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亚马逊和eBay如何成为中国卖家的避税天堂?

  多年来,欧洲的亚马逊用户一直享受着这家购物巨头提供的服务,他们可以在几天甚至几小时内在亚马逊上购买任何东西,从畅销书到手机充电器等等,而且价格是传统实体店无法比拟的。和美国一样,在线销售正在吞噬实体销售的市场份额。据预测,到2023年,在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中,所有非杂货零售销售中有21%将是在线销售,而去年这一比例仅为13%。但是,越来越多的电商平台也成为第三方卖家市场,这些电商平台因帮助外国零售商避税已经遭到广泛批评。

  在欧盟,几乎所有的市场卖家都必须报告并支付销售税,即增值税。在英国,标准增值税率为20%;在德国是19%。最近的报告显示,在亚马逊和eBay的市场上销售商品的数千家供应商(其中许多来自中国)没有缴纳增值税,这使得他们进一步压低当地实体零售商和在线零售商的价格。现在,英国、德国和欧盟委员会正在采取措施,要求市场运营商对欧洲各地每年约50亿美元的税务欺诈行为负责。

  数据分析师、电子商务咨询师马克·斯蒂尔(Mark Steier)最早在德国披露了这一计划。亚马逊德国平台上约有15000名中国商人注册,但其中三分之一没有在资料中标明增值税识别号码,根据他的经验,许多提供的增值税标识号也是无效的。斯泰尔估计,仅在亚马逊上,就有大约1万名中国卖家从德国政府那里扣缴增值税。公共广播电台WDR和《南德意志报》的研究也显示了类似的数据。

  据斯泰尔说,eBay上还有1万多名避开增值税的中国卖家。德国财政部表示,网络增值税欺诈每年造成的税收损失高达数亿欧元。

  每年约有50亿美元的税务欺诈

  最近的一次购买记录就是一个例证。今年8月,一位名叫迈克尔的慕尼黑用户在亚马逊上发现一款便宜的打印机墨盒,售价899欧元,由于他是Prime会员,无需支付运费。亚马逊表示价格已包含德国增值税,该订单由亚马逊处理和交付,但实际卖家是一家名为Cseein的公司。第二天,亚马逊送来墨盒但没有发票。迈克尔给Cseein公司发去电子邮件要求补上发票,并迅速得到了回复。

  乍一看,补送的文件还不错,其中包括发票号码,迈克尔在慕尼黑的地址,以及该公司在中国广东的地址,但是少了一些东西。通常发票末尾有三行:第一行表示净额,然后是增值税,第三行表示实际价格,即两个其他数字的总和。补送的发票没有提及增值税,公司也未提供增值税识别号。

  法兰克福的律师事务所AWB的增值税专家纳塔莉·哈克森(Nathalie Harksen)认为,发票不完整表明该公司可能没有支付增值税。Harksen解释说,尽管Cseein在其Amazon Marketplace profile页面上提供了增值税号码,但在这种情况下,这是没用的,因为这是英国的增值税号码。当被问及该公司是否通过电子邮件支付增值税时,Cseein的一名代表回答说:“我们向英国支付增值税,我们在欧盟销售的所有产品都是合法的。”该公司显然认为这封邮件来自一位失望的客户,并主动提出:“我们可以向你退还增值税。你能接受吗?”当看到这些邮件内容时,哈克森说:“这里似乎没有任何人了解关于欧洲税法的知识。”

  对政府来说,税收损失可能会影响预算。但对于遵守规则并支付增值税的供应商来说,通过避免增值税而降低价格的竞争对手对他们的生存构成了威胁。

  缴纳增值税或者面临牢狱之灾?

  德国亚马逊市场零售商马丁(Martin)多年来一直在亚马逊和eBay上销售手袋。他说:“当我看到路过的学生,我立刻认出他们身上背着的背包来自中国,这个背包来自中国,下一个也是来自中国。”

  马丁说,他在亚马逊上销售了一些与中国经销商一样的进口中国产品,但由于他位于德国,他被迫缴纳增值税,否则可能面临罚款,甚至被判入狱。与此同时,他说,中国卖家少交了19%的增值税,在价格上更具有竞争力,破坏了他的业务。他指出,增值税欺诈是中国竞争对手降价的主要原因,这些竞争对手已经从更廉价的采购中获益。

2页 [1] [2] 下一页 

苹果亚马逊后 下一市值万亿美元公司或在它们中产生

专访贝索斯:亚马逊的市场规模不受限制

亚马逊股价为什么这么高?聊聊估值这件事

亚马逊CEO身家1514亿美元 破福布斯亿万富豪纪录

沃尔玛测试新的送货服务挑战亚马逊

搜索更多: 亚马逊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