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股权风波难平 连年亏损 增长停滞 蘑菇街怎么了?

  自12月6日登陆纽交所后,蘑菇街员工股权风波事件持续发酵。此外,连年亏损、用户增长停滞,也成为蘑菇街的烦恼。

  有匿名蘑菇街员工在脉脉爆料称,早期放弃了BAT的机会拿着有折扣的工资入职蘑菇街,并花6位数买下了的蘑菇街几万的期权,为了期权升值努力当主人翁干活。但如今公司上市却得知有26亿总股本,且期权要除以25,此前内部说“实现财富自由有点难,买个房还是可以的”的预期最终落空。有网友戏谑称“以为能买房,结果剩下了厕所”。

  12月24日,针对蘑菇街期权风波,蘑菇街CEO陈琪做出表态,发布朋友圈称“很无聊”,并表示,“只对客户负责,对股东每股利益负责,对员工成长负责,没有义务对任何人财富自由的期望负责。”

  公司创始人喊冤

  通常来说,员工期权都是普通股,其价值不能直接乘以当时股价得出,而是必须根据规则核算成美股ADS(美国存托股票)。每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换算的情况都不相同。蘑菇街招股书显示,此次IPO共计发行475万股ADS,每股ADS的首次公开发售价格为14美元,1 ADS股等于25普通股。

  那么,以老员工5万股期权换算,50000(期权)/25(基数)*14(股票价格)*6.9(汇率),最后计算得出期权价值仅为19.3万元,而这还没有减去高达30%左右的税费以及行权成本。有网友吐槽这还不如大公司的年终奖,这就是让蘑菇街员工愤怒的原因。

  陈琪12月24日晚则回应称,公司自A轮融资始,至此次IPO,从未发生过投资人和创始人不稀释,而只稀释员工期权池的情况;此外,公司期权池有每年可自增长持续奖励优秀员工的设计,上市后也将在未来增发6个点的期权,这是靠稀释创始人和投资人股东来实现的。

  陈琪以自己为例解释蘑菇街员工期权应发多少称,如果阿里的市值和蘑菇街一样,其作为淘宝第51位员工,当年到手期权应该是30万元,他表示阿里是靠大市值带动了所有员工的财富增长。

  陈琪还表示,感谢阿里,“没有在阿里赚到的钱,我没钱开始创业。”

  据市界了解,2010年,在淘宝工作6年的陈琪将手上的期权以300万元的价格全卖了,又卖了一套房子,得以开始创业。

2页 [1] [2] 下一页 

相比员工期权被稀释 蘑菇街这个问题更要命

蘑菇街爆红与暴跌背后:平台流量萎缩 颓势延续

蘑菇街员工期权被稀释?CEO陈琪朋友圈发文否认

股权稀释、流血上市“时尚第一股”蘑菇街未来何在?

蘑菇街成扶不起的阿斗:腾讯带流量 MAU一年间零增长

搜索更多: 蘑菇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