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第一代无人零售已死:游戏终局 还是开始?

  发生于2017年的第一代无人零售,已死。

  这句话,指的是在这一年集中爆发的一批无人零售模式,除了个别的创新,整体都不太可能具有再保留的意义。这是互联网技术和风险资本以迎接风口创业的名义,共同催生的一起投机创业潮。

  这一年发生的事情,稍微翻过3年,甚至都不太能回归常识理解。因为跳出当时环境氛围下的常识,已经不能在当时的反常逻辑下,理解这一幕幕稍显扭曲的2017年无人零售创业潮。

  这股创业潮,尤以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为代表,开始轮番上演无人零售的浮躁剧。

  时间,从2017年春暖花开开始算起。彼时,新零售概念依然不甚明晰,但是整个行业的空气中,飘荡着技术将全面占领零售创新的亢奋味道。

  2017年5月的某一天,欧尚上海杨浦店暨中国公司总部的门口,悄悄搭起了一个无人便利店。这个外形类似集装箱的装置,有着一个很潮很互联网的名字——缤果盒子。也是从那时起,无人零售的2017年大幕,算是正式拉开了。

  巧合的是,一年以后的6月,无人便利店及货架的运营商猩便利,宣布获得蚂蚁金服战略投资,据传资金在数亿元人民币。

  但这一头一尾代表的意味,却是两种截然相反的境遇。缤果盒子的第一家店开启了无人零售的疯狂,而猩便利截至目前的最后一笔融资,让人们看到的却是第一代无人零售的落幕。

  时间推进到2018年12月中旬,无人货架领域的小巨头——京东到家,被传无人货架业务“倒闭”,许多公司角落里的京东到家无人货架,空无一物,包括笔者所见到的36氪北京总部5楼办公区角落里的那一个。对此,京东到家方面向媒体回复的解释是,对Go无人货架项目进行了调整,以更好地聚焦公司的零售主营业务。

  从无人便利店到无人货架,两个风口加起来持续的时间不过一年。短暂的风口期,瞬间涌入的风险资本,以及社会、商业资源,甚至引发了全球零售行业的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整个无人零售市场的投资资本,过去两年总量已达460亿元人民币。

  这不是劳民伤财的创新,但这一定是浪费率惊人的一次全行业冒险之举。

  如今,一地鸡毛。但不可否认,它也在新零售元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总结之余,我们更希望知道,无人零售企业除了纷纷倒闭,还留下了什么?

  近日,《零售老板内参》与20位无人零售赛道曾经的创业者或从业者复盘了这两年的大事小事。他们当中有的人已经离开,有的则还在困顿中艰难前行,有的人懊恼,有的人不甘,还有的在挣扎……

  不管这赛道的创业群体,在当前有着何种境况,都明确指向这样的断言:第一代无人零售已死,但并不会是无人零售的终局。

  逃离

  “现在回想起来,感觉自己当初像猪一样。”前无人零售创业项目“EAT BOX”CEO安利英如是说,她不太愿意回忆那段过往,从“零号元素”出来后,她就再没有看过无人零售的项目。

  曾经与EAT BOX、零号元素一起受到关注的安利英,现在是刻意与无人零售的赛道保持距离,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伤了心了。”

  让安利英有伤心之感的,其实不止因为无人零售这种商业模式本身的缺陷,还包括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巨大差距带给她的失落。

  《零售老板内参》第一次见安利英的时候,无人零售的风潮刚刚兴起,安利英接手居然之家的新零售业务板块的同时,也怀着巨大的抱负,上马了无人便利店项目。尽管集团内部有很多反对的声音,但安利英对此很坚持,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很包容,并没有反对该项目的上马。

  与居然之家其他零售业务不同,无人便利店EAT BOX受到外界极大关注。2017年10月,安利英正式从居然之家离职,全情投入独立无人便利店项目——零号元素。EAT BOX此前开出的两家店也都整合到零号元素中。

  可惜的是,安利英用心经营的零号元素,最后以失败告终。安利英认为,主要原因就是融资到账太慢。2017年11月,零号元素宣布获得获1000万Pre-A轮融资,虽未公布具体投资方,但几天后,高通创投宣布了9家新投资公司,其中就包含零号元素。

  安利英坦言,零号元素当时谈了几家投资公司,但没有及早跟定一家确定融资,以至于后来拿钱就很被动了。“当时很多人建议我们谁给钱快,谁给钱多就选谁,但团队可能为了面上好看,结果错过了最好的时机。”

  一个资本催生出来的行业,一定离不开风险资本的介入。而零售与风险资本之间的关系,无人零售之前的漫长时代,本来不太有瓜葛。

  2017年的那个时间,几乎所有涉足生活类投资项目的资本都在看无人零售项目,也在找各种人聊天询盘。鉴于此前这两个领域的互不交集,资本也不懂无人零售在做什么,这个行业的商业逻辑和财务模型,对资本太陌生。

  资本方凭借的项目评估逻辑,依然是按照会员扩张、点位扩张、交易规模这类通行的财务和运营模型去评估项目。零售这个行业固有的逻辑,供应链、成本与效率、精细化运营、场景价值打造、购物体验痛点解决……资本方反而不太关心。

