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中国电商往事:这的确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五、物流之争

  不同于C2C,B2C更像是核心地段的商超,购物体验更为重要。体验是很主观的感受,想要的商品品类是否足够丰富、商品的质量、客服是否耐心都可以归结到体验上。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速度,买的东西能否更快速、完好地送到手里。对于电商的发展来说,“快”来自于资本;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快”则来自于物流。

  刘强东在电商大战中四面出击、到处树敌的底气就来自京东的自建物流。2007年,刘强东刚拿到今日资本的1000万美金,就把自己想做仓配一体物流的想法提了出来。他的理由也很简单:“客户投诉超过一半是到货慢,或者货摔坏了”。

  徐新都觉得有点夸张,毕竟亚马逊也只做到了仓储,而最后一公里配送是包给了联邦快递和UPS。她不好意思否掉刘强东,就说你先做预算吧。刘强东直接说“需要10亿美元”。这时候,京东只不过刚刚融了1000万美元。

  刘强东其实想的更多,在未来流量被寡头垄断,商品品类一致,价格更加透明的趋势下,购物的体验至关重要,关键就在于物流。在刘强东的坚持和推进下,配合随后的几轮大规模融资,京东的自建物流组建并壮大。如今很多人在京东购物,主要是冲着“当日达”、“次日达”的“快”去的。

  京东的物流不同于通达系,主要业务是供应链物流,配合B2C模式的“仓配一体化”。而通达系及顺丰等传统物流的模式是“揽件-分发-配送”,更契合淘宝的C2C模式。

  实际上,淘宝的崛起也助力了传统物流的发展。2006年5月,圆通成为第一家接入淘宝配送服务商,日单量上升2000件,三年左右淘宝件达到了28万件;而当时的申通,接入淘宝不到半年的时间,业务量从6万件增长到20万件。淘宝成为了传统物流公司的订单流量池。

  尽管如此,马云仍不打算像京东一样自己做配送。他曾说过:“京东将来会成为悲剧,这个悲剧是我第一天就提醒大家的,不是我比他强,而是方向性的问题,这是没办法的。中国十年之后,每天将有3亿个包裹,你得聘请100万人,那这100万人就搞死你了,你再管试试?而且它的60%收入是在中关村和淘宝,它自己网上不可能这么大量。所以,我在公司一再告诉大家,千万不要去碰京东。别到时候自己死了赖上我们。”

  马云不是不重视物流,相反是太重视,而且他想要的更多,想做的更大。2013年5月28日,由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控股、三通一达等共同组建菜鸟网络。通过做平台、做数据服务,与物流合作伙伴的信息系统高度整合,未来进一步做生态。马云说:“阿里巴巴集团永远不做快递,菜鸟网络的‘智能骨干网’建起来后,不会抢快递公司的生意,因为我们没有这个能力,中国有很多快递公司做快递做得比我们好,但这张网可能会影响所有快递公司今天的商业模式。”实际上,菜鸟的建立,进一步把物流公司的使命压缩在了配送环节上,对于关键的数据和节点,更无法插手。

  随着菜鸟的壮大,把握了关键的马云,似乎更加看不上传统的物流公司。2017年5月22日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面对台下坐着的各大物流公司老板,马云直接说到自己有点失望,他原以为像圆通、申通、中通、韵达这些接连上市的快递公司在上市后有了资金会有所改善,但是他依然看到的是土不拉几的物流公司。上游的水龙头被菜鸟控制,这些以靠网购包裹为生的传统物流企业最终很容易失去揽件甚至分发的能力,最终成为专职于配送的打工仔。

  网上的段子传言马云最佩服的人是王卫,真假不予考证,但顺丰的确令人钦佩。顺丰一直走的中高端路线,并自营投入运输网络建设,保证物流服务的高端和时效,成为快递业利润和市值最高的龙头。老大自然免不了江湖其他高手的挑战,这次的焦点,还是数据。

  2017年儿童节,菜鸟网络发布声明,声称顺丰在凌晨关闭了丰巢自提柜的数据回传,中午又关闭了整个淘宝的信息回传。顺丰则回应称菜鸟要求丰巢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出于为客户考虑,顺丰拒绝了该要求。菜鸟随后单方面于2017年6月1日0点切断丰巢信息接口。双方口水战随即升级,并引发了电商和物流公司的站队表态。

  苏宁、圆通、全峰、国通、易果生鲜纷纷表示支持菜鸟,而腾讯、京东、美团、网易严选则纷纷站队顺丰。就在群众切好瓜准备看戏的时候,6月3日,双方在国家邮政总局的调解下恢复数据通信。虽然好戏戛然而止,但其中有关电商、物流、数据、资本和其中的利益关系更值得玩味。

  在顺丰菜鸟之争中坚定站队顺丰的刘强东由于自建物流,一面提升了购物体验,一面打通了全供应链。不用看人眼色,于是走得越来越远。2017年4月,京东物流独立运营,组建京东物流子集团。年底,京东物流宣布盈利。2018年2月,京东物流宣布第一轮25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超过130亿美元。如此快节奏,有消息称,刘强东正谋求物流集团于2019年上市。

  但如马云所担忧的,物流一旦涉及到配送,势必需要覆盖最后一公里的毛细血管。京东物流集团光员工就12万人,如此重资产,盈利并不容易。京东的2018年一季度财报直接打脸去年盈利的宣传:京东物流事实只有第四季度盈利,全年仍亏损。

  物流是整个电子商务行业的基础设施。在电商的刺激和资本的加持下,不管是否因此盈利,物流行业确实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绝大多数地区消费者网购的商品都可以在24小时内送达,体验进一步改善。新业态产生的土壤因此日益肥沃。

6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中国二季度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达1005.2亿元

商派赋能品牌渠道生态,电商企业因专业而共赢

纸尿裤电商口碑比拼:帮宝适好评率最低

奢侈品电商Farfetch拟在纽交所上市:股东包括京东

二手书电商争“轻重”

搜索更多: 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