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的蜂鸟、点我达等新零售物流为何花样百出?

  2018年11月,阿里公布了新一轮的架构调整。阿里云升级为阿里云智能;天猫将升级成为“大天猫”,形成天猫事业群、天猫超市事业群、天猫进出口事业部三大板块;新成立新零售技术事业群,人工智能实验室进入集团创新业务事业群;菜鸟网络将相应调整阵型,成立超市物流团队和天猫进出口物流团队。

  早在2016年9月的云栖大会上,马云就说过,未来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如今,新零售的发展已经如火如荼,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新零售行业商业模式研究报告》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零售市场规模为389.4亿元。报告预测,未来,随着用户习惯的养成及新零售模式的成熟,预计2022年整个市场规模将达到18000亿元左右,年均复合率或可达到115%。中国新零售行业未来大有可期。

  菜鸟总裁万霖也曾经表示,大家觉得物流市场上的211已经很快了,现在新零售下产生了一大批即时物流,都是小时级、分钟级的送达,已经换道超车了。

  据了解,阿里现在的新零售主要有天猫超市、饿了么、淘鲜达、盒马鲜生等。对应的新零售物流体系主要是万象物流、蜂鸟配送、点我达、盒马鲜生等。我们逐一来看一下阿里在新零售方面的物流体系:

  天猫超市:首先是作为阿里的综合性电商天猫超市,各种生鲜、生活用品等样样齐全。2018年9月,菜鸟牵头其并购的上海万象、南京晟邦、成都东骏、浙江芝麻开门及陕西黄马甲几家落地配公司成立“新零售配送联盟”,区域型配送线上线下店铺的商品,例如天猫超市商品配送的万象物流,能够在就近的仓库实现当日达、次晨达、隔日达等。

  2018年11月5日,天猫超市一小时达接入饿了么配送。覆盖了北上广深等21个城市。接入了饿了么配送后,天猫一小时达订单量迅速提升,其中生鲜商品占据了大多数订单量。

  饿了么:2018年4月被阿里巴巴、蚂蚁金服95亿美元并购。饿了么的餐饮配送主要是由蜂鸟速递配送,主打同城快递、同城配送、即时物流、O2O平台配送服务等。

  除了餐饮,蜂鸟骑手的配送服务还囊括了商超、医药、鲜花等类目。2018年7月,阿里零售通和饿了么合作,双方将天猫小店进行联合运营,零售通助天猫小店科学管理,饿了么为其提供线上销售平台,蜂鸟则提供24小时本地即时配送服务;8月,蜂鸟配送为星巴克打造“专星送”专属配送团队;10月,阿里健康携手蜂鸟配送开通了“7x24小时,最快24分钟送达”送药服务;双十二前夕,蜂鸟配送联手淘宝,在全国8个城市推出了“淘宝速达”业务等。

  点我达:点我达是一家“众包模式的即时物流平台”,致力于末端及时物流服务。在注重末端物流配送的新零售领域,点我达与菜鸟一直是深度业务合作,并联合了线下屈臣氏、周大福、阿里健康等品牌实现门店发货的“分钟级”配送。此外,在菜鸟的ET实验室发起的“驼峰计划”中,点我达和菜鸟共同合作推进新型立体智慧物流网络,提升末端物流服务体验。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零售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