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品牌商如何应对社群零售等模式的快速发展?

  第二点,社群团购快速火爆的一个优势就是通过生鲜品类,生鲜品类核心的我们说两点交付成本和产品的品控,如果获客这方面我们会看到,高频是生鲜的一个核心,是消费者对生鲜产品需求的核心。然后大家大量采用了自提的模式,通过自提是以预售的形式加自提,获得了两点,一是极大的降低了损耗,二我们是变成了货找人或者说以销定产,从而用更低的成本来产生更低的价格,并且保证用户粘性。这是实现了高频、预售和零库存来突破生鲜品类,这是第二一个核心竞争力。另一个我们会看到它的线上线下结合的时候,尤其是通过自提点的时候,那么自体点如果设在一个社区零售店,或者线就是本身它就是一个商业交付环境的时候,它还是会实现线上线下的互相引流。

  以上是三个我们认为的核心的一个社群团购模式的一个核心的一个竞争力和优点,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第一门槛比较低,初期的时候我们通过微信群组织商品,可以非常小规模的时候,大家可以切入去切割细分的一个城市和市场,门槛还是比较低的,也符合各类千团大战初期的特点,包括它的技术壁垒,包括他的底层的人员的核心竞争力比较容易搭建。第二点,这里面的核心就是我们的团长。团长无论是现在所谓这两大流派,以整合小店店主或者是社群中的宝妈,成为团长,无论是这两个模式,在随着竞争的过程中,我会发现他们会成为激烈的抢夺的对象。随着激烈的竞争,成本会提高,佣金也会不断的加码。同时全国性的管理整套社群团长的体系,无论是在管理模式上,收益分成模式上,都会成为一个运营上的核心和难点,这是有可能成为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部分。

  再一个作为消费者,我们每个人都有大量的群,大量的群都不断的通过优惠,促进消费者下单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很多困扰,举个比较小的例子,现在小程序里的分享,在群内分享,我们会看到是一个比较大的方块的信息量。其实如果一旦出现大量的人去分享链接的时候还是比较困扰的,整个群里面我们消费者会有一个不是特别好的下拉式的阅读感,充斥着大量的这种大块面的信息,我们说影响阅读感,影响体验感。

  同时这是基于线下的LBS的自提点位的社群团购模式,它也会遇到一个非常典型的问题,周边的社群的总的一个点位能控制辐射的,无论是300米也好500米也好,这样的一个自提的区域,它的用户是很容易封顶的。第四个问题就是品类上面通过现在我们已经在运行的这些社群团购的小程序,我们界面我们可以看到,基本是以主打爆品的形式,通过爆品进行引流、吸客、逐步养成客群习惯,但是我们也会看到,由于品类受限,所谓一站式的服务和满足是很难是实现的,同时选择也比较有限,作为爆款引流只能特别适合常初期的尝试,真正形成用户消费习惯,把超高频的生鲜让用户能够在每个月有大量的复购,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因素。

  我们看到社群团购的优势和运行中容易出现的一个可能性的问题,我们也是全且称为劣势吧,整理了大概以上的几个条目,还不是很精准,仅供和大家进行交流和探讨。

  下面说一说我个人认为的社群团购向下的进一步的发展趋势和发展趋势中,我们值得关注的几点。

  第一个我觉得大家能形成共识的就是社群团购流量价值,通过社群团购不断的获取用户的流量,产生流量变现,通过电商、通过团购形成流向流量变现,是非常有可能催生出一个新的大的入口级的电商平台的,这是我们说可能资本非常关注的一个核心原因。那么一旦形成了真正的大型的、聚集的、收割流量的平台之后,除了本身的启动阶段的高频的生鲜电商,那么之后品类会逐渐扩张,形成更多品类的覆盖,同时基于LBS点位核心特质,自提点会进行进一步的商业模式的挖掘,比如说周边的二手的换购,线下的互动,比如说社群,除了在群里的分享,那么还能带来比积分交易、核销等各种增值服务融进来,真正的实现新一代的社区团购的社群,线上线下结合的、综合的服务平台的入口,我认为这是流量收割之后非常有想象力的一个举措,至少是我认为发展到第二阶段,会有这样的发展的形态衍生出来。

