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中国电商往事:这的确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二、大局初定

  2000年3月10日,美国NASDAQ指数盘中触及5132.52点的历史高点,之后就开始急速下挫。仅仅6天,就跌去近900点。互联网泡沫开始破灭,影响波及全球。

  资本对互联网由狂热到谨慎再到恐惧,变脸迅速,让很多公司猝不及防。2000年6月,网易在NASDAQ上市。丁磊还没有高兴多久,股价就一路下行,2001年底,网易股价跌到连1美元都不到。

  2000年11月,马化腾坐在深圳赛格的办公室里发呆,账上只有1万块现金,他决定卖掉已经有100万用户的OICQ。可是,估值最高的深圳电信也只出价60万,还没谈成。马化腾无奈问朋友借钱,提出用股票还债,朋友说:“你真的没钱了,不还也可以,不过我不要你的股票。”

  大环境如此恶化,电商企业也逃不了。2000年初,8848形势还一片大好,B2C业务一个月的销售额突破了千万大关,销售的商品也扩大到16大类、数万种。但仅仅几个月后,急于上市的资方听到美国资本市场传来亚马逊股价大跌的声音,认为B2C业务行不通。董事会开始强力转型,将B2C业务剥离成立my8848,由王峻涛单独负责。8848改为主营B2B业务。于是,这段时间出现了两个8848。

  一番折腾耗费数月,美国股市已经血流成河,8848也错失了上市机会。不堪重负的8848开始大规模裁员,高管悉数离职。两个8848也因为股东纷争,闹上了仲裁委。同是两个公司董事长的王峻涛左右为难,干脆同时辞职,8848从此走向没落。这个两年前还立志做电子商务界珠穆朗玛的公司,刚开始起步,就倒在了山脚下。

  同样志向远大的马云此时只爬上了一座100米的小山。2002年初的一天,马云和COO关明生在玉泉山上一边喝茶一边对未来一年做着打算。过去的一年,阿里巴巴过得格外艰苦,裁员、压缩开支,董事会月月开,得出的结论是:“方向是对的,但再做几个月还不不成功,就得砍掉网站。”关明生在山上告诉马云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去年底阿里巴巴的会员已经突破100万。坏消息是阿里账面上只有400万美元的现金了,最多再撑半年。马云呷了一口茶,定了当年的目标:“阿里要赚一块钱。”

  此时全球的科技企业市值已经跌去了近5万亿美元,是所有互联网公司的至暗时刻。但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已经势不可挡,到2001年底,中国的网民数量已经达到3370万人,而且数字仍在飞速增长。这些数字,成为中国互联网和电商经济复苏的基础。

  马云的小目标在当年年底就实现了,实现营收平衡的当天,他兴奋地召集所有员工,告诉大家:“我们赚了不止一块钱,而是赚了50万!”从这一天起,阿里发展驶入快车道。2003年,马云提出每天收入100万。不但阿里巴巴上千员工不信,就连李琪等高层也不信。不信归不信,大家凭着一股闯劲还是埋头苦干。结果2003年阿里巴巴不但实现了每天收入100万,而且在2004年实现了每天利润100万。随后,马云又提出每天交税100万。到了2006年,他告诉媒体,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

  终于尝到赚钱滋味的马云并没有闲着,2003年4月7日,他在杭州湖畔家园的福地召集了十位员工,让他们去完成一个神秘的任务,并且要求绝对保密。马云戏称:“连说梦话被老婆听到都不行,谁要是透漏出去,我将追杀到天涯海角”。这个神秘任务,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一个C2C商品交易网站。

  2003年5月10日,阿里巴巴旗下C2C交易网站淘宝网上线。10月,解决网上交易信任问题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上线。到年底,淘宝的交易额已达4000万元。在当时,中国C2C还是易趣的天下,市场占有率高达80%。淘宝的4000万只是易趣全年交易额的一个零头。

  中国电商市场的勃勃生机,也把国际巨头们的目光吸引到这个人口众多的大市场。2002年,eBay通过3000万美元收购易趣网33%股份进入中国。还没入主,eBay老板惠特曼就展现了强势的一面,创业元老谭海音等人直接被免职。2003年初,邵亦波家中出了些变故,他又是一个极顾家的男人。衡权再三,6月,他以1.5亿美元卖掉易趣其余的67%股份,网站更名为eBay易趣。

  邵亦波的退场,让马云对淘宝更有信心。他曾说过:“如果不是邵亦波太爱老婆而选择离开,中国的电子商务绝对是邵亦波个人的江湖。”

  在邵亦波为家事焦灼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正在全国蔓延。春天爆发的“非典”一度造成全民恐慌,谁不小心咳嗽一声都会让周围人不自觉地捂住口鼻退后数步。在首都,这种恐惧更为深刻。街上突然像过年一样,冷冷清清,根本就没几个人敢上街买东西。各行各业的门店老板天天愁眉苦脸,这其中就有一个29岁的刻录机和光盘代理商——刘强东。

  来自宿迁光明村的刘强东从1998年起就开始做数码相关生意,从中关村一个小小的柜台开始,逐渐发展成为拥有12家连锁店的公司。“非典”肆虐的日子,刘强东的“京东多媒体”生意惨淡,他没办法,关掉店铺,把目光投向了网络。2004年,京东多媒体网正式上线,线上线下相结合出售3C产品。

创业初期的刘强东

  2003年的“非典”一定程度上帮助网民培养了网购习惯,电商收入大增。这一年,当当的销售收入已经过亿,基本达到收支平衡。

  2004年情人节,亚马逊也来中国寻找它的情人了,先后接触了当当和卓越。亚马逊本打算以1.5亿美元估值买下当当,占70%-90%股份。这一要求突破了李国庆夫妇对方最多占股25%的底线,于是亚马逊的收购被直接拒绝。

  亚马逊随即转向卓越。2003年,卓越营收达到1.5亿。虽然收支基本持平,但在雷军眼里并不是很成功。他说:“卓越目前的盈利能力,股东要收回投资恐怕得10到20年。”于是,找一个好买家就成了雷军的选择。一个愿娶,一个愿嫁。8月,亚马逊通过7500万美元收购卓越,正式进入中国。

  2005年,凭着QQ坐稳江山的马化腾才发现,国内的电商市场已经要被分割殆尽。此时的QQ有5.5亿用户,如果能够从中分流到自营的电商,规模一定很可观。9月,腾讯推出C2C平台拍拍。一年后,拍拍注册用户超过2500万,在线商品超过500万,成功跻身国内C2C三大巨头之列,位居淘宝、eBay易趣之后。

  至此,国内电子商务江湖的大局初定。

6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中国二季度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达1005.2亿元

商派赋能品牌渠道生态,电商企业因专业而共赢

纸尿裤电商口碑比拼:帮宝适好评率最低

奢侈品电商Farfetch拟在纽交所上市:股东包括京东

二手书电商争“轻重”

搜索更多: 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