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为什么成功的电子商务公司屈指可数?

  互联网类高科技公司的繁荣,令人们思考其背后的商业逻辑,近年来涌现了“互联网思维”“入口理论”“风口理论”“平台战略”“生态系统理论”等管理方法和理论。

  一时间,似乎互联网公司可以超脱传统的公司管理模式,不需要重视传统的财务管理。似乎只要有天马行空的创意,依靠风险投资快速抢占市场,扩大规模,积累用户,争当入口,就可以创造奇迹。

  然而,很多高估值的初创公司,辉煌之后遭遇速朽,普遍的原因是因资金链断裂造成公司无力经营。

  那么,互联网类高科技初创公司应如何管理财务,公司价值应如何理解,又该如何平衡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的关系?

  公司价值的上下限

  我们评估公司的价值,要遵守两个基本规则,一是现代货币制度,二是有限责任公司制度。在这个基本的规则下,从投资角度看,一个公司的价值上限取决于它的愿景,下限则取决于它的现金流是否充裕。

  从投资的角度看,公司价值的上限取决于,创始人是不是具有宏大愿景的企业家。企业家的价值,在于他是否有一个创造不同未来的想象或者信心,这种信心具象的表达就是公司的愿景。很多风口上的公司能获得非常高的估值,和它们有宏大的愿景有关。

  但是有些看似伟大的公司,为什么会突然失败?这就涉及到公司价值的下限。在现代的货币制度和公司制度下,公司现金流一旦断裂就要破产。

  但很多时候,人们只关注到公司价值的上限,被企业家的愿景所打动,对现金流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尤其是近几年风险投资规模扩大,很多创始人把公司做成了To VC的模式。但VC有自己的投资逻辑,最终要实现退出和回报,不可能无限地投资下去,如果公司没有办法创造足够的内部现金流,就会面临经营失败的风险。

  如果用现金流的视角描述公司价值,一家公司的价值是它创造的资金流动,而不是资产的规模。如果我们看到某公司的资产很高,现金流却很低,可以初步判断,这个公司的价值并不高。因为资产是不断折旧的,如果不能让资产有效地资本化,让它流动起来,公司价值会不断地减值。

  反之,如果一个公司有非常健康的现金流,即便资产低一点,也具有投资价值。因为它的现金流除了可以满足自身运营所需要的投入外,还可以产生沉淀,用来扩大业务规模,也可以用作其他的投资用途。这种公司具有源源不断产生价值的能力,是具有增长空间的好公司。

  商业模式是创造不同的现金流

  科技类初创公司偏爱强调商业模式的独特性。盘点商业模式的关键词,前几年无疑是O2O,现在可能是共享经济、平台经济。评估一个商业模式是否具有独特性,可以从两个角度去考量:

  第一,这个商业模式,是不是将过去世界上一些不成立的事情做成了?

  第二,这个商业模式,是不是用一种创新的方法,把做一件事情的效率提高了很多?

  满足二者之一,这个商业模式就是有效的。

  如果从更本质的货币角度去看,就是看在这个商业模式下,是否以一个更加高效的现金流,去替代现有的现金流?如果能做到,这个商业模式就是有价值的;反之就是经不起推敲的。

  我们看物流和电子商务的例子。

  从常规的评估视角看,电子商务似乎是代表着未来的商业模式——足不出户,喜爱的商品就会送到用户面前。与之相比,运送这些商品的物流公司,在商业模式上似乎就是落后的代表。但现在的市场情况是,做电子商务成功的公司屈指可数,物流公司却蓬勃发展。目前除顺丰之外,申通、圆通、中通等物流公司也都相继上市。

  这一看似矛盾的结果,从现金流的角度分析,就很容易理解。一个有效的商业模式必然会创造现金的流动。电子商务公司要解决商品运输问题,只有两个选择,一是自建物流,二是与物流公司合作。

  自建物流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对于电子商务公司,尤其是初创期的电子商务公司而言,自建物流是非常不经济的行为。所以与物流公司合作,是电子商务公司既理性又无奈的一种选择。这种合作将现金流从电子商务公司流向了物流公司,使物流公司处于相对优势的竞争地位。

  所以我们看到,现在物流公司生存的概率反而大于电子商务公司。所以,从现金流的角度看,物流公司是个好的商业模式。只有更好的商业模式,才能够吸引更多的资金,并且把资金变得更高效,公司才能拥有定价权,进而获得足够高的毛利。

  更进一步,如何判断一个商业模式是否具有颠覆性?如果现有现金流的流向是从甲到乙再到丙,这个时候,如果创业公司代替了其中的乙,这种代替不能称之为颠覆。因为资金的流向没有变,产业链的组成也没有改变,最终还是会按照既有的模式运转下去,创业公司也不太可能获得超额回报。前一段时间比较火的O2O就类似这种情况。

2页 [1] [2] 下一页 

电子商务法明年1月1日起施行:治网购乱象促电商发展

电子商务法规定:经营者擅自删差评 最高将被罚50万

电子商务法终获通过 电商野蛮竞争将刹车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全文

外媒:2022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美国两倍

搜索更多: 电子商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