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新制造来了 阿里要造10万个ZARA

  中秋节晚上,王存石拉了几个工人赶了个急活:制作200件衣服,次日交货。

  “我在中秋节下午接到这个订单,说实话这情况没几个人能解决。”对于开了十几年工厂的王存石来说,如果事情放在两年前,也只能一口回绝,但是现在,他只花了半小时,就已经把人手安排妥当。

  帮王存石接下这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是一套不到5万元的数据化设备。

  阿里巴巴淘工厂联手阿里云IOT团队走进车间,通过部署IOT设备数字化改造服厂。王存石的工厂点石服饰就是被改造的试点工厂之一,而本财年这样的工厂要达到200家。

  在点石的厂房内,各生产环节共放置了20余个摄像头以及提供支持的边缘服务器,这使工厂各个订单的运转变成数据都可以在手机里查看,哪些生产小组能被拉出产能应急也一目了然,甚至大小不同的订单如何组合生产都可以被计算得出。

  忙碌的旺季来了,王存石心里却有着前所未有的坦然。

  “透明”工厂

  杭州四季青是全国有名的服装批发市场,而乔司几乎支撑起四季青货源的半边天。无论是街道两边不起眼的矮房内,还是规划整齐的产业园里,分布着成千上万的服饰加工厂。点石服饰就隐藏其中。

  两年前,点石还没有搬进现在2000平的产业园厂房,十几个工人跟王存石一起挤在一间小民房内,订单多的日子不睡觉都来不及完成,淡季半个月都接不到一个活,这种不稳定性,致使人员流动特别大。

  如何“让订单更具确定性,做到淡季不淡”成为了王存石最大的困扰。过程中,王存石也曾走过弯路,花大价钱购买机器设备,然而面对纷繁复杂的客户需求,设备效率再高也难以派上用场。他发现供需不匹配才是制约工厂发展的核心,这时他想到了阿里巴巴。2016年10月,果断加入淘工厂,承接来自电商平台的订单,成为了点石重要的转折。

  淘工厂参照了ZARA针对不同供应商进行评级的模式,对于不同的工厂也进行钻、金、银、铜及无牌五个等级划分,等级越高的工厂越有机会接到优质客户的优质订单。交期与品质的确定性是它考量的核心。

  作为退伍转业的军人,守时重质是王存石的长板,正因为如此,点石在业内慢慢打开局面。如今,点石不仅承接了13C这类大网红店铺的订单,成为其主力供应链,森马这样的品牌商也开始下单。

  不过,迅速发展下新的麻烦也接踵而来。信息沟通开始占据王存石越来越多的时间。最夸张的时候,王存石有8部手机,甚至专门配备了文员接电话。他不是讲究排场,而是为了及时回复一些生产高峰,尤其像双11前客户的盯进度电话。“只能通过人工不断往返于生产线之间,了解情况并进行反馈”。

  转眼今年又到了生产的高峰,但王存石的电话却比往年的平峰期还安静。这个改变源于几个月前,点石成为了淘工厂联手阿里云IOT团队的数字化改造试点工厂。这个改造看起来十分简单——在验厂后,根据工厂产线的流水布局、层高、关键工序位置等要素,不到两天时间,淘工厂就完成了对点石的摄像头安装,以及数字化调试和验收。

  但是这些摄像头却给王存石带来超出想象的作用。它们每天超过1亿次扫描变成可量化数据上云,在线上打造出一个数字孪生工厂。

  客户们在网上向点石下单后,系统会自动将工厂和买家匹配成组,由订单协同虚拟机器人在线进行生产计划管理,自动跟踪生产计划。客户可以通过手机实时查看自己订单的进展。如果订单某个环节有延后,会立马生成警报给淘工厂跟单专家,由跟单专家协调处理,纠正订单,保证交期的正常。工厂的各个环节变得透明可视,这节约了王存石大量的时间。

  复制ZARA

  裁剪师老黄熟练地把印有笑脸的黑白格布料裁成一片片裤子形状,然后把它们交给车工缝制,不一会儿一条裤子便成型了。这位车工正是老黄的妻子,他俩是点石中有名的一对夫妻档组合。

  “我们俩就能直接把产品做出来,不用像那些流水线,一个产品需要经过几十个人的手。”老黄说像他们这样的组合点石有不少。

  与一般传统大厂的流水组,每条生产线固定人数不同,为了能够应对小单快返的订单需求,点石把生产小组拆分成很多不同的组合模式,除了一条线是标准的20人流水线,还有6人、4人甚至更小一些的单元组合,它会根据不同大小的定单,灵活安排进不同规模的生产组。

  类似造物节淘宝神店桃心商店,这种刚起步的设计师品牌,一次只有十几或者几十件的小批量订单几乎都是在“老黄们”的手里完成的。

2页 [1] [2] 下一页 

在前往“新制造”的路上,阿里巴巴顺手抢了4A公司的生意

中国9月财新制造业PMI险守荣枯线 创16个月新低

两年前马云预言新零售 今天他喊出了新制造

马云:新零售未去 新制造已来

婧麒服饰:新制造需要三件东西——数据 智能 生态

搜索更多: 新制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