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口碑美团争夺线下商户 To B赋能成制胜关键

  为帮助线下商家吸引客流,数年前大量以C端流量为目标的团购平台喷涌而出,一度形成了“百团大战”的竞争格局。而今团购虽已风光不再,赋能B端的到店业务,却依然是电商巨头线下战略的着眼点。

  日前,阿里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被曝即将全面开启商业化。据《电商报》了解,今年3月起,商家在口碑平台使用套餐售卖、手机预点单等服务,需按照平台所带来的实际交易额缴纳一定比例的服务费率。而用户使用平台服务则保持免费。口碑方面表示,目前1、2月属于过渡期,业务人员已经在与商家进行沟通。

  2016年,口碑发布了商家成长解决方案,宣布将从流量、内容和会员三层面为线下商超、餐饮等导流。彼时口碑宣称,这一商家成长解决方案在平台入驻、流量导入等方面完全免费,免费期暂定为三年。

  2016年正值阿里与美团走向反目对立之际,口碑打出“免费牌”的举动,其对标美团及大众点评,与后者争夺市场份额的意图可谓路人皆知。不过,作为阿里切入到店业务的业务,结合口碑近几年的动作,不难发现,口碑也是阿里将本地生活服务渗透到线下的棋子。

  2017年4月,口碑发布“码战略”,通过升级二维码,将商户信息、权益、服务集成在线上口碑店铺。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可完成预约、排队、点单、支付等一系列消费流程。可以说,在阿里的线下布局中,口碑肩负着“线下淘宝”定位,被寄予了抢占线下流量入口,尤其是广大商户的厚望。

  然而借由“免费”争夺市场,这也导致口碑长期成为阿里在本地生活业务盈利的掣肘。阿里巴巴集团2018年2月公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提及,报告期内因双12和推广口碑app,口碑亏损达5.8亿。由于阿里持有口碑38%的股权,据此计算,口碑在该季度亏损达到15.2亿元。而今口碑顶着商家流失等压力,选择开启商业化,从商户端掘金,显然主要是出于扭转长期亏损局面,增强到店业务盈利能力的考虑。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在1月6日召开的商家恳谈会上表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将为商家提供完整的数字化升级的产品和服务方案,并将提供更为精准的营销。

  不过,意识到B端重要性的并不止阿里一家,团购起家的美团点评,也早早就在争夺商户上展开布局。自2017年提出“互联网下半场”这一概念后,美团点评在后来的架构调整中持续突出B端的战略位置,特别是到店O2O业务,从过往单纯的团购营销,转变为解决商家的营销、IT、金融、经营四大问题,此后美团又提出了包括营销赋能、IT赋能、经营赋能等在内的“六大赋能”,将平台赋能深入到B端产业链。

  随着零售、O2O等领域的竞逐赛道,逐渐从消费互联网过渡向产业互联网,商家的地位及话语权进一步提升,平台收取“流量税”恐将难以为继。哪家平台能给予商家更为理想的赋能效果,将在下半场的竞争中笑到最后。

  作者: 陈元 来源: 电商报

搜索更多: 口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