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业务受阻 京东“自救”

  京东真是正逢多事之秋,一方面刘强东在美国的官司尚未有最终消息,而另一方面舆论中又多传运营恶化的消息,如国外媒体传“京东要出租250万平仓库以获得利润”,而在国内,又有爆料其涉及裁员。

  以上质疑虽然都未有实锤,但都认定一点:在业务上正遭遇巨大阻碍的京东正在采取激进的“自救”措施。

  那么,京东真是到了要最危险时刻么?如果真要自救,裁员是正确方案么?

  正确看待京东:抓住“成长性”和“现金流”两特点

  京东做为一家尚未完全盈利的企业,在其估值模型中“高成长性”和“现金流”是重要参考元素,前者在于国内中产阶级规模放大,京东在强物流配送能力中构建的消费升级体验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和想象空间,而关于现金流则在于,京东做为一家长期亏损企业,其规模还在不断放大,强大的现金储备贡献颇大,尤其自营模式中,通过商家账期的弹性控制,来改善现金流。

  以此为逻辑,我们对京东模式可以做以下思考总结:物流构筑核心竞争力,带来高成长,以此作为对商家牵制,控制账期,强化现金流,补充硬件建设。

  在理想状态下,这可以是一个正向循环,且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这也是京东长期亏损到今天仍然健康运转的原因所在。

  那么,当下这个循环链是否仍然有效,抑或是,此链条又有何不可控因素呢?

  1、成长性

  先看高成长性,今年前3季度,京东GMV同比增速分别为:30.4%、44.6%和30.5%。2017年前3季度的GMV同比增速分别为:42%、46%以及32%。

  考虑到外部环境以及友商情况,简单对比以上数据,今年前3季度,京东运营状况虽有影响,但增速尚在可控状态,影响不大。

  但我们翻阅了不同阶段京东财报对GMV定义,发现在2017年Q1不再剔除虚拟交易,而同年Q3,关于GMV也去除了“单价10万以上的订单和单个客户日交易额大于100万”两项限制。

  换言之,由于统计口径的改变,2017年的GMV数据涵盖内容更广,因此,其增速里就含有相当部分“人为因素”,若剔除此因素,今年增速都要有一定程度的调低。

  2、现金流

  再看现金流部分。

  如前文所言,商家应付款带来的流动负债构成京东现金流的主要来源,自2017年末到今年前三个季度节点,该数字分别为:743亿,622亿,875亿和781亿,今年前3个季度的经营现金流分别为:-37.7亿,164.1亿,22.1亿。

  可以看出,应付账款进出与经营现金流净流量存在密切的的正向关系,我们再看下图。

京东“自救”

摘自京东Q3财报

  可以看出,以流动负债为主要构成部分的应付账款的进出取决于账期,而这又是自由现金流的主要来源。

  再看上图,今年前3个季度,京东自由现金流分别为:-88亿,131亿和-82亿,结合经营现金流净流入量分别为:-37.7亿,164.1亿和22.1亿,再结合京东在土地使用权中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中的资金使用量分别为:13亿,38.3亿和35.6亿。

  考虑到土地使用权和基础设施建设是京东物流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也就是说,商家的应付账款其实是京东物流建设建设现金的重要来源之一(土地和基建并非都用在物流,但是相当大比例)。

  就此也可以得出以下结论:京东自营GMV部分转化为应付账款的运营现金流,当GMV增速下滑,物流建设仍然要保持较高速度,就必须从账期做文章,但账期峰值有限,商家不可能承担过重现金流压力,于是,在大规模的基建前提下,京东自由现金流呈流出状态。

  如在Q2将账期提高到60.9天的极限,才将自有现金流转正,待到Q3账期降下,GMV增速变缓,自由现金流旋即流出。

  以上可谓是京东模式优点(现金周转周期极为良好)和劣势的盘点,也在于证明,GMV的增速变缓对京东模式未来的影响。

2页 [1] [2] 下一页 

乡镇家电店收编大战即发 阿里京东国美苏宁四处招安

京东老将为何“倒戈”阿里鏖战“商超”

京东辟谣大面积裁员 称末位优化乃正常人员流动

京东线下B2B布局不畅 社区团购寻“新通路”

进军社区团购 京东上线“友家铺子”

搜索更多: 京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