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赋能平台博弈新阶段:增量市场成争夺焦点

  10月16日,家乐福宣布与京东到家展开全面合作,涉及全国31个主要城市158家门店。这家跨国巨头的新动作,代表了零售企业“站队”告一段落,即包括沃尔玛、永辉、华润万家、大润发、物美、7-eleven等主流零售企业,相继通过京腾系、阿里系或自建平台,完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布局。

  作为赋能平台中的头部品牌,京东到家、淘鲜达、多点DMALL以及美团闪购,逐渐显露出差异化走向。其中京东到家相继与永辉、沃尔玛、华润万家、家乐福等主流零售商达成合作,覆盖门店数超过10万家,月均活跃用户数突破2500万。

  而淘鲜达借助阿里系优势,将大润发、盒马鲜生等业态打通运作,使其成为阿里系向实体零售商输出的“样板”。多点DMALL也呈现出向二、三线市场下沉的迹象,包括广东嘉荣超市,黑龙江庆客隆等区域零售企业陆续接入。

  对于零售企业来说,赋能平台从模式趋同走向个性化布局,意味着它们需根据企业特性精准对接,最终适应线上线下一体化不断迭代的新玩法。例如便利店与超市业态存在SKU数不同、动销率差异、库存深浅度等问题,即需要对接相应的选品及库存管理方案。

  《第三只眼看零售》采访后发现,赋能平台基本完成切分实体零售商,大举扩张市场的前期阶段,开始进入寻求增量的稳定增长期。

  一方面,零售企业执行排他性接入各赋能平台的阶段逐渐过去,实体零售商在站队阿里系或京腾系过程中出现界限模糊等倾向。例如最新接入京东到家的家乐福,同时还对接有美团、饿了么、腾讯小程序等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而武汉中百也同时上线了京东到家、多点DMALL和淘鲜达。

  另一方面,各赋能平台逐渐不满足于存量市场,开始从提升效率及拓展业务等层面寻求增量来源。京东到家相关负责人曾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实体零售对接线上是一个万亿级的宏大市场,但我们在聚焦深度的同时,也要从广度上建立生态圈,例如开发美妆个护、医药健康、家居百货等品类专业店,从而搭建品牌壁垒,并为商户提供协同基础。”

  此外,随着社区团购、前置仓等业态获得资本关注,这一方面使赋能平台在聚焦最后一公里的战场上再添新对手,另一方面也为传统零售企业寻求线上突破提供了新思路。在此背景下,如何从“成本”与“效率”端提升综合业绩,才是京东到家等赋能平台保持头部优势的核心痛点。

  “集齐”主流零售商

  赋能平台打起“细节战”

  2017年4月,京东到家首次提出赋能方案,这对当时的零售企业来说,还是一个颇具风险性的选项。一部分零售企业担心系统对接的安全性及数据如何保有等问题,另一部分零售商则系统自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并探索如何向外输出。

  但时至今日,以家乐福、永辉、沃尔玛、华润万家为代表的主流零售商均已接入京东到家,意味着市场格局既定,零售商开始关注如何提升运营效率及综合业绩等新难点。

  《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到,零售商在接入赋能平台初期,基本面临两大问题。其一是不少第三方平台存在多方掣肘、例如无法提供个性化服务、即平台内所有商家均为标准化模块,但零售商需要为自有用户提供包括团购、会员福利、积分等个性化服务,因此存在分歧。

  同时,第三方平台的运营逻辑是经营平台,接入商家越多,为用户提供的服务才能越全面。但对于零售商来说,平台上的品牌也是竞对,单一零售商的存在感会被相应削弱,因而面临用户流失等风险。

  其二是“无缝对接”存在难度。例如部分零售企业受制于体量限制,无法与赋能平台完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全面打通,那么在拣货、库存管理等环节即需要大量人工操作。

  “我们曾经在接到线上订单后,还要把它发到附近门店的微信群中,由各部门依照品类分别拣货,随后拍照上传至微信群,再由相关人员手动输入库存系统,完成更新。”某区域零售企业负责人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

  但随着赋能平台在技术、体量上不断提升, 一些差异化解决方案逐渐出现。这一方面是实体零售商出现需求倒逼,在赋能平台中“二选一”导致的结果,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当市场扩张告一段落,赋能平台即需要从“野蛮生长”走向“精耕细作”。

  以京东到家为例,它在提出流量、履约、门店、用户、商品五项赋能的基础上,进一步迭代升级。尤其是在京东到家获得沃尔玛、京东共计5亿美元的新一轮投资后。这些资本加持,将有利于它在技术、提升效率以及规模扩张等多个层面进行优化。而三方在战略、业务方面的协同运作,意味着将京东到家置于核心要塞,机遇与风险共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赋能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