  资本从财务角度看无人零售是陌生的,创业者用技术角度看零售业创新也是陌生的。不可否认无人零售的技术驱动成分很高,这是资本自以为看得懂的部分。但是更多的时候,他们看不懂,甚至不知道自己其实看不懂的地方,还有很多。

  比如,资本有资本的逻辑和项目周期,这与零售的项目周期规律,有着天然的差别。

  零号元素之后,安利英就不再看无人零售的赛道了,自己踩过一遍坑以后,她才意识到,当初所说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其实都是虚言。在当前条件下,无人便利店并不能达到这种虚幻的预期效果。

  现在唯一能让她偶尔想起过去那段疯狂经历的,只有手机里还有的各种无人零售的微信群,但她也基本都屏蔽了,而这些群的日常活跃度,也确实比去年冷清了很多。

  一年前曾经还是无人零售网红项目的果小美,着实坐了一回“过山车”。果小美前CMO胡冠中今年也辞职了,可在今年4月果小美陷入裁员解散传闻时,他是第一时间站出来辟谣的人。当时他告诉笔者,“解散是不可能的……果小美一直都会在,也会不断探索办公室零售的运营模式”。

  但胡冠中还是远离了这个赛道,“智能货柜的事情我现在已经不了解了。”

  果小美的一家物流供应商告诉笔者,果小美风头正劲时期,他们承担了很大一部分补货任务。在无人货架的高光时刻,连他们自己都坚信,无人货架会铺遍全国的写字楼,他们的物流服务会大有可为。

  甚至在果小美被传资金断链的时候,这家物流公司的创始人依然满怀希望,向我们展示了果小美创始人闫利民发给他的短信:“融资很快到账”。

  但如今的结果让这家物流服务商始料未及,果小美欠了他们不少钱,且没有什么偿还能力。这个故事的演绎模式,与今天ofo总部大楼前,排队等着退款的人群,异常相似。

  今年上半年,另一个颇有知名度的无人零售项目“简24”的技术合伙人被传离职,去了另一家新零售企业,同时还带走了公司的一些员工。作为国内首家做“视觉识别+重力感应”技术的无人店,这种无人技术对于“简24”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对于技术合伙人出走的原因,业内人士透露,是因为融资没有全款到账。今年1月底,成立不久的“简24”宣布完成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领投方为星河互联。

  但不久后的5月,新京报就报道了《星河系“危局”》,揭露星河互联公司内部已经人去楼空,一些员工反映公司至今未发放4月份的工资。

  星河互联出事后,简24的资金链很快出现问题,再加上技术合伙人的出走,简24也迎来了自己的艰难时刻。

  今年9月,“简24”创始人林捷接受《零售老板内参》采访时坦言,技术合伙人确实出走,也给公司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此后,简24开始裁员,并把包括上海长宁星空广场在内已开出的3家无人便利店全部关闭。目前简24主要转型做智能货柜,无人店也还在开,主要通过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进行。

  近日,林捷表示公司拿到一笔新的融资,但他说是私人资本,且不方便透露投资方。不管简24是否拿到续命钱,可以确定的是,这家公司曾经期望在中国落地类似AMAZON GO的梦想,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值得一提的是,无人货架当年也聚集了一批小巨头的身影,如顺丰、饿了么和京东到家。但就在几天前,京东到家无人货架被传“倒闭”,深圳团队由饿了么货架接手。对此,京东到家方面的回应是:近期对无人货架项目进行了调整,以更好地聚焦公司的零售主营业务。

  据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报道称,京东到家GO目前入驻10个城市,号称有上万点位,但大多数都是开放式货架,智能货柜只有2000个左右。

  如果京东到家GO砍掉的是开放式无人货架,那也就意味着,它的绝大多数点位都面临裁撤的窘境。

  “京东到家本来对这块业务的投入就不高,与同行疯狂补贴不同,京东到家补贴很少,导致其在优质点位方面,并不占据优势,反而很多点位需要公司承担货柜所需电费。”上述消息人士说道。

  此外,顺丰的丰衣足食,饿了么NOW,也许久没有对无人货架业务做披露。即使这些巨头完全有能力继续养着这一业务,但可以明确的是,目前还没有一家找寻到无人货架的正确打法。铺点位其实很容易,但规模点位的运营却并非易事。在没有找到有效解决方案前,各家也只是对货架业务做不深不浅的试探。

  点位,其实并不具备核心竞争壁垒。这种依靠资金投入就能在账面上作出漂亮数据的租赁型资产,却在2017年被所有无人货架公司,视作与竞争对手拉开本质差距的核心竞争力。

  一个来自零售业内的资深从业者提到:“欧尚大卖场做不好,但是欧尚的大卖场物流都是自有物业,这是大润发都羡慕不来的硬资产。同理,大润发绝大部分门店都是20年租期的门店,但是大润发依靠扎实的运营能力,在每个门店构建的一整套商业综合体系,同样具有硬度十足的连锁价值”。

  无人零售没有成熟模式验证和运营品质,且都是租赁的点位,还被无人零售行业视作核心竞争力,这个行业在2017年下半年经历的事情,已经很难用常识予以理解。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无人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