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巴巴未来酒店FlyZoo Hotel开业了

  阿里巴巴未来酒店终于在12月18日开业试运营了。

  这家名为FlyZoo Hotel的酒店由阿里建设、运营,位于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旁。阿里还为他取了一个中文名“菲住布渴”。尽管远离杭州市中心,价格也超过1399元,但菲住布渴依旧火爆,开业后在飞猪平台上可供预订的房源已经所剩无几。

  此前,阿里对外透露的有限信息显示,有着290间客房的菲住布渴与传统酒店有很大的不同,不仅取消了人工前台,从办理入住到最终离店的全流程住宿体验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连服务员都是机器人,可谓噱头十足。

  “菲住布渴酒店其实是整个阿里巴巴集团新零售的一块试验田,我们在新零售的生态当中,任何可以和这个酒店产生化学反应的一些业务部门,我们都会开展一些相应的业务合作。”

  据阿里未来酒店CEO王群向钛媒体透露,菲住布渴由阿里云提供大数据底层服务,淘宝技术团队提供酒店整套数字化运营平台、AI智能服务中枢以及智能场景系统的研发,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s)提供最新设计的智慧机器人,钉钉团队支持构建了酒店的数据运营平台。而飞猪作为整体业务领衔方,协调阿里内部各方生态资源,共同设计了全链路的体验流程。

  在酒店开业前一天,钛媒体受邀作为首批住客,体验了这个由阿里经济体内多个团队协同打造的“新物种”。钛媒体发现,除了体现在黑科技与各种炫酷的C端体验,阿里巴巴集合生态体系打造这家酒店的深层次目的,还是那句经典的slogen——“让天下没有难做的酒店”。

  那么这家未来酒店,究竟有多少“未来”感?又能为酒店业带来多少改变?

  未来酒店都能体验到什么?

  与传统酒店网上预订、到店登记入住流程不同,你可以在线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房间楼层、位置和朝向,还可以抵店前凭电子身份证刷脸check in。目前菲住布渴只接受在菲住App或飞猪上预订房间,均价在1400以上。

  进入菲住布渴酒店大堂,设计未来感十足,自助入住机则在大堂的左侧。办理check in时,只需把证件放到验证口后,自助机就开始进行人脸识别。身份验证成功后,钛媒体预订关联的手机收到一条预订成功的短信,并附有一串确认码。把确认码输入到屏幕中,点击确认键后,就成功check in了。

  此前,阿里方面就声称菲住布渴是全球第一家支持全场景刷脸的酒店。在整个入住体验中钛媒体也发现,包括电梯、房间、餐厅、健身房、酒吧等多个场景内都有人脸识别科技的应用。

  比如,当钛媒体进入电梯时无需按键,电梯通过人脸识别就送到了相应楼层。到了房间门口,在与人脸差不多等高距离的门上有一个环绕着蓝灯的电子猫眼。对视后,伴随嘀的一声门就能打开了。

  而在每个房间内部基本上都配备了天猫精灵作为客房管家,你可以通过天猫精灵控制房间温度、灯光、窗帘、电视等室内设备。

  除了普通房型之外,可供选择的还有“阿里生态IP房”,比如飞猪锦鲤房、天猫国际房、二次元等特色房。而在这些特色房间中的洗漱用品都由天猫提供, 类似戴森吹风机以及网红化妆品都被配置进特色房中。

  “虽然我们不提倡打造无人酒店,但是一些没有必要的岗位是完全可以被系统和机器人所替代掉的。”王群说道。钛媒体发现,假如如果你需要多些护肤品、缺双拖鞋、叫个餐等,响应服务的或许是机器人。在餐厅,给你上菜的也有机器人服务员。去大堂演艺吧,机器人调酒师能制作多种不同的酒类和咖啡。

  不过,菲住布渴取消了人工前台,并不意味着无人化。在酒店大堂还是配备了服务大使等候住客,客房清洁、烹饪等部门人工也并没有减少。

  在当你需要离店退房时或是有延迟退房的需求,打开菲住App,点击预计退房的时间,到点就可以自动退房了。而如果你使用的是飞猪信用住的话,还可以免押金、免排队、免查房,在酒店餐厅等的消费在刷脸识别后,无需现场买单、签单,离店后也会随房费一起由支付宝统一扣款。

  总的来说,这家酒店堪称懒人福利,语音控制一切的设定也的确让人享受,阿里也在这家酒店落地了现有的新零售产品。

  阿里对酒店业的渗透与积累

  此前,在阿里打造菲住布渴酒店的消息传出后,外界一度以为阿里做这家酒店的目的与旁边的亲橙里购物中心一样,主要是为了落地新零售,有点类似于网易严选、网易考拉、腾讯与亚朵、花间堂等中高端新型酒店的场景营销合作。但目前看,菲住布渴这个集阿里生态打造的酒店,并不想小打小闹。

  “我们盖这个酒店,既不是为了去整个酒店行业去占领一席之地,也不是要杀进整个传统酒店的红海中,我们想为这个行业沉淀一些能力,而且我们有足够的能力来做这个事”。在采访中王群向钛媒体说道,菲住布渴就是那块试验田。

  采访中王群表示,菲住布渴的筹备花了2年多的时间。但事实上,阿里对酒店业的渗透在5年前就开始了。

  2014年3月,阿里与酒店业最大的IT服务商石基信息达成战略协议,双方在酒店信息系统领域进行了深度合作,覆盖酒店系统直连、会员服务平台接入、账单扫码支付等。2016年5月,飞猪联手石基、首旅共同组建未来酒店公司。2017年11月2日,阿里又收购了石基信息旗下的石基零售38%的股权。

  根据公开信息,石基信息主要布局中国酒店、餐饮、零售行业信息系统专业服务,其中酒店客户超1.2万家,餐饮客户超15万家,其产品还覆盖所有零售业态,大中小型零售企业客户超30万家,在规模化零售企业信息服务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此外,在石基信息主题公园和景区门票信息系统行业也有市场优势。

  阿里在入股“石基零售”后,双方发挥各自专长,针对包括酒店业在内的百货、商超、便利店、专卖连锁等多零售业态都推出了相应的信息技术服务。王群也向钛媒体透露,菲住布渴的IT系统在云端由阿里云支持,首先由石基信息开发,再由手淘的技术团队二次开发。

2页 [1] [2] 下一页 

阿里首家未来酒店开业:刷脸乘电梯开房门

刷个脸就能住酒店 飞猪未来酒店推出信用住

阿里未来酒店将“刷脸”入住

阿里旅行、首旅酒店、石基合资“未来酒店”揭牌:用洪荒之力,联合单体酒店

阿里旅行借未来酒店拉拢单体酒店

搜索更多: 未来酒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