁小店在上海的首家政府店,总部在南京的苏宁能够在上海相关政府机关部门内部开设门店,恰恰体现了长三角地区市场一体化给企业带来的机遇。

  就在苏宁小店虹口区政府店开张前一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签署了《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备忘录提出的各项合作中,三省一市在零售领域的合作早已铺开。一方面,阿里巴巴、苏宁等互联网巨头的总部均在长三角,京东也与长三角有着深厚的渊源,所以这些企业的零售新业态、新技术往往率先在长三角落地;另一方面,长三角强大的消费实力也激励企业不断创新,相关成果从长三角起步,辐射全国。

  “买买买”激励创新

  在长三角,零售业的发展早已不再局限于线上的“买买买”,而是线上和线下联动的“新零售”。所以,《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中也明确指出,要在长三角地区建设世界领先的新零售网络,共同打造新零售试验田和竞技场。

  “长三角消费者实力强,对新事物接受程度很高,所以阿里巴巴的新零售在长三角发展速度最快。”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为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在消费实力上,阿里巴巴平台上的长三角地区消费领先全国,在2018年“双十一”期间,天猫在三省一市成交额总计596亿元,约占全国总成交额的三成;同时,长三角是全国的新品消费高地,在新品年均消费额排名前十的城市中,长三角城市占据八席,其中上海新品消费者数量全国最多、杭州年均新品消费额最高。在零售业态创新上,阿里巴巴旗下的新零售业态在长三角地区分布最为密集,其中仅盒马的门店数量就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这名负责人认为,长三角已初步形成优势互补的零售产业链:上海是新品研发和首发地,杭州宁波等城市成为主要的新品消费地,南京、合肥等城市则主要发挥制造和物流优势。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长三角一体化决策咨询专家周振华指出,“市场之手”正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从过去垂直化的贸易分工,转向水平化的要素分工、价值链分工。

  从发展趋势看,互联网巨头在长三角虽有竞争,可总体方向是一致的,即发挥各自的技术能力,赋能长三角零售,从建设智慧物流体系、供应链创新到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商贸繁荣、物流畅通、供应链高效的一体化大市场,促进消费升级、商业升级、产业升级。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也说,创新是长三角的核心驱动力之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总的来讲还要创新——从多年以来的传统信息技术到互联网技术到现在物联网技术上的创新……所有企业的发展都站在新的技术平台上,才能保持未来领先。”

  不要钱不要地,一张二维码搞经济

  从宏观看,长三角的消费环境为互联网巨头提供了一展身手的舞台;从微观看,新业态、新技术的落地,让长三角的商家和居民成为全国最先享受新零售红利的群体。

  全国第一家刷脸支付餐厅、第一家盒马、第一家苏宁小店……互联网巨头为长三角带来了很多个“第一”,这些新业态的背后,是很多新技术的试水,也构成了长三角全新的消费生态,尤其是一些曾经的市场空白被发掘出来,并迅速被填补。

  龚文瑞介绍说,苏宁就发现上海社区商业市场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苏宁小店在上海的开发目标已经三次提速。去年一年,苏宁共在上海市场开出541家的苏宁小店,成为上海社区商业服务第一品牌;而今年,苏宁预计将在上海开出至少700家苏宁小店。在这当中,包括地区政府、企事业单位内部市场的空白也被小店所捕获,而市场一体化进程让品牌有机会跨区域发展。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