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后淘宝村时代:从简单卖货到找到更多创新

  “淘宝村是不是就停留在卖货的阶段,我认为我们今天已经开始进入到后淘宝村时代,就是不以只卖货为出发点。”

  9月28日,在第六届淘宝村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认为,在过去的时间里,淘宝村数量上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有非常多的数量增加是它的一个特点。另外一方面,在质量层面上,淘宝村从当时最简单的卖货找到了更多的创新。

  而在中国大地,利用互联网技术改变农村是一条非常货真价实的商业实现的道路。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全国淘宝村数量已达2118个,淘宝镇达242个,淘宝村活跃网店超过49万个,带动直接就业机会超过130万个。

  在国家级贫困县和省级贫困县,淘宝村数量快速增长,电子商务对减少贫困发挥重要作用。

  而此次关注的睢宁模式,便与淘宝村深有渊源。睢宁的电子商务起源于2006年,沙集镇东风村“三剑客”自发在淘宝网开设网店,从而带动沙集及周边地区农民参与网络创业。东风村被人民日报称之为“一个被互联网改变的村庄”。

  高红冰认为,电子商务带来的农村的振兴,也带来了人才的回流,同时电子商务也促进本地消费者或者本地网商农民们的生活更加富裕。

  电子商务落地村庄,在帮助农民脱贫的同时自身也在不断升级,但仍然面临着缺乏电商人才、缺乏电商服务的问题。“面对这些挑战,核心问题是怎么去推动淘宝村持续升级,持续的创新,持续的突破。”高红冰说道。

  淘宝村已经开始有意识引入城市里发达地区的服务商帮助他们造产业园,从而形成完备的服务体系,帮助提升支付、金融、培训、教育甚至物流、包装、策划、设计等各方面的服务。

  在高红冰看来,目前已经进入后淘宝村时代,淘宝村的未来不只以卖货为出发点,而是需要用互联网把乡镇村进一步数字化,进一步互联网化,把农村跟城市的各种生产要素、社会要素做强和高品质的连接,借助网络和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体系的发展,同步推动本地、本土的乡村治理,实现社会生活方式的转变。

  高红冰说道:“数字经济将会为乡村振兴带来全方位的促进和创新将会促进产业兴旺人才振兴,帮助村民实现生活富裕,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促进居住环境提升。”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合伙人闻佳表示,阿里巴巴将运用“新零售”促进乡村振兴、“新金融”支撑乡村振兴、“新技术”驱动乡村振兴、“新农人”服务乡村振兴,要建设数字时代的“新乡村基础设施”。

  目前,农村淘宝项目已经覆盖全国30个省域,900余县,有6万名乡村服务人员。同时,上线了500多个兴农扶贫产品,建设了33个淘乡甜种植示范基地。今年3月,农村淘宝启动了“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在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大数据等方面为农产品原产地提供支持,助力乡村振兴,目前,该计划已经覆盖全国半数省域,覆盖近1.5亿农村人口。过去一年,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农产品销售额近千亿元,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其中,农村地区农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30%,增速高于城市地区。

  马云此前曾表示,“袁隆平先生把亩产做到一千斤,我们互联网技术,要争取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这样做,土地做了增值,农民才有最大的机会。”

  据了解,除了以农村业务为核心的农村淘宝外,包括蚂蚁金服、阿里云、钉钉、淘宝大学等的阿里生态内优质资源都在向农村倾斜。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正式启动,未来5年内将投入100亿元参与脱贫攻坚,拟从电商脱贫、教育脱贫、健康脱贫、生态脱贫、女性脱贫等五个方面重点推进。

  来源: 环球科技-李文瑶

小猪佩奇商标权利人3月内起诉34家公司 天猫淘宝中招

淘宝小程序开始内测了,看上去和微信微主页挺像的

抖音的电商之路:假货受争议 与淘宝合作“恋人未满“

淘宝买来大闸蟹分量不足 客服:退回来多绑点绳寄回去

淘宝造物节 “剧透”了未来消费的模样

搜索更多: 淘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