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拼多多们的反共识

  回顾2018年,我们在产品界和互联网圈可以看到,许多以五环以外、老百姓为代表用户群的产品已经起势了。

  比如拼多多、趣头条,还有刚刚融资的每日一淘。请大家先思考一个问题,他们为什么成功了?

  张瑞敏先生在几年前说过一句话:以后海尔公司生产的任何不能联网的家电,都不要出厂了。

  今天,我想对产品经理们讲一句话:不管你是toB还是toC的,从现在开始,如果你做的产品不能融入社交网络的思维,也不要推向市场了。

  一、被误解的“社群思维”

  很多产品人对社群思维有误解,说,我已经搞了社群思维,我问他怎么做的?

  他说我加用户的微信,让他分享到朋友圈、分享到抖音。请问,难道这就是社群思维?这只是一个初级阶段的拷贝。

  我想请大家先回答一下这个问题,这个题目是测试智商能不能达到120的基础题目。

  这个题目,其实是谷歌人工智能算法团队在美国的一条高速公路上设置的。

  大家注意,在这个题目下,高速公路上的人就组成了一个社群,而且是一个智商淘汰制的社群,那些看到但是解不出问题来的人会被“淘汰”。

  有的人好奇心比较重,但他智商又不够,只有智商够再加上能力不错的人,才能算出这个题目的答案,答案是一个谷歌招聘网站的网址。

  说到这里你们就懂了吧,这个题目把很多条件不够的应聘者被淘汰掉了。

  我想问大家一句话,如果你设计了一个榨汁机,请问如何用社群营销的方法能在一天之内卖出一亿台榨汁机?

  可能你的套路是先找经销商,然后到大马路上写上你们家产品的口号?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不论是传统产品,还是新产品。

  社群营销不仅仅能够解决产品同质化、解决产品的获客、运营问题,更重要的是,你对社群的态度会带来销售行为的改变。

  二、社群营销

  这两年在互联网运营圈,有一个特别火的社群营销概念叫“内容营销”,其实我认为,IP、自媒体创业、粉丝经济的概念都是从内容营销衍生出来的。

  假设你每天传播你们新产品的卖点,大家的反应会是什么样的呢?

  第一,记不住;

  第二,不相信你;

  第三,没有人下载。

  但在社群中,产品能做到四个字就赢了:一剑封喉

  销售转化语的一句话说,哥,你想不想拥有一台宇宙无敌的榨汁机,把你们家地址填一下,手机号码留一下,微信二维码支付一下,直接19块9美金包邮。

  在社群的时代,你要理解的是,如何利用社群把产品从创意到处理都优化好。

  这两年还有一些热点,比如激活、爆品。还有经营新战略、O2O、新零售、C2B、S2B、小批量定制化等等,甚至可以假设,如果造概念这件事停止了,商业可能就要停滞不前了。

  对于这些单词,大家不要只学一个简单的概念。它们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个思维——社群思维。

  例如,C2B(消费者到企业)结合社群思维就是反向供应链,就是在C端把用户的需求聚集起来以后反向指导B(企业)。

  建议产品人、产品经营团队,花时间学习一下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传播学、政治学中最核心的一些概念,这也是重新定义产品经理的核心能力。

  三、新商业的标配新思维:社群思维

  社群思维是新商业的标配思维,是核心产品的标配。以游戏产业为例,现在游戏的产品开发和产品运营面临一个什么问题?

  一个游戏,通过发行渠道、流量、游戏的网站,好不容易全网拉了一堆用户,但是它的用户的跳出率和流失率特别高,为什么?

  比方说一个很重要的节点,用户来了以后,你能不能让他们能够很快组团,形成社群和有序的团队作战,同时要拥有对于组团方式的认同性。

  魔兽世界在中国推广的时候,它的第一步是紧紧围绕大学生,让大学生以宿舍为单位组队,把线下的社会关系拷贝到网络游戏中去。它的优点很明显,用户之间的粘性很高。

  华为有两句话我记忆比较深刻,一个是以用户为中心,另一个让听得见炮火的人来做出决策。

  我想补充一句话,现在所有企业都会谈以用户为中心的打法,请问怎样才能真正做到以用户为中心、用户是上帝呢?

  答案就是社群,每个产品一切以用户为中心,你的抓手、你工作的地方、你跟用户接触的地方,都是社群。

  我们应该从什么角度看?

  1.社群文化

  想在用户社群中洞察需求和把市场做好的话,你需要了解社群的文化结构,社群成员之间是怎么互动的。

  社群之间的语言,例如00后是什么样的话语,今年上半年最热的番剧是什么?

  最热番剧里面女主角她的口头禅是什么?

  能不能用她的口头禅,推一下你们00后的社交产品?

  如果你今年上半年最热的番剧你都不知道,女主角喜欢讲的口头禅你也不知道,你还想要改变00后,那是不可能的。

  马化腾说过一句话:“年长的产品经理,焦虑的是越来越看不懂年轻用户。”

  产品经理和运营人员,最大的恶习就是不懂社群、不懂用户,没有真正的拿出时间跟用户见面、聊天,天天张嘴就是日活、月活等专业术语。

  案例1:大象安全套

微信图片_20190108112307

  如果有一个年轻人,想颠覆杜蕾斯这个品类,跑来融资,你问他有啥?

  有橡胶厂吗?有生产车间吗?有品牌吗?有经销商分销商吗?都没有。

  很多人会想那你还来融什么资?他却用社群思维颠覆既有的竞争格局。

  他就是做大象安全套的小伙子。他是如何在一个成熟的产品体系里寻找机会的?

  答案就是自己去感受,去问用户、去聆听,看微博、知乎都在讨论什么问题。

  他们刚开始做的第一个产品,有两个卖点。杜蕾斯需要两只手才能打开,但大象单手就可以,而且一下就可以辨别出正反面。

  他们家卖的产品虽然作为一个小众产品,但现在已经卖得很不错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