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零售通:2019年覆盖150万家夫妻老婆店

  问:那么零售通是否也采用自采商品和撮合模式并行来做,你如何看待快消品B2B的’轻“、”重“之分?

  答:以前我们会计较轻重,但现在觉得这不重要,重点是如何配合应用场景。

  比如说水这个品类,有上千个经销商,运输成本很高,进入城市仓运营就不划算。我们也没有必要打乱经销商体系,只要根据订单派送给附近经销商,由他们按需配送即可,这样的商品是做撮合。

  再比如说,为学校附近的夫妻老婆店配备打印机,这样的商品属于长尾商品,也可以采用云仓模式。

  而针对包装食品等快消品,我们则采用城市仓配送,最终做到”云仓“、”实仓“相结合。

  问:零售通近期推出的智能货架服务是怎样运营的?

  答:比如说一个品类就是一组货架。一个品类有5个品牌,以前是只能给夫妻老婆店提供一个品牌,他就会找以前的供货商。所以我们现在是提供整组货架的供货服务。

  以卫生巾为例,根据消费者分布,我们会告诉他需要5个品牌,夜用多少,日用多少,需要多少个SKU。当他按整租货架采购完,按我们给出的陈列照片摆好,就会有20元的陈列费;再过一个月再拍照,又有20元,这笔钱由品牌商来承担,使三方获利。

  不过我们不是谁给钱就用谁,比如说给钱的有20个品牌,我们会评定选出5个品牌。

  用技术解决鲜食问题

  未来营收在于品牌商

  问:考虑到鲜食是日系便利店的王牌品类,零售通是否会为夫妻老婆店提供类似赋能?

  答:鲜食我们还在尝试,这是一个逐步递进的过程,比如说零售通刚开始是卖水,采购比例最高,但是不赚钱,后来逐步引进快消品,再到差异化商品。

  要做鲜食就涉及供应链、冷链等体系,以前我认为做鲜食最难的是供应链,现在我认为是最难的经营能力。比如说鱼蛋卖一天就要丢掉,夫妻老婆店老板肯定舍不得。他不管是继续卖还是自己吃掉,食品安全都有问题。所以我们计划用技术形式解决,比如说把一锅鱼蛋变成10碗,分装好后放在智能二维码加热器中,用机器来判断能不能卖,怎么卖。

  问:从布局农村市场与线上板块来讲,零售通将会怎样拓展?

  答:我们做生意要考虑收益成本。

  我们不是不想做农村,但是直接送到农村,成本高,亏不起。我们就会等县城密度做大,从县城往农村送。这是一个阶段性问题,比如说现在一个村只有两张订单你送不送,说白了就是从供应链视角的思考。

  此外,小店不是计划性消费,是即时性消费,哪怕盒马鲜生、天猫超市也是可以计划的,这就体现出小店的差异化竞争力,到家场景是核心场景。

  线上目前只能承担引流、服务作用。比如说世界杯期间接通饿了么的小店,配送员送啤酒送到腰疼。饿了么也会给予流量的优惠和倾斜,现在平均一家接入外卖的小店,每个月可以多卖6000多元。这是一个增量业务,补充业务,但一定不是核心业务。因为一个小店一个月可以卖5到10万,线上销售增加6000元实际上是非常小的。

  不过,我也会将线上增量重点放在饿了么上,这是即时性需求,未来转化会很高。

  问:零售通未来的商业模式、盈利点是如何规划的?

  答:我们还是一个创业团队,想的是怎么提高小店的流水。但是我们有30几个仓,几万条配送线路,要长久的运作下面,钱的来源一定是品牌商。比如说通过渠道效率的提升,将费用率从8个点缩小到3个点,那省下来的5个点是不是可以抽佣。

  除了分销服务费之外,我们也在思考渠道的拓展和市场拓展,比如说品牌商要针对消费者发起营销,就有广告费用、促销费用,因此流水很大。

  再比如说供应链金融也有思考空间,数据也可以变现。目前来看,接入零售通的小店货款结算是通过支付宝核算。当他们需要资金支持,我们会根据一些小店信用提供赊购服务,这也是一种差异化权益。我们做了一年,坏账极少,只有万分之一。

  此外还有一些贷款服务,比如说春节前,小店有交易流水,就可以向零售通贷款。我们根据每个小店的权益来分层,设置贷款额度,并根据信用体系授信,每个店都不一样的。因为金融肯定是我们的一个营收的主要渠道,未来会继续推广。

  所以我们未来变现空间来自于分销的服务费佣金,广告业务以及供应链金融。

  作者: 公众号-张思遥 来源: 公众号-第三只眼看零售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零售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