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抢滩线下药房 阿里健康再搏处方外流

  八月盛夏,医药零售市场再起波澜。这一次主角不是代表产业资本的上市连锁药店,而是互联网出身的阿里健康。

  8月20日,阿里健康(00241.HK)宣布,联手海王星辰健康药房、九洲大药房、天天好大药房和东仁堂大药房等多家线下连锁药房,以及如家、君庭等连锁酒店合作伙伴,在杭州试水全链路打通的医药新零售,实现30分钟送药上门及夜间送药服务。

  这是阿里探索医药新零售模式的又一落地项目,摸索出经验后或在更多城市复制推广。受此影响,阿里健康股价次日大涨逾9%。

  而引来更多关注的是,继两个月前以4.54亿元入股山东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之后, 阿里健康再度斥资入股增资实体药店。

  就在8月17日,阿里健康披露了对贵州一树连锁药业(以下简称“贵州一树”)的股权收购案。公告称,拟以4.22亿元对价收购贵州一树14.54%股权,同时以4.04亿元向其增资。据此,阿里健康将以共计8.26亿元的代价获得贵州一树25%的股权。

  “通过此次收购,公司将与贵州一树共同探索在优势区域内的医药零售新模式,全渠道触及医药零售市场更多消费者。”阿里健康指。

  今年以来,阿里健康动作不断,换帅、投资、收购、签署战略合作等消息纷至沓来,让业界对这位药品零售业新晋“买家”的关注讨论热度不断上升。

  而作为国内医药电商平台的领跑者,此时频频出手抢滩线下药房资源,阿里健康到底在下一盘什么样的棋?

  从竞争走向合作

  阿里健康的历史并不长,其前身是港股上市公司中信21世纪。2014年,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联手,以总额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7亿元)对中信21世纪进行战略投资,拿到其54.3%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阿里巴巴入主后,于2014年10月将中信21世纪更名为“阿里健康”, 在此之前,中信21世纪的主营业务仅仅是运营原中国食药监总局(CFDA)旗下的药品电子监管码服务。而阿里巴巴斥资10亿元拿下其控制权,醉翁之意并不在酒。

  彼时鲜为人知的是,中信21世纪旗下的河北慧眼医药科技持有原CFDA颁发的首张第三方网上药品交易资格试点牌照(A证)。借收购中信21世纪,阿里抢在京东和1号店前面拿到了第三方网上药品销售的资质,为后来的天猫医药馆打下铺垫。

  2015年,阿里巴巴启动“Double H”(Health and Happiness)战略后,便有意将阿里健康转化为集团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旗舰平台,在人力、资本层面上持续追加投入。

  有意思的是,以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们进场,曾在医药零售市场掀起不小波澜。

  “当时传统实体药店和医药电商可以说处于对立的状态。” 某大型连锁药店华南区负责人刘刚(化名)回忆道,“尤其是那时候网售处方药政策出现了松动,很多连锁药店担心网售处方药一旦放开,这些电商巨头们会切分走很大的‘蛋糕’份额,自己受到冲击。”

  2014年6月,曾有数十家大型连锁药店企业联名上书当时的CFDA和商务部,反对放开处方药的网售。2016年初,又因湖南某连锁药店的一纸状告,原CFDA终止了强制推行药品电子监管码的要求,并收回了阿里健康手中的电子监管码代理运营权。

  “电子监管码一旦停掉,网售处方药就没法执行了。因为网售处方药必须保证药品的可追溯性。”刘刚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电子监管码被叫停后,阿里健康的主业转向了医药电商,同时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管理等。2016年8月,阿里健康通过收购广州五千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获得C类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牌照,启动线上自营B2C业务。而后阿里还将天猫医药馆的业务分步注入了阿里健康体内。

  分水岭也就在2016年,阿里健康开始与线下连锁药店展开合作。当年5月底,阿里健康联合百草堂、德生堂等区域性连锁药店创立“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摸索医药电商O2O模式。

  不过,早期阿里健康与连锁药店之间大多仅为“轻资产”的业务层面合作。截至目前,阿里健康绝大部分的收入依然来自其自营的B2C业务。

  数据显示,2018财年,阿里健康录得收入24.43亿元。其中,2018财年,阿里健康录得收入24.43亿元。其中,自营B2C业务收入21.49亿元,约占整个医药电商B2C市场6%的份额;B2B平台服务的收入仅1.71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进击的阿里健康 医药电商战场生变

阿里健康频频收割区域连锁龙头 野心何在?

阿里健康24小时送药服务全国日单量超10万

阿里健康4.54亿投资漱玉平民大药房 连锁药店成投资风口?

阿里将天猫医疗器械等业务注入阿里健康 作价86.7亿

搜索更多: 阿里健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