  第二个很有可能形成的趋势是还是基于和LBS点位自提点位的结合。当我们通过社群团购高频的电商的交易,获取了用户以及背后的用户消费数据和习惯之后,这是非常能够推动当前点位的社群的社区的线下门店的一个产品结构升级的,是一种赋能型的这种交易模式,其实这和几年前的O to O从某种形态上非常接近,只不过变形成了一个新的营销模式,社群团购。这样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第一让现有社区小店的弱项生产品类,有了预购的模式,扩展品类。

  第二个通过综合的提升,让社区小店和消费者之间产生更好的粘性互动。同时一个非常有价值和想象空间的,可以通过社群团购拉取流量用户之后增加会员形式,比如说线下的社区店,能够通过吸引客流,产生更好的用户粘性,并且推出更多的服务和产品,基于社区小店。我认为可以说成为新零售时代也好,或者是现在的线下零售时代也好的一个标准的、赋能型的工具,就是社群团购。

  最后一点趋势也可以说是一个很容易想见的一个常态,无论是前端流量的争夺,去争夺一个新的入口级的平台,还是要把这个买卖做得很好,在交易过程中获取差价等等。基于的就是后端强大的供应链,而在争夺流量的同时,可能大家打仗,争的是用户,争的是团长,而后端的供应链服务很有可能催生全国级的,比如说供应链服务的体系,比如说SAAS服务的体系,比如说同城配送的体系,后端的专业的服务公司是有可能借着这样的一个大势,去快速的养成专业的产业链里面to B的服务企业,这是我们相信近期会看到的一个整个的产业链升级,借这个机会催生一些优质的专业机构和企业。

  最后再去简单的和大家聊一聊,社群团购经过这样的发展和趋势这种可能性之后,很多人会去探讨终局,我觉得可能现在去探讨某一个业态的终局可能为时过早。现在是流量争夺阶段,是每个企业制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阶段,那么我更多的是想和大家探讨一下,每个企业如何去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比如我们以社群店还是以自提点,或者说我们的服务终端,或者说一个典型类型的团长这个角度,当你拥有了一定体量和密度的团长之后,我认为如何加强自提点的价值,把它产生创新的服务能力,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可以深耕挖掘的一个核心竞争力。比如在品类方面,如何能找到更优质的产品,有独特差异化的产品,现在我们看到就是,抛砖引玉一下,品类方面就说第一大品类就是我们应季的水果生鲜,包括冻品等等。那么实际上其实还可以进行进一步的挖掘,比如说我们的土特地产的系列,能够直达消费者,同时又是消费者有强烈需求的,比如说土产的、季节性的这样的特型的品类,以及通过品类差异化打造的一些关联的爆品。比如我们看到现在很多平台的生鲜的品类也仅仅是达到60%,还组合了其他的包括长尾的,包括综合的一个品类,快速打造自己的品类优势,这个是非常难度的,当然会因此形成一个核心的竞争力。

  再比如我们可以去设想自提点有没有更多的价值可以挖掘?比如说自提点,它本身是门店的情况下,它是可以线上线下互相引流的,如果不是门店的情况下可以是自提柜的模式,自提柜本身也可以发展成为无人零售的模式,综合的把预售和自提以及即时性消费结合在一起,找到一个自身的差异化经营,真正的把销量多元化的去搭建一个构建场景,不仅仅是预售。

  我们会看到有一种观点就是,现在因为是巨头已经介入,而且产业资本也大量的介入,尽管当前非常火爆的社群团购已经呈现了千团大战的局面,但是很快的有可能会有巨头进行流量的收割,快速的竞争,以惨烈的资本化、补贴化的形式去收割流量和用户,但同时我们也会看到大量的消费升级或者说下沉、下探这样的模式会把市场化得非常的细,各个层级市场,基于LBS这样的特殊的地理点位,天然可以存在大量的中小玩家,把它做成一个盈利的商业模式。我觉得没有必要去过分的乐观或者悲观,快速的掌握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最重要的。最终还是消费者去选择,他会通过自己的每一次交易,通过和群里的分享,用脚投票去选择最适合他的平台和产品。

  那么鲍老师我就简单的跟大家分享到这里,下一阶段我可能还会去进一步的做一些调研,尤其是门店端,基于门店端如何去充分的利用社群团购打造更合适的新的场景和模型,进行一些更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好,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交流到这里。谢谢大家。

  作者: 鲍跃忠 来源: 亿邦动力网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社群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