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拼多多为何选择做“拼团式”社交电商?

  拼多多用三年时间从一无所有到跻身中国电商三甲之列,仅排在马爸爸和奶茶老公之后,这一增速堪称奇迹。抛开现世的种种烟花富贵,在2015年,阿里巴巴和京东已然是龙头老大,苏宁易购、唯品会、1号店、小红书、聚美优品、蘑菇街、美丽说、凡客诚品新贵等等也在深扎各个细分领域,电子商务无疑是一个竞争白热化的红海市场。

  回到2015年,拼多多为何选择做“拼团式”社交电商?

  一、团队基因

  成功的创业者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马云满世界卖了几年中国黄页,刘强东卖光盘刻录雄霸中关村。为什么要在行业里深耕多年?

  一是能洞察用户需求,二是积累了行业上下游资源,三是笼络精兵强将。

  一般印象中拼多多的客户是“小镇青年”和“银发一族”,但创始人黄峥的背景却很国际化。黄峥是浙大计算机系本科毕业,后来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深造计算机硕士。2004年毕业以后进入谷歌美国总部(还没上市的谷歌!),先后做过软件工程师和产品经理。后来,参与了谷歌中国的组建,想必也是认识李开复老师的了。招股说明书中着重强调了黄峥在谷歌后来成为了一名数据科学家,发表了一些学术论文。

  一名谷歌海归数据科学家,怎么会创办这样一家有争议的公司,而不是去某个大公司做高管?答案或许只有黄峥自己才知道。

  黄峥的连续创业者之路始于电子商务。2007年,他成立了一家卖手机的电商公司,后来出售套现。2010年,他带着第一个项目的技术团队创立了电商代运营公司乐其,招股说明书中也提到了做B2C消费电子和家居的平台Quku.com。2011年,他创立了一家叫做Xinyoudi的游戏工作室,直到2015年开始做拼多多。

  从这些经历来看,黄峥是数据科学家出身(十年以前这可是个生僻词汇),顶尖大学毕业,谷歌总部职业生涯,具备国际视野,这样的连续创业者毫无疑问会吸引顶尖投资人的注意。黄峥有深厚的电子商务背景,而后的游戏设计开发经历很可能激发他设计“游戏化”的社交电商。

  除了黄峥之外,拼多多还有其他两名初创团队成员仍在高管团队中,分别是CTO Lei Chen和产品开发总监Zhenwei Zheng,两人都是从Xinyoudi时期就跟黄峥一起打拼了,分别担任CTO和CEO的角色。另外,两人都是黄峥的同学/校友,Lei Chen毕业于威斯康辛大学计算机系硕士,清华计算机系本科,Zhenwei Zhang本科和硕士都是浙江大学计算机系。

  二、市场格局

  回到2015年,电商领域还有哪些玩家?黄峥可以选择的路径都有哪些?

  一般而言,市场有增量和存量之分,但凡想干票大的创业者都想做增量市场,可是增量市场不好做。电子商务无疑是一个存量市场,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已经完成向手机端的转型、天猫也在发力品牌商入驻,可以说是唯一的平台型电商龙头地位不可动摇。

  至于增量市场,一开始的问题往往不是竞争激烈与否,而是增量是否存在。用户需求是否存在,买单意愿是否强烈,这些才是增量市场最大的坑。与其空谈海市蜃楼一样的增量,不如在存量中寻找增量,这才是考验创始团队能力的时刻。

  综合类电商

  生于杭州长于杭州的黄峥对阿里巴巴再熟悉不过,他的脑海中一定浮现过一副挑战马云的画面,然而彼时的他在外人看来只是一个做游戏工作室的谷歌海归。黄峥所能作为参照系的只有2015年已经上市的京东、当当网、唯品会和聚美优品等。

  京东:从3C数码起家,在图书市场正面刚掉了当当,在商超市场借1号店易主之际超车,建立了211物流体系和自有金融平台;

  亚马逊(中国):一直挣扎在融入中国和国际范儿至今;

  当当网:那时候已经滞长了,今年卖给了海航;

  唯品会:货架特卖电商;

  聚美优品(美妆特卖电商):其实跟唯品会一样都是货架闪购模式,聚美优品始终没有摆脱美妆的痕迹。

  垂直领域电商

  以上这些都是上市公司,黄峥跟他们还有非常长的一段路。当时,还有很多像黄峥一样想进入电商,或者已经先他一步进入电商领域的人了。这些人既能“上天”目光远大,也能“入地”抓住一个细分领域建立竞争壁垒,堵上投资人问“BAT做了你的模式的话,你怎么办?”这类问题。黄峥是有数码产品背景的,但那是2010年的事情了,五年过去了,3C数码早已是京东的天下。

  易趣(3C数码电商):腾讯亲儿子,后来战略性放弃给了京东;

