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二手书交易平台备受资本青睐

  一提到闲置交易,用户自然会先想到转转、闲鱼这两个备受巨头青睐的平台。据艾媒发布的报告,去年我国在线二手交易用户规模达0.76亿人,增长率达55.1%,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超过1亿人。其中,转转和闲鱼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二者在共同做大二手交易市场。相对于全品类交易平台的活跃,以图书为代表的二手书交易平台在市场上的存在感就要低很多。

  不过最近资本市场开始对二手书平台表现出兴趣,如阅邻于近期完成了数千万的A轮融资,还有多抓鱼、熊猫格子等也相继获得融资。资本的活跃让二手书市场也迎来发展机会,它的春天要到来了吗?图书市场发展潜力大,但二手书交易能发展成小而美的市场吗?未来二手书交易将会面临哪些难题跟挑战呢?

  国内图书零售市场增速加大 二手书交易迎来发展机遇

  闲置交易有多大发展空间?据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闲置物品的交易规模已达5000亿元,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交易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

  转转、闲鱼这类全品类交易平台在闲置交易市场占据绝对性优势,但也有一些深耕垂直细分领域的交易平台也占据一定优势。比如有手机为闲置交易的爱回收、回收宝;以奢侈品相关产品的二手交易平台,心上、寺库等;以图书为交易方面的多抓鱼、阅邻、熊猫格子,它们也能在二手书交易市场有发展机会吗?

  可能有不少人觉得出版业已经是夕阳产业,二手书市场更是桑榆晚景,但近几年中国的图书零售市场近都在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根据中国产业信息报告,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达到803.2亿元,同比增加14.55%。图书市场的快速发展,自然也让二手书市场日益壮大。在业内人士看来,二手书的市场并不存在所谓的风口,家家户户都有闲置书籍要处理,这是一种刚需。

  随着循环经济、物尽其用等绿色消费理念逐渐流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成为消费二手商品的常客,其中如何处理书籍成为不少用户的一个需求,二手书平台的出现就解决了用户这一难题。闲置书籍的积累,让二手图书的市场潜力从商业布局中也可见一斑,不仅闲置交易平台的佼佼者转转开启二手图书新业务,也有像多抓鱼、阅邻、熊猫格子等垂直做二手书交易平台也相继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融资。

  虽说二手书交易市场看似还算太平,但其实市场竞争也不容小觑,对于众多平台来说,谁才能在这领域脱颖而出呢?

  二手书交易竞争压力并不小 谁能成长为二手书市场蓝海中的大鱼?

  虽说现在二手书交易市场还并未形成很大的市场规模,用户群体占得总量还不大,但是对于国内这么庞大的有阅读需求的用户来说,二手书市场绝对是一个潜在的市场。二手书交易市场主要有三类代表平台各有优劣势,如何能在二手书交易市场占有更多市场份额也成为了它们共同的难题。目前,国内针对“二手书”交易这一领域还没有一个成熟的市场,对于这几个平台来说它们都还有占据上风的机会。

  二手书交易平台有想法 但流量获得仍然难

  这三个是垂直的二手书交易平台代表,都是打算以C2B2C模式做二手图书循环交易。它们的优势是经过平台的筛选能保证书籍的质量,让用户获得更多有质量有价值的数据。比如多抓鱼,以回收的方式专职于二手图书市场,多抓鱼采用的是C2B2C买断式,平台从用户手中收书,再统一处理、定价、销售。但对于这类平台来说,如何获得更大流量,吸引更多用户入驻平台仍是难点。

  位于二手电商头部的闲鱼和转转,其用户均以年轻人为主体,同时各自有巨头在背后提供资源跟资金,让它们在二手市场占据重要位置。为了抢夺二手书市场,它们也都推出了二手书业务。比如转转有书是转转平台针对二手书籍交易推出的自营业务,也是采用C2B2C模式,相对于其它二手书平台,闲鱼跟转转流量跟经验上更占优势。但是如何将二手书业务作出独特概念仍是一道难题,而且它们肯定不会投入太多精力放在某项业务上。

2页 [1] [2] 下一页 

“18英里”二手书店,能给街区带来什么?

日本“BOOK OFF”十年扩张二手书店成连锁巨头

搜索更多: 二手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