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9月即时物流资本战 国内国外冰火两重天

慕玛披萨融资历史

(慕玛披萨融资历史:数据来源企查查)

  另外,9月初每日优鲜拿到了由高盛资本、腾讯领头的4.5亿美元融资,腾讯一路孵化下的每日优鲜,走到如今,它已成为腾讯智慧零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当然,每日优鲜三公里前置仓的配送体系,也是腾讯的聚焦点。如今头部生鲜电商企业,它们背后都是电商零售的格局之战。

典型垂直生鲜电商平台融资情况

(公开资料:典型垂直生鲜电商平台融资情况)

  而在阿里腾讯京东之外,依然仍有一大批新的以社区为服务主体的生鲜电商平台正在崛起。

  据观察,从8月底开始,包括“十荟团”、“呆萝卜”、 “食享会”、小美鲜生等全国各地的几十家社区生鲜平台纷纷拿到了融资,9月第三周几乎每天都有融资,有时一天连着多家拿到资本,且融资额度多家过亿。

  社区模式受到资本追捧很好理解,在懒人经济模式已经开始渗透背景下,新零售先一步走近消费者,将三公里配送半径的服务内容开始整合发散出去。社区店显然能让消费者感觉更安全,而生鲜高频刚需普适,自带天然的大流量,第一个火起来也是必然。

  国外融资势头很猛,国内即时物流企业出海技术或成敲门砖

  9月,拿到融资的5家国外企业分别是印度的DailyNinja和WheelsEye,日本的Postmates,马拉西亚的Supplycart,英国的Deliveroo。除去被Uber收购的英国版“美团”Deliveroo,在地域分布上来看,其它企业更加集中在东南亚和东亚。而国内电商企业包括阿里、腾讯、京东辐射物流市场时也首选了这些国家。

  据东南亚物流市场专家Ali Ridha Madihid于36氪发布的自撰文章来看,2018年,东南亚的物流体系只覆盖了大部分的一二线城市,还未全方位的铺开。受限于零散破碎的交通地理环境,整个区域至今缺乏完整的物流体系,成为电商企业家们的痛,但该区域庞大的人口量与需求又是整个物流市场不得不拿下的红利机会。

  所以,在长距物流需要更多精力和仓储铺垫的时候,短线服务直买直送的即时物流正在崛起。拿到投资的这五家即时配送企业,均属于超轻量短时间的配送服务平台,配送品类包括食品,日用品,办公用品等。而投资人也有我们较为熟悉的红杉资本、老虎基金和Uber等。或许是在国内即时配送企业经历发展热潮以后,巨头企业也已经分割完成,这些资本开始走向尚不饱和的国外寻找机会。

9月国外即时物流投融资事件集锦

(公开资料整理)

  2017年,Deliveroo曾拿到一笔3.85亿美元的融资,当时的资产估值就已经超过20亿美元,可以说是欧洲资金最充足的初创企业之一。所以,意味着此次Uber对其的收购价格或需超过20亿美元。

  对于Uber来说,Uber今年1月拿到日本软银的12.5亿美元投资,8月底再次拿到丰田汽车的5亿美元战略投资,凭借这几笔资金,Uber有意愿也有能力预计将于明年进行的IPO之前,在外卖市场上对竞争对手进行收购,以此来维护自己的领先地位。

  此外,最近两个月,多家美国的外卖送餐企业也都完成了融资。其中,由三个华裔创立DoorDash在8月融资2.5亿美元,它一直与Uber的外卖品牌Uber Eats两不相让,而6个月以前,它刚刚完成了一笔5.35亿美元的融资,领投方也是软银。软银软银一直在向全球各地的上市公司注入资金,最近刚刚收购了Uber 15%的股份,成为最大股东。而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它也多有涉及,除了国内淘心、考拉等,东南亚估值超过百亿美元的生活服务平台grab也是其投资对象。

  但包括DoorDash等国外即时配送平台都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配送费较贵。以DoorDash为例,其一单配送费到1.99美元到5.99美元之间,也就是18元到54元之间,有时还要算上给配送员的小费。如果是单人点的话,这些费用加起来可能会占了整单金额的25%以上。在人力成本高企的情况下,如何通过技术提高配送效率或许也是国内即时配送平台出海的一个好的突破口。

  相比传统快递物流全球布局打通国际供应链的必然走势,短线的即时配送平台出海或许依然会先选择人口红利较高的印度等,而在竞争当地具备先天优势的企业,国内企业出海抢夺国外市场只有靠相对领先的配送系统,DoorDash的快速起步靠的就是创始人们研发的智能分发配送系统。

  来源: 掌链传媒-吴珊

2页 上一页  [1] [2] 

京东到家是要变成即时物流领域的滴滴吗?

618即时物流较量:分钟级配送时代已来?

线上线下融合趋势已定 即时物流已经不远了

搜索更多: 即时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