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b站奔向淘宝

  传闻多时后,B站跟阿里的合作终于官宣了。和小红书一样,B站牵手阿里,也是从淘宝开始。2016年淘宝就开始了二次元的布局,那一年蒋昌建问马云“你知道什么叫二次元么”,马云说不知道,然而淘宝转过头就对外宣布,未来将重点发力二次元市场。

  1、携手破局

  2015年淘宝泛二次元用户的规模就已达6000万,当前更是达到过亿规模,这群拥有二次元消费意愿的人最终吸引了B站。对于早就拿了腾讯投资并在美股上市的B站来说,资本显然不是最缺的东西,3月份上市的时候才募了五个多亿美金,联盟优质资源进行商业化破局才是当务之急。

  自3月份登陆纳斯达克上市之后,B站的商业化动作一直未停,10月底阿里入股B站的传闻便不胫而走,今天终于落下实锤。从商业化变现的角度来说,这次的合作对双方来说都是不二之选,一个自带精准的垂直流量,一个拥有很强的流量变现能力。如何将流量变现是目前整个二次元领域共同的难题。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国产动漫电影中票房过亿的一共有19部,其中除了《能出没之变形记》和《风语咒》之外,其余过亿的国产动漫电影均为2017年8月份之前的,《昨日青空》、《妈妈咪鸭》、《小悟空》和《肆式青春》等2018年备受期待的电影相继扑街。口碑爆棚的《大护法》未能上榜。

  与中国动漫电影十拍九亏的情况截然相反的是,中国动漫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可谓迅猛,正在以每年20%~25%的速度上涨,预计2020年我国动漫衍生品市场的规模有望破千亿。在动漫衍生品销售这块,淘宝的数据逐年攀高。以“歪瓜”淘宝店铺为例,仅颜文字小台灯的销量就超过了150万件,销售额达数千万元。

  作为一家涵盖吃喝玩乐等多方面的数字经济体,阿里具有丰富多元的业务纵深和强大的生态协同能力,尤其是淘宝在二次元衍生品领域的强大变现能力,这一切对于B站商业化运营来说都具有很强的战略价值。根据本次双方的合作协议可以看到,淘宝与B站将依手各自的资源优势,在商业化变现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2、对接融合

  B站是唯一上市的国内二次元垂直社区平台,一向不缺乏资本亲睐。一个月前B站刚刚得到腾讯共计3.176亿美元现金的投资,而据《财经》等媒体报道,B站也以出售老股的形式引入阿里投资,可以说是成功地站在了两个巨人肩膀上。但只拥有外部资金支持显然不够,对迫切需要商业化破局的B站而言,业务上的合作与互补才是最重要的。

  淘宝目前已是粉丝经济和流量变现的重镇,在内容电商、衍生品开发、原创设计等领域都有成熟经验,更是“表情包经济”的重要推手之一。

  淘宝在2017年就推出了二次元粉丝节,在2017年4月29日到5月1日,将广州萤火虫动漫游戏嘉年华、北京IDO动漫游戏嘉年华以及长沙ACC动漫展三个民间漫展搬到了线上,二次元用户可以直接在淘宝二次元会场直接购买三个漫展的周边产品,还可以通过短视频关注漫展的最新动态。

  B站是国内领先的二次元社区,拥有7000多个垂直兴趣圈层,超过八成的用户都是Z世代(90-00后),聚集了国内最优质的头部UP主资源。在商业化方面也有很多探索。除了广告、直播和增值业务外,2018年B站还上线了一个“会员购”的票务平台,整合全国各地的漫展门票销售。

  但从财报数据看,游戏依然是B站收入的重头,包括直播、电商在内的商业化探索并不乐观,考虑到用户的观感,在广告营收上B站也十分谨慎。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曾在上市时表示,B站的商业化必须兼顾用户体验,并提出了“粉丝经济”模式。

  想要实现“二次元经济”创新商业模式,在商业变现的同时兼顾用户价值,擅长粉丝经济的淘宝无疑是最佳选择。无论是淘宝达人为代表的内容电商,还是淘宝上的人格化店铺、火爆的IP衍生品市场,本质上都是粉丝为偶像买单产生的巨大商业价值。

2页 [1] [2] 下一页 

富途证券:年轻人的B站,越来越大众却越来越亏钱?

高瓴资本三季度大幅减持阿里 新入拼多多、B站

B站二季度净亏损7030万元 同比扩大近四成

老虎证券:突破次元壁 B站能否成为中国的YouTube

短视频自带“原罪”再遭整顿:B站、秒拍下架

搜索更多: b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