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微信小程序全面开放一年 阿里还有胜局吗?

  微信的小程序全面开放将近一年了,阿里姗姗来迟却也没有缺席,微信与支付宝的战火在小程序领域继续蔓延。支付宝在上周全面开放了小程序,“小程序收藏”添加成为首屏默认应用。

  小程序是大势所趋,微信抢先建立起完善生态

  对于大众来说,微信是把小程序推向移动互联网舞台焦点的重要推手。在微信之前或之后,都有人在尝试将这样一种APP的轻量版普及开来。

  无论是做系统的谷歌、微软,还是做手机的小米、华为,或是和腾讯在同一领域的阿里巴巴、百度。谷歌在2015年就推出了PWA(渐进式网页应用),2017年获得微软的大力支持,国内的微博和饿了么也已经支持PWA。之后,国内9家手机厂商推出快应用,支付宝和百度也推出了小程序。

  目前来说,在国内最成功的是微信,追求轻量化APP或者说小程序是各领域的科技公司都相当支持的。对于用户而言,小程序不用下载,在体验上也比浏览器好得多。对于开发者而言,则避免了系统和设备的适配问题,还能减轻硬件的负担。

  有这样的好处,众多应用App更容易被小程序取代,小程序的壮大也是大势所趋。

  微信相比国内的PWA来说,影响力更大,并且对国情的适应也更好(有些应用没有网页版本,国内有良好体验的PWA应用寥寥无几)。快应用和其他平台的小程序又来得比较晚,现在小程序几乎成为微信小程序的代名词,微信小程序内部也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体系。

  微信公开课在7月11日公布,已上线小程序超过100万个,有150万开发者加入,每日人均打开小程序次数为4次。目前App Store应用总数约200万以上,Google Play应用总数360万左右,微信小程序俨然已经自成一系,成为了大型的应用市场和分发渠道。

微信小程序全面开放近一年,姗姗来迟的阿里还有胜局吗?

微信小游戏,俨然已成一个社交版的App Store

  这些数据证明了微信的小程序风口说。根据QuestMobile报告显示,2018年6月微信小程序日活用户达1.4亿左右,渗透率达43.9%。小程序让拼多多上市,小游戏《海盗来了》月流水过亿——微信做起来的这块市场,怎能不让人眼红?

  老对手微信在小程序上风生水起,支付宝不能不赶紧加快入场的速度。过去支付宝小程序的公测由于开放程度有限,一直以来只能算是一个工具,难以满足支付宝的诉求。现在终于全量开放了,那支付宝的全量开放到底是在诉求些什么?

  小程序的好处是原因之一,但阿里的初衷在于抵御微信

  构建小程序生态有很多好处,真正能够让支付宝下定决心的,还是与微信的竞争。支付宝的诉求就是再造一个小程序生态,和微信小程序分庭抗礼,保护自己的电商和支付业务。当然,其他方面的好处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会给阿里带来额外的收获。

  小程序生态具有强大能量,能提升阿里在各方面的话语权

  小程序最主要的优点就是轻量级,使用方便,推广起来也易于被接受。相比之下,让用户安装一个原生APP就要困难得多。小程序登陆了支付宝,便在支付宝生态的控制之中,小程序只能用阿里账号体系登陆,用支付宝进行支付。

  阿里系APP也确实需要小程序的渠道,有一些应用例如虾米音乐,本身市场份额并不高,也不可能上线微信,有了支付宝小程序也就有了获取用户的机会。如果淘宝、天猫也出小程序当然对一些用户来说是最好的,这些APP内容多、加载慢、占用空间大,对配置不高的手机造成很大负担。

  小程序的发展对APP的活跃表现会有明显的消极作用,反过来也就会对小程序平台有积极作用。原本分散在各个APP上的流量,就会聚合到支付宝。支付宝获得了流量,也获得了分发权。

  抵御微信是第一要务,与腾讯抗衡是战略诉求

  除了小程序实实在在的好处之外,对微信的战略抵御,才是吸引支付宝去进行小程序建设的初衷。

  小程序带火了拼多多、享物说,改善了京东、转转的购物体验,显然冲击了阿里电商的市场份额。京东和拼多多从不同层次上满足消费者需求,长尾小程序则可以满足大家的个性化需求,物质品类的丰富让淘宝、天猫的重要性变低,再加上社交优势,确实可以与阿里系搏一搏。

  除了电商受到影响,与电商紧紧捆绑的支付宝也会被抢占市场份额。微信小程序里的电商、生活服务以及游戏都在壮大微信支付。阿里就算不会去扶持新的电商,也不能放任支付场景的控制权削弱。

2页 [1] [2] 下一页 

定制微信小程序推广等要19900元 女子被骗了

微信小程序下沉:谁是下一个拼多多?

月活跃用户已超4亿 微信小程序成电商竞技新战场

GAP悄然上线微信小程序 争夺线上流量

受够了排队?微信小程序要帮网红餐饮解决这些问题

搜索更多: 微信小程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