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电商进村助力中国乡村振兴 农村电商发展呈现新趋势

  浙江丽水10月12日电,12日在浙江丽水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大会上,多位与会专家表示,农村电商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农村电商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资料图:游客在电商园内选购具有当地特色的产品。 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在会上表示,农村电商深刻改变了农村地区产业结构和供给结构,逐步释放农村经济蕴藏的巨大潜力,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当天发布的《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7—2018)》显示,2017年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网络零售额120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1%。迅速兴起的各类“淘宝村”、“电商村”,带动就业人数超2800万人,带动直接就业机会超过130万个,充分显示出贫困落后地区借助互联网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巨大潜力。

  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中国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国表示,农村地区人才相对匮乏,物流设施不配套,农产品上行仍面临诸多挑战,而且农产品品牌营销较为滞后,因此在农村电商的发展重点及布局方面,还需要国家出台相关扶持或引导政策。

  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处处长、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白澄宇看来,当前农村电商发展还不平衡且不充分。工业品下行基本上畅通无阻,但农产品上行还有很多困难和障碍。同时,地区发展不平衡现象突出,东部地区远远领先中西部其他地区,东北地区农村电商发展较为落后。

  对于如何突破农村电商的发展瓶颈,张国表示,一要提高电商交易效率,加快信息捕捉和市场反应;二要加强第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优化供应链;三要坚持以工匠精神来打造品牌,提升品牌的溢价能力;四要树立数据思维导向,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深入分析、研究消费市场。

  房爱卿指出,未来电子商务的覆盖面越来越宽,渗透率越来越深,对经济社会的深层次影响将会更大。当前,电商发展已呈现出一些新趋势:一是跨界融合快速发展,由建立供应链向建立生态圈转变;二是技术创新逐步向供应链后端延伸,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变;三是智慧物流发展迅速,物流正由附属地位向主导地位转变;四是法规制度逐步完善,由依章监管向依法监管转变。

  “电子商务这些发展趋势将逐步向农村延伸,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村电商也将进入优化升级的新阶段。”房爱卿说。(中新社 冯玲玲)

中国邮政919电商节来袭 中邮速递易助力农村电商发展

8月份电商物流指数小幅回升 农村电商需求表现突出

2017中国农村电商零售额12448.8亿元

用数据经营农村需求,汇通达的信息天网与农村电商商业新生态

阿里斥资45亿元绑定汇通达 农村电商开春再战

搜索更多: 农村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