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外卖混战一地鸡毛,阿里和腾讯谁是最后赢家?

  阅读提示:零售之争正在进入白热化,阿里名曰生态,腾讯名曰伙伴,两者虎视眈眈。这场由2016年烧起来的O2O大战,最终演变成了巨头们线下消费场景之争,支付场景之争。至于一地鸡毛又无人可管的外卖市场,谁在意呢?

  当外卖走进千家万户,隐患也随之而来。

  14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了Finn Liu的故事,一个在北京靠外卖养活的工薪族,图方便和便宜选择外卖,这是支撑他一天的能量源泉。“我太忙了,没时间做饭,而且我也有点懒”。

  这是常态,午餐时间一到,穿着制服的送餐大军来到办公楼,员工们蜂拥而出领取订购的面条、盒饭和沙拉。

  像取餐般火爆的是O2O市场,虽然此时热度已经不比2016年前后,但仍是各家不愿放手的兵家必争之地。互相攀比补贴金额、用高额薪资互挖对方配送员、要求商家二选一……还有令人措手不及的配送员不遵守交通法规、代理商和平台矛盾,以及泛滥的外卖餐盒污染等问题,在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管辖和相关条例下,只能是一地鸡毛。

图片来源见水印

图片来源见水印

  一、补贴

  从第一天起,补贴就是烙在外卖身上的一块印记,补贴的力度和持续时间决定了谁能更快更稳地抢占市场,这块市场里包含着消费者、配送员和商家。

  那是一段疯狂的日子,吃饭几乎不要钱,商家的订单多到要暂时休业,配送员月入轻松上万,平台砸钱砸红了眼。短时间内,成就了一个无比繁荣的外卖市场。艾瑞咨询甚至预计,到2023年,食品零售和服务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4.13万亿元。

  被问及是否有盈利目标,各大平台们的回答出奇的一致:不考虑短期。他们认为,包括补贴在内都是临时的,长线的增长才是需要关注的。当市场被抢占后足够大时,才是收获红利的时候。

  这不难令人联想到当年滴滴和Uber大战,打车不仅不要钱,甚至还能赚钱。背靠雄厚资本,滴滴拿钱砸下了整个市场,Uber拱手让出中国业务,但故事没有结束。频繁出现的司机乘客纠纷:猥亵乘客、故意绕路,网约车司机因高比例抽成罢工……成为悬在滴滴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与此同时,一家独大的后果也显而易见:当美团打车入局时,市场一片欢呼之声。

  说到底,市场欢迎竞争,但不欢迎野蛮竞争。

  除了早已掉队被饿了么收购的百度外卖,目前美团和饿了么两分天下。互联网大数据监测机构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美团外卖以59%的市场交易额领跑行业,外卖日活跃用户数量优势明显,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如何突破这一局面?答案是补贴。

  饿了么CEO王磊此前在接受21经济报道采访时称,饿了么从8月开始将加大补贴力度,整个投入达到30亿元,包括技术升级、系统改造以及补贴投入。

  这在饿了么客户端有了直接体现,每天第一次打开APP,饿了么都会给用户发放满减红包,加上下单之后的拼手气红包,优惠力度颇大;此外,在8月8日淘宝88会员日上,饿了么还联合阿里内部其他平台,一起推出了价格优惠的“一卡通”,88元的价格令不少消费者心动剁手。

  此举无疑将给美团造成不小的困扰。与背靠阿里巴巴的饿了么不同,美团虽有腾讯投资,但目前正在寻求600亿美元的估值,如何给资本讲好故事才是当务之急。其招股书显示,2017年美团在“交易用户激励”方面花费了42亿元人民币——换言之,就是给消费者的折扣。

  目前美团没有回应饿了么的挑战,不过红包补贴和满减活动依然在继续中。

  需要注意的是,补贴掩盖了外卖市场的真实需求,Finn Liu毫不掩饰其想法,“如果每顿饭的成本上升到40元至50元人民币,我将放弃在线订餐,直接去餐馆吃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享受补贴红利的不只是消费者,还有配送员。在外卖平台打得火热之际,配送需求激增,一时间配送员大热。

  去年双11前,快递员月薪8000甚至招不到足够的人手。据《齐鲁壹点》报道,一家快递负责人称,“今年(观察者网注:2017年)明显比去年难招,很多人觉得干快递不如干外卖赚钱,所以很多人都跑去干外卖了”。

  更刺激人眼球的是今年3月,滴滴宣布入局外卖,并打出了专职骑手月薪过万的口号来吸引美团骑手,还有一些人甚至放弃本职专门从外地赶来送外卖。

  高补贴意味着平台几乎不盈利,美团此前公布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餐饮外卖业务的毛利率为8.1%,远低于当年整体毛利率36.0%,以及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88.3%毛利率。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高级分析师戴昊(David Dai)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称,外卖公司几乎没有削减补贴以外成本的空间。相反,他们必须提高收入:通过提升订单金额、提高客户收费以提高他们的点单金额,或让送餐员在送餐时派送其他商品——可能是鲜花或者非处方药。

3页 [1] [2] [3] 下一页 

郑州外卖市场上演“三国杀” 美团垄断商户引争议

美团IPO就差敲锣了 谁是“外卖一哥”仍未有定论

外卖商家做复热外卖毛利300% 商家:我们跟飞机餐一样

摇滚鸡排:全国外卖订单前五被“做鸡”承包

美团、饿了么砸金补贴客户 外卖引发环境问题

搜索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