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未来社交零售的3大黄金法则

  传统社交零售的3大弊端

  文章开始先更正一个很多人都有的误区:社交零售就是在微信朋友圈里面卖货的。其实这是错误的。根据百度百科释义:社交零售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空间,借助于社交软件为工具,以人为中心,社交为纽带的新商业。通俗的来说也就是:个体以社交软件为平台,通过社交的方式来卖货,这种商业模式叫社交零售。这里的社交软件不仅仅是微信、朋友圈,这里的“微”也不仅仅指微信、微博,而是微小个人的意思。

  社交零售从2013开始火爆,发展的年限屈指可数,但是带来的利润却很高。我们常见的就是在朋友圈里面一直刷屏的这类人,一天下来几十条朋友圈。作为消费者来说,朋友圈本来是分享朋友日常生活状态的一个平台,这么夸张的分享方式常常会深恶痛绝,那么除了这些错误的营销方式,传统的社交零售有哪些不足之处呢?

  第一.从字面上来看—— “微小”,一个人的影响力是有限的,即使你有很多的社交好友,但真正的目标用户只占很小的一部分。社交平台上的这点购买力,还远远不够。另外整个销售范围就是以你为中心的社交圈,出了这个圈子没人知道你的产品。

  第二.从商业本质上讲互联网经济是消灭中间环节,让产品和消费者更直接的交流。但微商的产品经过各大代理商的层层加码,到达终端消费者手中时价格已经完全虚高,严重背离了互联网经济本质要求,导致消费者无法接受。

  第三.和各大电商一样,社交零售同样存在产品品质、欺诈消费者的问题。社交平台上也有很多假货盛行,但是通常是熟人交易,大多数消费者碍于情面往往选择闭嘴,这也就解释了很多社交零售是一锤子买卖。

  未来社交零售的3大黄金法则

  当然传统社交零售还有其他一些的弊端,这里只是指出其中比较受大家诟病的几个,接下来和大家聊聊未来社交零售存活的3大黄金法则。其实在行业里已经有这种模式的领导者,比如像在净水行业里的水王星。

  1. 社交零售没有根据地,做啥都是流浪

  传统社交零售,主要通过朋友圈卖货,通过微信群管理团队,随着微信生态的变化,刷屏效率越来越低,微信群的互动效果也越来越弱,团队很难带动。

  新社交零售时代,线下线上必须结合,甚至线下比线上更重要,做社交零售,必须有根据地。首先是要有一个地盘,在一个区域市场,组织一个团队,抱团发力,很快就能形成势能,势能一旦形成,就会跑上快车道。另外我们在选择区域时,最好挑自己有优势的区域,比如在这里我有人脉,有资源。那么在今后的团队搭建,市场推广方面都会有很大帮助。

  这个区域内还应该有一个实体店,这个店不是卖货的,它更像是一个据点,实体店的好处有三:一是给本地用户一个信任背书;二是给团队有一个线下交流、培训的场所,更容易形成凝聚力;三是用户可以真切的体验到我们的产品。

  水王星就是这么干的,以区县级市场为单位,在全国打造2800个分公司,正在全国招募分公司分公司合伙人。

  2. 社交零售没有个人品牌,生意永远做不大

  社交零售是以人为中心的商业模式,本质上是人影响人的生意。要把一个事业做大,不但要影响一群用户,还要影响一个团队,让一群人了解你、信任你,愿意跟随你一起做事业,去影响更多的用户。所以,如果你的目标是年赚几百万以上,个人品牌比产品品牌更重要。

  水王星有这么一位厉害的代理商——柴班长,他曾经是传统零售时代的常州电器大王。从16年下半年开 始转型,到17年的冬天,靠一款只能在冬季下手的电暖器就让他赚了三四百万。他说:新时代社交电商模式让他知道团队作战的威力,一个品牌要在某个区域迅速打开市场,就必须在该区域扩大影响,形成疯传效果,打造自己的品牌效应,这些都必须组建团队才能完成。

  那如何去搭建一个团队?如果你像老柴一样个人能力强,有自己的人脉资源,那搭建团队对你来说很简单。很多人想把生意做大但是苦于自身条件限制,招募不到团队成员,那这时候就需要一点营销手段了。拿水王星来说,策划大师老刘会亲自为下面的合伙人打造个人品牌,通过一系列的媒体推广,让合伙人获得一定的区域影响力。在老刘看来,每个创业者都是一个传奇,只需挖掘出他的特质,通过系统的推广输出,即可成为一位具备号召力的团队领袖,带领团队打下市场。

  3. 团队不成为社群,只是一盘散沙

  经常网购的人会发现,现在很多淘宝店通过优惠券的形式拉消费者进店铺群,这其实就是社群化的一种表现。其实不管是消费者还是代理商,都需要有一个社群。前面我们说了要有一个实体的根据地,那社群其实就像是一个网络的根据地。

  我理解的社群,就是一群人有着相同的价值观去做同一件事。在社群里面大家都是平等的,不一定要求每天的气氛都很活跃,但是至少每个人都可以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这样可以让每个团队成员都有参与感,增加团队的凝聚力。同时也可以组织社群成员参与在线下活动,增进感情,使团队更加融洽。目前水王星有两个500人的社群,里面是全国各地的代理,未来水王星将会在全国市级区域建立2800个社群。

  未来的社交零售一定是含有一个区域团队,一个实体根据地,一个团队社群,它规避了传统社交零售的种种弊端。仅仅是在朋友圈卖货的个人那不叫社交零售。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