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双11电商大促前夕 阿里、拼多多流量争夺战打响

  双11在即,今年电商领域的“二选一”戏码来得比往年要早,不过这次绯闻对象并非京东,而是阿里和拼多多。10月8日,拼多多推出三周年庆大促活动,两天之后,其联合创始人达达在微信朋友圈“痛斥”竞争对手—天猫逼迫拼多多商家“二选一”。

  达达透露,多位拼多多商户近日爆料称遭遇天猫“强制二选一”,这导致拼多多“3周年活动”中的大批品牌商家被迫提出退出活动、下架商品,甚至要求关闭旗舰店。此外,甚至有品牌商家正被强势电商平台逼迫发布微博,指称拼多多上的该品牌商品不是正品,否则就不让商家上天猫“双11”的资源位。

  对于这一指责,阿里巴巴方面回复,“纯属虚构”,而拼多多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确实存在这一现象,但具体受影响的商家难以统计,“有些商家可能默默打碎牙齿往下吞”。

  无论孰真孰假,在电商大促当中,由于线上电商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二选一”并不罕见,而此前也曾有电商业内人士预测称,随着“双11”的到来,对于品牌商家来说,局势或将更为复杂,去年已经发生的“二选一”事件,有可能演变为“三选一”。

  在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每年的“6·18”和“双11”不仅是商家年中和年终大促的角逐,也是零售电商巨头之间对决的主战场,在商家极度依赖第三方电商大平台引流的营销模式下,对于这种被迫“二选一”的做法,众多品牌商虽心存不满但也无可奈何。

  “二选一”年度大戏

  在一些媒体报道中,拼多多此次受影响的商家并不少,并且为品牌商家,而时代周报记者采访部分商家后发现,有些同样在淘宝及拼多多的商家并未受到影响。而有业内人士认为,“二选一”中争夺的是稀缺的中高端品牌资源。

  实际上,为了提升品牌形象,拼多多自上市以来,大力引入品牌商以及和二三线平台。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拼多多“品牌馆”已经入驻了500余家国内外知名品牌商,合作的有国美、网易严选、当当网、小米等。

  有商家爆料称,在此次“二选一”中,部分拼多多商家被要求降低在拼多多即将展开的双十活动的参与力度,或是下架爆款产品,或是不得低于天猫的售价,亦或退出参与活动。在业内看来,正当淘宝奋力备战“双11”之时,拼多多早一个多月进行双十活动,多少都会对天猫的销售造成影响,因而如若阿里有所动作,也是情有可原。

  事实上,当拼多多凭借微信流量的裂变电商玩法,在下沉市场孵化成为一个拥有3亿人用户的超级电商平台,其影响力已经难以让人忽视。而在过去的7月份,成立仅三年的拼多多赴美上市,以逾300亿美元的市值成为国内继阿里巴巴、京东之后的第三大电商平台。

  依托于社交的用户裂变以及瞄准对价格敏感的下沉用户,是拼多多成为电商黑马的两大利器,而在国美携松下、美菱、长虹、美的、创维、容声、伊莱克斯、海尔、海信、TCL、康佳等国内外一线品牌入驻之后,在过去的国庆期间,拼多多平台GMV同比增长300%以上,其中,家电、3C等品类增长尤为明显。可见,品牌的提升也将为拼多多带来更多销售。

  另一方面,拼多多也亟须通过引入中高端品牌,但在这也意味着,成长于五环之外的拼多多将与以中高端定位的淘宝、京东中展开正面搏击。业内指出,“二选一”正是对于稀缺品牌资源的争夺。

2页 [1] [2] 下一页 

双11前夕“通达系”上调派件费 快递费真的会涨吗?

“双11”将至 电商平台再掀商家“二选一”风波

欧美品牌领跑造势“双11” 国货品牌将如何迎战?

两副面孔 又逢双11“电商专供款”了解一下

双11将至快递业调价信号:快递“价格战”并未终结

搜索更多: 双11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