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零售通、新通路的出路在哪里?

  目前,B2B平台都做得比较辛苦。我认为,关键是要确定好模式的方向,方向如果确定的有问题,很难有未来的出路。

  零售通、新通路的模式是要搭建基于小店的订货平台:

  主要的考量就是小店的量级很大,有680万家,目前的传统方式订货效率不高。

  但是,这里面有一个核心的问题,小店到订货平台定什么?毫无疑问,他是来定商品的,但是,商品从哪里来?

  当然,首先要明确一个商品的概念:从分销交易的角度讲的商品不能理解是商品在谁手里这就是谁的商品,在这个环节讲到的商品一词,应该是具备动销能力的商品才能叫真正的商品。什么是有动销能力的商品?就是有促销资源加持的实物商品。在分销环节的商品,关键要素是是否具备动销能力,没有动销能力的商品那是无价值的商品。

  所以,从分销角度讲的商品与消费者所理解的商品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东西:消费者所认知的商品是关注商品的有用性,分销角度讲的商品应该重点关注的是商品的动销能力,在这一环节,商品如果没有动效能力,就不能称得上叫商品。

  所以对B2B平台来讲,你不能是找到商品是你的目标,找到具备动销能力的商品,才是B2B的目标。

  谁有这样的商品?是经销商,还是品牌商?有的经销商会具有组织这样商品的能力,但是大多经销商是不具备组织这样商品的能力。也就是从目前行业情况看,大多的动销资源是掌握在品牌商一端,如果品牌不做资源的投入,分销环节很难做。特别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目前的情况是“不促不销”的现状。

  所以,B2B控店靠什么?核心是商品。翻牌不是控店,即是你叫京东小店、天猫小店都不能讲你控店了。装了APP也不代表控店。目前看,数字化改造小店,帮助小店提升经营能力基本是不成熟的概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控店唯一的标准就是你对小店的供货能力,只有你为小店的供货能力具备了,小店主要依靠你进货了,才能代表你控店了。

  因此,控店的前提是能拿到具备动销能力的商品。如果没有具备动销能力的商品支撑,永远不可能控店。

  控店之后是否就能获取到相关的资源?其实市场经济永远不可能存在“控”的概念,阿里控不了,京东也控不了。所谓的控主要是看你服务客户的能力。也就是从B2B来讲,主要是看你服务品牌商、零售店的能力。这里面的核心是服务品牌商的能力。如果你不能有效服务品牌商,你就不可能获取到相关的促销资源,也就是你拿不到具备动销能力的商品,如果是这样的B2B模式,很难成功。

  未来的分销环节不会是一家独大,会有不同的分销平台在服务不同的客户。对品牌商来讲需要选择适合的分销平台完成市场分销。

  订货平台需要具备三大价值:

  线上互联网分销模式取代目前的传统线下模式,是未来快消品分销体系转型的主要方向。

  但是这个转型的过程会经过一个由简单到完善,由业务模式逐步完善为营销模式的过程。也就是这个转型开始是简单化的,基本的跑出订单,能够支持交付等一些简单功能,但是会随着更多平台企业的创新实践,会成为一个越来越完善的线上分销体系模式。

  并且最终一定会在营销上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价值,也就是这种分销体系一定体现的是多卖货。不能帮助品牌商多卖货的B2B平台一定是错误的。

  所以,从目前看,B2B平台需要具备解决三大效率的功能:

  一是解决品牌商订单效率的功能:目前的品牌商依靠经销商的传统分销模式订单效率确实存在很多问题,订单覆盖有问题,订单效率有问题。B2B平台模式一定可以帮助品牌商提升市场覆盖能力,由经销商单一客户覆盖,变成为多平台覆盖,由传统的靠人拿订单,变成为线上订单,订单效率会有非常显著的提升。

  订单效率应该属于平台的基本功能。平台必须要具备提升订单效率的能力。但是仅仅具备订单效率是不够的。

2页 [1] [2] 下一页 

AI+零售行业的十个未来趋势

国务院: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个人自用物监管

巨头宜家转型阵痛:新零售时代才做电商 能否后来居上?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明年调整 海淘族福利多

曲终人不见:中国零售史不为所知的故事

搜索更多: 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