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完善VIE架构实现“软着陆” 马云仍是掌舵人

  作为阿里创始人与掌舵人的马云,正在淡化在登记信息层面的露出。

  1月7日,马云出清淘宝股权的信息不胫而走,阿里出面否认。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1月4日马云和谢世煌退出淘宝网的股权备案。

  阿里自去年7月公布调整VIE架构开始,马云与谢世煌的名字在股权备案一栏里悉数变为新增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淘宝网已是第5个涉及变更的公司。

  分析认为,此次调整将让淘宝网的所有权和管理权统一,马云与阿里一直属于“强绑定”关系,如今VIE架构逐渐调整降低了因突然变更导致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滑的危险系数。

  淘宝更新股东

  阿里确定张勇将接棒马云后的近4个月内,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淘宝网”)的股东发生了变更。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马云和谢世煌退出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的股权备案,新增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唯一股东。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还代替前任CEO陆兆禧成为淘宝网的法定代表人。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为郑俊芳,现为阿里合伙人兼首席平台治理官。其中,杭州臻强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杭州臻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各认缴250万元注册资本,持股50%。

  目前,张勇、赵颖、郑俊芳、童文红、邵晓锋5名高管各持有杭州臻强和杭州臻晟20%股份。与此同时,杭州臻希的对外投资包含了阿里的主要业务体系,例如淘宝、天猫以及阿里云等。

  对此,阿里回应称,马云从未转让和退出淘宝的股份,也没有这个打算;这是任何公司在管理过程中都非常正常且普通的技术和法律层面操作。当前的调整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也不影响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马云仍将担任阿里合伙人并继续在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中发挥重要影响力。

  实现软着陆

  股权备案的变更正有计划且缓慢地进行着,让阿里在资本市场和商业环境中进行着软着陆。

  “如果此举视为阿里正在进行交班,那交班早已在阿里内部开始过渡了,淘宝仅仅是过渡中的单点。此举也并不意味着马云不再是阿里的掌权者。”一位不愿署名的独立投资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如此描述。张勇接收淘宝网后,所有权和管理权便实现了统一。

  “互联网行业中,阿里这艘巨舰航线的改变均会掀起波浪。面对竞争越发激烈的外部环境,阿里对涉及组织部门、人事调整的架构自然要循序渐进并有一定的计划。分阶段地调整才能将因掌舵人从明面上淡出产生的冲击力降低,尤其是交由资本市场衡量价值的企业,此举尤为重要。”上述投资人强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