  1号店(商超电商):创始人出局,后来贱卖给了沃尔玛;

  其他垂直领域:凡客诚品(服装电商)、乐淘/好乐买(鞋靴电商)、寺库(奢侈品电商)、母婴电商(蜜芽、大V店)、每日优鲜(生鲜电商)。

  内容电商

  内容电商在2015年有多火?问问罗振宇的粉丝就知道了。这个领域常见的基因是媒体、论坛,以黄峥做游戏的背景来说,内容跨步也有些大了。但有一点是相似的,如何调动起用户的参与感,让他们玩起来。

  什么值得买:至今仍然很活跃,我最近才在上面花320买了两双专卖店里699一双的锐步,印象深刻;

  逻辑思维:罗胖在2015年前后开始转型做电商,先是卖书,后来卖文具,最后开始卖月饼、卖大米,也是毁誉参半,最终转型知识付费平台得到。其他很多媒体大号在那几年都干过电商的活,比如一条、吴晓波频道等等;

  马蜂窝:严格意义上马蜂窝算是旅游行业了,之所以放在这有点事后诸葛亮,马蜂窝做原创旅游信息BBS,沉淀内容之后做旅游电商,最终凭借2018年世界杯期间的“旅游之前”广告成功获评“互联网三傻”之一。

  跨境电商

  化妆品和数码产品分别抓住了少女和少男的心,于是催生出了代购,后来是跨境电商,抓了一波消费升级的红利,以及制造业去产能升级的时间差。

  小红书;

  洋码头;

  网易考拉;

  亚马逊(美国);

  活跃在朋友圈里的代购们。

  社交电商

  今天谈到社交电商头把交椅肯定是拼多多,可在2015年蘑菇街和美丽说才是社交电商的代名词。主打推荐模式,沉淀成BBS,然后再转化销售,用今天的眼光看,链条稍长,内容沉淀需要时间,增速始终不够,但这不是社交电商仅有的形式。如何让用户互动起来是社交的关键,这倒是有几分游戏的意味。

  美丽书;

  蘑菇街;

  网红电商:后来发展成直播、快手和抖音/

  团购电商及衍生

  2015年团购电商已经到了合并收割阶段,一方面说明传统团购存量市场已经成熟不宜进入,另一方面也说明以低价为开山斧的团购形式在中国已经跑通,对于创业者来说不需要教育市场了。

  大众点评:UGC点评商铺, 一直想做社交,直到合并一直没做起来;

  美团:低价低价,中国市场的王道,捧红了王兴;

  饿了么。

  线下零售巨头

  事后诸葛亮了,2015年的时候还没有新零售的提法,但当时已经有线上巨头开始布局线上了。黄峥又没有线下基因,这条路自然也是走不通了。

  苏宁:苏宁易购今年开始全面发力了;

  国美:自从黄光裕事件之后,停滞不前了;

  银泰:后来成为阿里巴巴“新零售改造第一案”;

  沃尔玛、京客隆、物美等超市:当时比较有代表的是多点mall和物美的合作,颇有点现在京东到家的味道,可惜出来的有点早,自有物流跟不上,达达物流这类三方平台才刚刚起步。

  三、市场定位

  此时,摆在黄峥面前的问题是:

  在一个垂直领域电商建立竞争壁垒(活下来);

  提炼唯品会和聚美优品的货架特卖机制(做大上市);

  挖掘社交、内容、游戏、团购机制链接上电商(差异化竞争)战。

  他交出了怎样的答卷呢?

  2015年4月,拼好货成立,主打自营生鲜电商平台,主打C2B拼团闪购模式;

  2015年9月,拼多多成立,主打第三方商家入驻的全品类社交电商平台;

  2016年9月拼多多和拼好货合并,合并后产品技术以拼多多为主导,运营供应链以拼好货为主导。

回到2015年,拼多多为何选择做“拼团式”社交电商?

  按图索骥的看,黄峥当时做了如下选择:

  社交电商;

  拼团闪购;

  生鲜品类。

  我无从得知拼好货为何选择了生鲜垂直领域(一个非常考验供应链的品类),或许是基于高频低客单,或许是情怀,或许仅仅是因为风口,那年除了每日优鲜,还有中粮我买网/本来生活/许鲜/顺丰优选等等入局者。这个过程帮助团队历练了采销、仓储和配送能力。

  至于拼多多的成立,要算彼时游戏工作室CEO Zhenwei Zhang的功劳,他率先提出拼单模式可以做成平台,游戏公司也要干。这是一个闭环且增长迅速的商业模式,大量的客户被低价和熟人信用背书吸引。于是,黄峥大胆的把它复制到了全品类上。

  至于拼团闪购模式,有唯品会和聚美优品做开路先锋,这是一条在巨头夹缝中生存可行的通路。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社交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