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存亡之际 “自零售”或是下一个战场

  我们来看看这个“自零售”究竟新在哪里?

  自零售(外文名:We retail),又称“轻零售”或“全民零售”,是指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通过社交媒体的形式,打造出一套全新的自驱动系统,并服务于供应商和消费者,触发其向不特定的大多数或者特定的单个人推荐商品的零售行为的总称。

  也就是说,自零售是商家用以发布自主品牌的产品或用户用以分享、代言自己所喜欢的商品,以达到营销效果的载体。商家通过自身或其他任何组织及个人,以内容传播的形式进行商品转介绍,去掉中间复杂的供应链环节,让商品直接触达消费者。

  很显然,这是一个从“自媒体”转化过来的概念。总结起来,它大致有三大特征:

  特征一:人场合一,场货分离

  自零售通过重构零售人、货、场,进而重塑供应链结构。

  咱们说人话吧。我们先来构建这样一个小场景:

  供应商在自零售平台上以短视频形式发布了一款商品,平台的用户A看到后购买了商品并觉得不错,自己也拍了一段该商品相关的视频发布并分享出去。用户B被A拍的视频所吸引,点击这个视频链接也购买了该商品。此时,用户A的身份已悄然从消费者的身份转化到了零售组织的身份。

  没错,同样的以内容种草撬动流量带货,不同的是,所有参与转介绍的“自零售”组织不用囤货兜售,没有资金门槛,也不参与供应商的利润分成,而只是获得该商品公开透明的佣金。供应商永远直接对接消费者。

  特征二:自媒传播,千店千面

  根据上文的场景我们来延伸一下:

  个人在该自零售平台中像在其他任意自媒体平台或社交平台上一样,可以建立自己的个人IP,生产与所推荐产品相关的内容或针对推荐商品发表自己的见解。用户看到你的内容产生购买的欲望并因此下单,由你产生的流量就直接变现了。

  比如你创建了一个阅读爱好者的IP,用户看见你分享的一本书的内容并被吸引,直接点击你推荐的链接从出版商手上购买。但他之前看到另外一个人也分享了这本书,却没有被他的内容吸引。而你,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推荐无限量的出版商的任意书籍,并由此构建自己的专业流量价值,并直接变现。

  “自零售”们因为喜欢或者看好所以推荐,用户因为信任他的推荐所以购买。

  特征三:买售融合,多边互惠

  每一个消费者都可以参与商品的推荐或者说销售,这对于零售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首先,对为厂商来说,他拥有了自己的线上零售渠道,无需再在各大卖场垫资铺货,并且这个零售渠道无处不在。相当于厂商将自己的促销员伞兵化,散布于世界各地,而这促销员,还不用你支付工资和昂贵的广告代言费。成本效率双丰收,所以他可以将省下的成本和时间投入到精心打磨产品和服务上去,形成良性循环。

  而“自零售”群体们,有可能是某一款产品的满意消费者,一个品牌控,一个自媒体从业者、一个网红KOL、一个停业在家的宝妈或者一个专业做微商代购的从业者转移了战场。他们没有准入门槛,不用囤货,没有营销压力,不用承担任何风险,可以在轻松愉悦的内容传播过程中将流量变现。

  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购买自认为高可信度的人推荐的产品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次愉悦的购物体验。相对于以往有复杂供应链的终端消费来说,自零售模式赋能供应商直接对接消费者,无中间商赚差价,等于是购买到了全网最高性价比的产品。若是一开心拍个视频分享推荐一下,吸引其他用户购买,等于是直接将好评轻松变现了,自发成为“自零售”组织中的一员。

  小创新,大趋势

  行业有种说法,零售业中的某些变化一旦满足了三方面的条件,就上升到了重大变革的高度。这三个条件分别是:

  革新性:该变化带来了全新的零售经营方式、组织形式和管理方法,并取得支配地位;

  冲击性:新的零售组织和经营方式将对旧组织和旧方式带来强烈的冲击,同时也影响着顾客购物方式的变化和厂商关系的调整;

  广延性:这场变革不是转瞬即逝,而是能扩展到一定的空间、延续到一定的时间。

  自零售模式通过重构人、货、场,进而重塑供应链结构,这个小小的创新能否进阶产业变革的大趋势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 陈娜 来源: 亿邦动力网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自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