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微信之外 另一个社交电商江湖

  和很多“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的90后一样,张莱早已厌倦了程式化的城市生活,向往田野和自由。

  去年年中,经过一年的思想斗争与创业准备,张莱辞去了家人好不容易才为他谋得的国企工作,成为了一名养蜂人。

  过去的一年时间,张莱追着花期从南到北,再从北到南,去到了很多他早就想去但一直没去过的地方。最北张莱去到过吉林,为了东北特有的荆条蜜,冬天则回到老家无锡暂时休整。

  和传统的养蜂人不同,采蜜不是张莱的终极目的,通过互联网把自己采的不掺假蜂蜜卖出去才是他的创业构思。

  但张莱既不像卖货宝妈那样有几十上百个精准用户群,也不像微商那样有好几个微信号每个微信号都加满5000个好友,因此他想到了这两年很火的短视频作为自己获取用户的主要手段。

  张莱自导自演一些不同风格的短视频,分别发布到快手和抖音上面,视频主题主要围绕天然不添加的蜂蜜,背景则是一些山涧、田野的自然风光,和直播吃大龙虾一样,能刺激人的食欲和购买欲。

  然后张莱会在用户页面和某些视频里,留下自己的微信号和淘宝店ID,希望粉丝能顺着信息找过来,最终在微信或淘宝完成销售。而这便完成了一条“内容引流,社交卖货”的电商通路。

  在拼多多、云集等社交电商主阵地之外,一些非微信的内容型社交生态平台,也在进行电商探索。但由于社交关系链的属性差异,它们与微信的社交电商玩法也大不相同,向外展示着社交电商的更多可能。

  非微信社交电商生态

  “不管什么电商,本质都是围绕‘人货场’在转,如今盛行的社交电商主要是发掘了新型的场景,并找到了一些在传统电商之外的用户。”张帅(应采访者要求,此为化名)向不凡商业说道。

  张帅是一位接近快手内部的人士,据其介绍,快手目前有40%的用户,既没用过拼多多,更没用过淘宝,是一个巨大的未被开发的电商宝藏。

  对于快手而言,继补贴和广告之后,也希望平台上的主播、MCN机构能找到更可持续的变现方式,从而带动更加良性的生态正向循环。

  过去一年大火的社交电商,让快手看到了契机:如果主播能通过电商卖货持续赚到钱,那么就更有动力留在平台,甚至吸引更多的人来通过短视频创业。

  如此一来,快手便不仅仅是一个提供内容消费的短视频平台,而有机会进化为一个生态多样性的综合型社交平台。

  目前而言,快手生态内的电商尝试,还主要是介于广告与电商之间的一种推荐式玩法,但已经不是单纯的品牌型广告,已经可以通过链接跳转完成交易转化。

  在快手“设置”内的“实验室”里,新推出了一个“快手小店”功能,可以帮助主播在短视频里插入产品显示和链接,而点击之后可以跳转到淘宝、京东、拼多多、甚至某品牌官网等电商平台,下单购买。

  “从体验角度出发,未来快手还是希望交易环节可以在产品内达成,这样能保证跳转后的页面标准化和流程更简洁。”张帅说道。

  至于实现的形式是小程序还是H5,张帅没有给出准确答复,其认为快手会通过灰度测试,利用用户反馈数据指导新功能的开发。

  即便是当前的初步尝试阶段,据张帅讲,一些百万、千万粉丝大号已经展现出了很强的带货能力。“1分钟卖出1万台红米手机、5分钟卖出10万件七匹狼内衣等的案例已经有很多了。”

  而且,除了主播与MCN机构外,一些打着“XX商贸公司”字样的账号也已经陆续出现,所发布短视频以展示产品使用体验为主,比如视频展示大口吃蒙古烤羊腿,以此激发观众的购买欲望。

  由此可见,在快手生态内,已经出现了类似于淘宝前期的草根淘品牌一样的创业者,想利用新型的流量完成电商交易。

  但张帅同时表示,快手明白自己在“货”上没有基因,不具备供应链把控的能力,因此不会控货。这倒是和当年腾讯放弃自营电商全力扶持京东逻辑一样,因为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说服马化腾,千万甚至亿级的SKU管理,不是腾讯这家纯互联网公司擅长的。

  除了像快手这样握有新场景、新人群的社交内容平台,想要跟随微信的步伐探索社交电商外,一些有很强供应链把控能力的传统电商平台,也都在焦虑地探索着适合自己的社交电商玩法,因为这是电商红利消退的当下,能够看到的最有机会的新增长点之一。

2页 [1] [2] 下一页 

进击的社交电商为何在双11中略显“低调”?

卖山寨货的拼多多被山寨:“拼少少”要做社交电商界的“天猫”

京东官方指定的社交电商项目?疑点重重

大战三百回合始见分晓 社交电商如日初生

爱库存打通社交电商任督二脉让成交更简单

搜索更多: 社交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