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从电商到云计算 京东这手牌能不能打好

  随着近年来科学技术不断更新,如今云计算从1.0版本迈入到2.0的时代,在国内云计算日趋成熟的情况下,各行各业都在“云”的笼罩下飞速发展。根据工信部预计,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将会达到4300亿元。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让云计算的竞争变得更加白热化,而京东云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

  作为在电商领域能够与阿里相抗衡的互联网公司,但是在云计算方面京东多年来却迟迟没有动静,直到近两年京东确实有点坐不住了,于2016年决定在云计算领域奋起直追。先是成立百亿级云计算产业基金,紧接着与360签订“京奇计划”,并且在北京召开合作伙伴大会,可以看出如今京东已经不希望被局限在电商行业,而是想依托多年在电商行业中的积累与沉淀建立更加庞大的生态体系,但现在才入局的京东是否能完成反超呢?

  京东云战略时间部署过晚,云计算市场已被瓜分后已经迈入第二步

  云计算最早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被微软的合作创始人所提出,如今在经历了计算机硬件软件的大规模普及之后,云计算早已经无声无息的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在国内云计算经过了十年的发展,经过了起步阶段的技术竞争之后,如今已经正式迈入了以资源融合为主的第二阶段。

  就国内的云计算市场而言,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占全球比例并不大,但就目前的形式来看,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以及阿里腾讯华为共同组成了国内云计算的第一梯队。京东作为电商领域唯一能够与阿里相抗衡的企业,却在近两年才开始正式部署云计算,当前国内云计算市场基本上已被瓜分完毕,作为后来者想要在巨头之下分一杯羹并不容易。

  国内最早布局云计算服务的当属于阿里,早在2009年就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为云计算服务的公司阿里云,经过多年的发展滞后,如今的估值已经达到670亿美元,成为了一家互联网独角兽,并且可以十分肯定的是随着市场的竞争加剧,未来阿里对于云计算的投入必定会增加。

  因此,相比较之下京东的云计算服务起步已经算是非常晚了,为了大力发展京东云,京东宣布成立一支百亿级云计算产业基金,最终的结果如何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就目前的形式来说,对于京东云并不友好。

  同样都是以电商起家的京东阿里,如今阿里云占据国内云服务市场的47.6%,市场份额上升7个百分点,领先优势在不断扩大。结合数据来看,阿里云在国内称得上是一枝独秀,即使是腾讯也难以匹敌。在IAAS层,阿里云、腾讯云以及金山云已经稳坐前三甲,占据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寡头竞争格局基本上已经确立。京东云首先就把阿里云视作自己的竞争对手,那么这个挑战也未免过于大了一些。

  放眼整个国际市场,根据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 Group发布的数据来看,截止到今年第一季度,亚马逊云基础设施市场占有率超过30%,而同样是竞争对手的微软、IBM、谷歌以及阿里占比分别为13%、8%、6%、4%,亚马逊的市场份额相当于另外几大厂商的总和。综合来看不管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京东云的发展都不是很明朗。

  京东云大力发展医疗,实现弯道超车难度依然很高

  云计算平台不仅对硬件的要求高,同时还涉及到数据的扩充,未来的云计算则是倾向于云生态,与AI、大数据和物联网等多种技术相结合。

  京东云作为京东对外技术赋能的主要渠道,近年来一直希望能够实现弯道超车。9月京东云正式对外发布“只能医疗健康战略”,随着京东云正式公布医疗健康发展战略,由此可以看出医疗成为京东云重点发展的行业方向之一。

  不可否认的是医疗是未来云计算的高增领域,但是对于国内各大巨头来说,例如腾讯、阿里已经早早的在改领域开始发力,纷纷进行“云计算+医疗”的布局,不局限于自身拓展医疗云,同时在也不断投资企业。

2页 [1] [2] 下一页 

阿里、京东、苏宁加入混战 抢食大闸蟹百亿市场

京东联合传统网咖走遍三城,强势助推电商生态打破次元壁

电商零售上半年交易额超4万亿 天猫京东吞下八成份额

天猫苏宁京东“火力全开”卖纸螃蟹 水更深更赚钱?

京东加码房屋“直租”:与品牌公寓合作

搜索更多: 京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