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存亡之际 “自零售”或是下一个战场

  你被朋友圈灵魂画手们的代购作品刷屏了吗?假如你没屏蔽他们也不知道这个梗,或许是你朋友圈的微商代购们已经被封号,或许是他们对电商法还心存侥。

  但这对于供应商们来说,心情就没有那么轻松了。特别是2019元旦,《电子商务法》的正式执行,让一直以来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微商、代购、网络直播卖货等被纳入了电子商务经营者范畴。野蛮生长的微商们进入了洗牌期,这无异于直接或间接封锁了部分供应商触达消费者的栈道。

  这不,刚一开年,他们就忙着四处奔走寻找新的消货通路。对于商家们来说,过去的这一年并不太平:

  资金链方面,经济寒流,资本严冬,这头银行贷款难,那头客户拖欠货款迟迟要不回,让他们随时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渠道方面,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给传统的零售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也使得传统电商在用户增长及流量获取上的红利逐渐到达天花板;

  消费者端,用户消费习惯的变化,再采用以前的销售方法已经很难再凑效。

  这一系列问题导致的困境,让每一个商家触达消费者的成本都直线上升。使得零售行业不得不寻找转型之路。但是,路在何方?

  数往知来,我们简单回顾下现代零售行业在转型之路上的两次重大变革:

  零售1.0——百货商超

  现代大工业规模化发展时期,催生了现代零售第一次变革——百货商超。百货商超以其标准化管理,专业化分工,集中化进货,简单化作业,为消费者带来了装饰豪华、品类齐全、明码标价、自由选择、商品退换制度、对客户一视同仁等过去并不具备的优质的购物体验。

  零售2.0——电子商务

  信息时代,网络技术的发展,孵化出现代零售业第二次重大变革——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的出现,打破了零售市场时空界限,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需要的商品,店面选择不再重要,使得商家经营费用大大降低。

  分析零售业每一阶段的变革,他们都有相同的动因:

  技术进步力量的推动、用户需求和消费者购物习惯的变化、外部市场环境带来的竞争压力等促使行业不断探索新的更加有效的经营模式。

  这不正是当下零售行业的市场现状吗?

  技术力量:

  移动支付、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不断被运用在零售电商行业。在技术的支撑之下,零售行业从商品的生产到消费,都已经能够实现有效的监控。

  5G即将到来,4G流量全面开放,让短视频和直播等内容传播形式不再受限于互联网基础设施瓶颈。

  用户消费升级:

  消费者需求变化:社交媒体兴起,用户可以全天候、跨时空连接一切,消费者不再相信品牌商自嗨式广告,更喜欢看评论,听kol,问朋友,然后才决定在哪里购买商品。相较于价格,他们更在意质量以及相应的性价比。

  购物习惯的变化:更加注重购物过程体验,无计划的冲动型、情绪型和个性化消费行为上涨。体验式的消费、个性化、多元化的商品和服务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欢迎。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各种新型的零售、电商模式涌现出来。

  以阿里为代表的新零售和腾讯为代表的智慧零售发展得如火如荼,但同时,大部分无人货架悄悄撤场,无人超市尴尬歇业,无人便利店变有人便利店的情况我们也没少见。从狂欢回归理性,无人零售业用了短短1年多时间,没有成熟商业体系和稳定的技术作支撑,盲目扩张行不通。这也明示了新零售在通往成熟的商业模式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而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社交电商,和网易严选为代表的M2C的模式,分别打开了各自的流量缺口,也在各自的领域里分得一杯羹。

  但据目前来看,这些小创新依然没能解决我们前文讲到的两个根本性问题:是不是能帮助供货商大幅降低成本,提高销货效率?消费者是不是能持久获得高性价比的产品和优质购物体验?

  零售3.0——?

  针对这些问题,已经有很多供应商和零售商开始寻求经营模式和方向的转型,越来越多的入局者开始关注零售行业固有的逻辑,供应链、成本与效率、精细化运营、场景价值打造、购物体验痛点等。零售的发展目标是要追求极致的“多、快、好、省”,所以,利用科技手段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从工厂、品牌商等供应商到用户的连接效率,才是当务之急。

  于是,当你还没弄懂新零售火爆的原因时,零售领域的创业公司已经跨入下一个战场了。

  最近,一个新的电商品平台“纷来”,提出了一个有意思的新概念——“自零售”。该概念一经提出,便广受追捧,投资机构和供应商们仿佛一下子看到了希望。

  自零售带来了一个零售行业发展遭遇瓶颈之后的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被认为是最符合目前零售-电商发展趋势的经营模式。纷来内部人士透露,定于1月11号举办的发布会,原本只邀请了几十号与会嘉宾的小规模发布会,也不可控地从几十号人自行发展到近两百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自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