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京东到家是要变成即时物流领域的滴滴吗?

  便利店+的本质:店仓一体

  近一年来,30分钟配送生活圈概念崛起,越来越多的线下零售业态宣布自己可以半小时到门(还有宣布29分钟到门的),一些大卖场则选择了一小时达。忽略这种时效差异,可以说,商家配送到门成为大势所趋,这也使得城市配送的需求出现井喷。不久前我们也报道了美团推出的闪购业务。

  这项业务的崛起,和城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上班的年轻白领更需要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有关,同时也和移动互联网的发达有关。在PC电商时代,标准场景是用户坐在家里打开电脑下单,这甚至还不如打电话叫快递方便,因为走在路上也可以打电话。

  但移动互联网普及以后,一个白领完全可以在下班的路上同时通过APP下单,这样他无需为了等待订单到达专门耗费时间在家里坐着,本质上让生活变得更高效。

  由此可见,京东到家推出和便利店的合作,这项合作已经不会再走回头路,未来只会有越来越多的便利店加入到这一场景中。可以预见,伴随着京东到家今年下半年的大规模开城计划,以及向三四线城市逐渐下沉,在其线上的便利店门店将以几何倍数增长。

  那么,这一万家便利店相对于京东到家究竟意味着什么?笔者认为,可以理解为双方合作共建的大前置仓,或者用现在流行的话说,这是有人值守的云仓。

  前面说过,便利店天生具有便利性和高频性,很多人认为这是便利店的位置决定的,这是比较肤浅的理解。正因此,近年来前置仓的概念大热,电商们纷纷开始建前置仓,沃尔玛山姆也开始建设前置仓。普遍流行的观点是,前置仓没有人工成本,选址门槛低,因此成本更低。但事实上,笔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目前已经出现的很多前置仓,运营维护成本远远高出想象,亏损惊人。

  笔者要强调的是,便利店的便利不仅和位置有关,还和品类结构有关。京东到家方面也表示,虽然大卖场和便利店都有接入到京东到家平台,从订单结构来看,便利店最大的销售品类是自制的鲜食,占比会超过40%,包括丸子、便当、面条等等。

  其次是一些酒水饮料跟一些酸奶,这三个品类就占了接近80%。而超市最大的品类是来自于生鲜,围绕下厨做饭的一些需求,买菜、肉、水果、米、面条等家庭一日三餐的储备。京东到家认为,超市外送和便利店外送的品类是完全可以互补。

  其实,对于超市和便利店的差异性,一位便利店行业大佬概括的很精准,「便利店做的是厨房不开火的生意。」

  而且,由于便利店自身存在很强大的到店客流和消费习惯,对于电商平台,实际上便利店获客是边际效应递减的,这是前置仓所无法比拟的。而且,便利店由于空间小,SKU数目有限,商品陈列在外,订单也是小额低客单价,拣货非常便捷,在店内操作的时效远远低于其他场景。

  当然,相对于大卖场和专门的前置仓,便利店作为「仓」的弱点也有一条,那就是库存深度比较浅,反映在系统上和体验下,就是比较容易缺货。因此,如何解决缺货的问题,也是便利店+京东到家的关键。

  对于,京东到家也做了充分的准备,除了对配送运力做了安排,还需要在库存方面对系统进行深度的对接。另一方面,一家门店对接电商平台越久,线上的订单会趋于稳定,门店完全可以做销售预测,通过预测对订货量有一些把控。通常说来,成熟门店的订单稳定性好于新开门店,一线城市品牌好于其他地区。越是与京东到家磨合比较久的门店,缺货率越低。

  京东到家的后手:B2B+无人零售

  京东到家与便利店的合作能够大面积多品牌跨区域的展开,和京东到家的平台能力逐渐增强有关。这一过程会让双方都加深了对自己所服务客群的了解。

  比如,由于线上下单,自然也会有顾客评价系统。过去,便利店是不知道自己消费者对自己服务的满意度的,或者说不能量化的感知,只能根据销售的变化去推测,但是销售的变化也可能是商品原因,不全部是服务因素。

  现在根据线上平台的用户反馈,便利店和京东到家可以一起看到结果,进行分析,如果有差评,哪些是来自门店的原因,是缺货还是服务?哪些是来自配送环节?

  对于京东到家而言,便利店商品的配送有一定特殊性,很多是鲜食配送,但也不同于外卖。鲜食可以分为热食和冷食。前者用京东到家自己的保温箱就没有任何问题。

  特殊的是冷食,主要是顾客买的一些酸奶、冰淇凌等。目前京东到家有两个办法来保证配送。第一,配送员的保温箱本身有隔离区,用隔热板隔离开冷食热食,一趟配。另一种方法是要求商家在录入冰品的订单时,在系统里面这个冰品会默认打标有冰袋,然后要求门店进行加冰袋的动作。「冰袋的数量会依据你订购的冰品的数量会不一样,而且配送员会去验核门店有没有放置冰袋。」京东到家负责人说。

  另一方面,由于京东力推无界零售,而且刘强东也反复强调科技对于京东的重要性,京东到家面对众多的便利店品牌,也在潜移默化为便利店植入更多的科技元素。一方面是帮助门店提高智能化水平,包括自助收银提高门店忙时收银效率、基于手机扫码的京东购技术、刷脸购物的技术等等。另一方面是可以给商户开通京东的整个用户画像,提供一套比较好的管理工具,帮助他们更好的洞察自己的客户。

  除此之外, 京东到家总部的运营团队和区域的运营团队,也会帮助便利店做一些市场营销活动,包括罗森在重庆的周年庆活动,711在每年的7月11号7.1折的活动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手握上万家便利店资源的京东到家,已经吸引了快消品巨头的注意,包括联合利华、玛氏、可口可乐、伊利、蒙牛等品牌,也都开始在京东到家上做相应的资源投放。

  这样意味着,京东到家除了作为一个无界零售即时消费平台,未来还存在一些其他裂变的可能。一个是作为门店的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和大KA品牌深度合作,在B2B分销领域做文章。

  京东到家会不会成为即时配送领域的滴滴?当初滴滴艰难的杀入出行市场领域时,谁也没有想到他会给行业带来今天这般的影响。当然两个行业差异很大,京东到家的出现,本质上对便利店行业是一种社会再分工,实际上也要求便利店行业更加注重商品方面的能力,加大自有商品开发,而服务用户的事情,可能京东到家会承担更多。

  如今便利店行业正在裂变的前夜,京东到家是否有机会如滴滴一般,让便利店的触角伸得更远?从而将自己的无界零售,埋得更深?

  (来源:运联传媒 作者房煜)

2页 上一页  [1] [2] 

京东到家牵手三大便利店巨头半年:门店数破10000 单店销售额增6.3倍

借力京东到家补短板 沃尔玛欲讲“新故事”

近500家永辉门店参与京东到家618大促 平台销售额达去年同期5倍

1元秒杀、5折神劵掀翻京东到家618大促 线上线下联动打造购物盛宴

作为无界零售标杆 京东到家加速布局城市网络

搜索更多: 京东到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