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黄峥向左,刘强东往右

  注:电商领域的争斗一向激烈,但拼多多和京东的故事大家都听得多了,这篇是黄峥和刘强东的故事。英雄从不问出处,但有人说:“后天的所有努力,都是童年片段的回响。”两个出身不同、风格迥异的企业家是怎么样在电商领域走出截然不同的路径来的?

  有很长一段日子,投资人都不看电商项目,这就像柏林墙倒塌前的美苏争霸,人们想不出来还有谁能够打破这种格局。

  电商生意看起来每条路都被堵死了,要么是大平台,要么是自建物流仓储卖货,大部分消费者都能得到满足。

  然而不久前,北京亦庄传来一声叹息,刘强东怎么也想不到,京东多少次浴血厮杀,多少年背负亏损的骂名,才伺候好五环内的中产消费者。

  而38岁的黄峥,在刘强东曾经最熟悉的广袤农村大地上,插满了拼多多的大旗。

  01

  被称为“杭外”的杭州外国语学校,在杭州是如同神一般的存在。1991年新校区建成前,它每年只招收80名学生。尽管招生人数不多,但不管寒门贵族都削尖脑袋往里钻,有钱的靠爹,没钱的拼命学。

  这所学校在浙江相当特殊。新中国成立后,总理和外交部部长指示,在全国成立了第一批8所外国语学校。杭外和奶茶妹妹所在的南京外国语学校都是在这一时期成立的。

  黄峥考上杭外的那一年,正好是杭外开始面向全省招生,80人扩招到120人。12岁的黄峥参加奥数得了奖,被推荐去考杭外。他一看学校名字带着“外语”字样,以为是一所完全学外语的学校,内心还有些抗拒。后来被小学校长叫去劝说一番,最后他成了这所小学前后9年唯一考入杭外的人。

  这个学校是省教育厅直属,一般的文件奈何不了它。高考在这里从来不是主旋律,保送名校和出国留学才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当别的学生都在做着《五年高考,三年模拟》时,杭外的学生已经开始模拟美苏内阁会议处理古巴导弹危机。别的学校都是周末补课、寒暑假补课,杭外很多学生上了五年中学都不知道补课为何物。要不是高三家长要求搞搞应试教育,杭外的学生基本是按照西方的教育理念去培养。

  黄峥进入杭外走向人生快车道时,刘强东刚结束了他在宿迁中学的光阴,父母在村子里摆了三天酒席,他拿着人大的录取通知书准备北上。没出过远门的刘强东,内裤里缝着家里借的500元生活费,包里是亲戚们凑的76个茶叶蛋。这是一个典型的鲤鱼跃龙门、寒门出贵子的奋斗史。

  刘强东出身贫寒,按照东哥后来的说法来推测,当时的整个宿迁几乎都穷得娶不上媳妇吃不上饭,方便面已是人间美味,好不容易吃一顿猪油拌饭,还要冲几碗油花汤喝。

  一上一下,正是现实。

  有人说,后天的所有努力,都是童年片段的回响。

  黄峥很早就成了布尔乔亚式的人物。在杭外,课堂会放美国大片,这些片子在外面的电影院都看不到。而90年代初,他们就有了外教,有出国做home stay的机会。这让他们接受西方文化的影响更早,程度也更深,“比其他同龄人要更liberal一些”。所以你也别奇怪,为什么拼多多的老板能全程用流利的英语去上海敲钟,而他的消费者可能连普通话都还分不清前后鼻音。卖的东西低廉并不代表老板不是喝咖啡的。

  外界对杭外人的普遍评价是“非富即贵”,类似“年薪百万也不算混得好”的标题频繁出现在杭外家长的帖子里。别的孩子还在纠结去哪个省上大学时,杭外的孩子已经在比拼谁收到的世界名校录取通知书更多。

  杭外人的机会比普通学生多了很多,但争议也很大。这种教育实验,说白了是顶着公办的牌子,干着民办的事,利用行政优势掌握了大量特权。

  这种矛盾和分化直到现在也没有缓和,城市的孩子享受着越来越丰盛的优质资源,农村的孩子已经远远输在了起跑线上。

  刘强东在龙镇中心小学读五年级时,语文老师布置过一篇400字左右的作文。老师神情严肃地告诉他们,400字左右的意思是,不能左,也不能右,必须是400字。所以老师改卷也没看内容,直接把每篇文章的字数数了下,发现没人符合要求,所有人零分。

  恨铁不成钢的老师干脆自己动手,写了篇范文,要求所有人背下来。后来一位同学发现老师的范文是401字。作为班长,刘强东不敢有丝毫懈怠,带着全班同学数了三遍,的确多了一个字。老师看了半天,淡定地掏出笔,划掉了文中一个“的”字。

  这样的教育风格,是黄峥远远不能想象的。黄峥赶上了好时候,从杭外毫无意外地保送进浙大混合班,从一个富矿掉进另一个富矿。混合班是浙大竺可桢学院的前身,进去的都是学霸中的学霸,受到各种优待。前两年不分系,学基础课程,但每个学期淘汰一批,下放到各个系里,剩下的在两年后自己选导师、进实验室。

  这是输给同龄人系列的浙大版。黄峥很快获得了Melton Foundation基金会的资助,这个基金每年在国内只有5个名额,免费给获得者提供电脑和网络,提供海外当交流生的资格。

  视野决定了一个人的格局和高度。这也是刘强东从小想着走出去原因,决心“做出海蛟龙,不做南河刀鳅”。后来,赚了钱的刘强东很快就去了美国,去了哥伦比亚大学。而这些都是黄峥在十几年前就做过的事情。

  刘强东甚至把中学同学的孩子和他资助的贫困学生,接到北京过夏令营。他邀请京东的管培生去他纽约的家里做客。就像他当年站在灯火辉煌的南京金陵大厦楼下那样,对于一个没有见过电灯泡的宿迁少年,那份震撼和冲击刻骨铭心。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刘强东暗暗发誓,去大城市,娶南京媳妇。

  宿迁中学90周年校庆,刘强东带着娇妻成了焦点。他用了十年,才得到北京的孩子最基础的一些东西;奋斗了二十年,才和东京人、纽约人和伦敦人站在同一个起跑线。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