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猫的天空之城、西西弗、方所等新派书店靠什么崛起?

  曾经,随着当当、亚马逊的枪神纪崛起,纸质书被打的遍地找牙,所有线下书店哀鸿遍野,传统书店纷纷倒闭,传统图书出版公司也陷入低潮,一时之间大有被摧毁之势。

  但是不过几年时间,新派的生活方式书店以咖啡+生活方式+第三空间+书店的概念再次复活。

  方所们的复活,是中国文青的文艺复兴吗?

  服装大品牌例外创始人创立的方所、以大导演名字命名来自于香港的库布里克、起家于贵州,发迹于重庆的西西弗书店、飞马旅投资的言几又、文艺小资圣地苏州崛起的猫的天空之城、知名文化人许知远创立的单向街、海派书店代表的钟书阁,纷纷在2016年,这个新消费主义盛行的时代崛起为新零售的代表。

  这中间还忘记说了他们统统学习的鼻祖,台湾的诚品书店,在大陆迅速扩张。比如方所这样的书店,已经敢于在成都太古里这样城市地标综合体紧挨着LV、GUGI开店。

  这些证明了,整个城市综合体商人们越来越发现,如果想要在于强大的电商战斗中取得胜利,就不得不用极低的租金去把蕴含着品味、体验、精神空间的这些不是那么赚钱的文化符号从新请回来,只有这样,他们才有可能从新从大众网络语境中找回自己的存在感。

  这群喜欢方所的被统统贴着文艺青年标签的人群,毫不夸张的说依然是今天大众网络传播媒介话语权中重要的一环,虽然未必是真正的精英人群。

  这些以书的名义开设的城市文化体,会是一门好的生意吗?他们未来最大的价值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是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开始复兴?

  猫的天空之城、西西弗、方所等新派书店靠什么崛起?

  要想解答这些问题,我们要从书店这个单一卖书综合体的商业模式的演化开始说起。

  书店是一个古老的业态,顾名思义而言,就是卖书的渠道,除开国有的几大书店之外,能够通过连锁业态去经营书店的品牌并不常见。

  在90年代到2005年之前,除了房租,书店还陆续受到盗版、出租屋这样的不同因素的冲击,可以说没有等到图书真正的价值被放大,就开始逐步走向了衰落、倒闭、瓦解。

  业内公认,导致书店倒闭的原因,就在于电商低价冲击以及与此对应的房租与人力成本的大量上涨是跟本诱因,所以这就导致了书店开始逐渐在2012年以后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

  1、单一书店业态迅速消失,只剩理想主义的坚守。

  纯粹只是卖书的业态越来越少,除了一些老字号还在坚守,新开的书店业态已经逐渐转变为书店+咖啡,或者是书店+空间模式,亦或者是书店+生活方式品牌(服装品牌模式)。

  2、书店的面积扩大,颜值成为卖点。

  以前的很多书店业态都以小面积居多,但是随着书店业态的扩展延伸,大面积的书店业态开始成为主流,比如方所在成都书店单店面积超过4000㎡,这个综合业态中不仅包括单纯的图书,还有咖啡、服装品牌。

  3、人群扩大化,定位更加年轻。

  过去的书店各自年龄群都会有,所以一般的书店会覆盖年龄、文化层次、专业性,很少会看到单一类目出现的书店。后来开始逐渐分众化,出现了专业型书店、特定人群的书店。

  移动互联网出现之后,把单纯只消费知识概念的用户存量市场转移到线上,同时线上书店消灭了一部分购书人群,最后只剩下注重体验和精神空间消费的新新人群。

  4、多业态综合经营,重新成为商业地产的宠儿。

  过去,商业地产是非常不喜欢书店这样单店坪效低的产物的,所以迫使书店大规模变成咖啡厅+书店业态。

  但是这几年带有IP与精神属性的消费大规崛起,带动人群逐渐注重服务业的消费,从而可以大量的为线下生意带来流量与粘住人群的时间,让人群稳定停留在商业地产中。

  我们想象下整个消费的流程,无非是人(消费者)、货(消费品)、场(消费渠道)。

  在互联网场景消费中,最重要的两个指标是用户停留时间与转化率,而对线下商业地产而言,过去最大的错误之一,就是单纯追求坪效。

  而没有考虑在一个生态环境中,既需要可以粘住用户的内容(比如书店、咖啡厅、电影院、娱乐体验设施),同时也需要高毛利品类(比如餐饮、化妆品、少量个性化服装店),只有这两类产品相互作用,一个商业地产的生态才是完整的。

  所以,如果没有前一个品类做用户停留,就不会有后一场景下的消费,而消费后良好的体验吸引用户形成正向反馈,从而完成消费决策的闭环。

  新业态下的书店恰好满足商业地产的这种需求,既是内容(书店逛,同时满足空间感),同时随着很多书店开始售卖生活方式品牌,也是消费产品。

  所以,我们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新业态的书店就是互联网上炒上天的内容电商的线下变种。

  他们的真正未来:下一个星巴克!

  剖析完了书店的业态,我们就不得不来聊聊,为什么是这个时机这个节点上出现这样的新零售消费业态的书店,龙猫君照旧还是一条条来剖析:

  第一、新一代消费者从我“需要”购物到我“想要”购物的转变。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是表达的意思与情感千差万别。

  猫的天空之城、西西弗、方所等新派书店靠什么崛起?

  龙猫君之前写过一篇网红新品牌的文章,人们去买一款网红产品,不是因为口渴去买一杯奶茶,他们买的是幸福感,买的消费主权。

  “我需要”从语境而言,是被动句式,是我的肚子饿了,我需要去买包子吃,所以满足的是底层的基本需求,但是这一层级的需求今天已经被彻底解决了。

  而“我想要”是主动业态去寻找可供消费的产品,所以这决定了今天的消费者很多时候是一种无意识的购物状态。消费已经成为一种本能。我有时间,我就需要把我的时间在消费中消灭掉。

  所以,所有值得我花时间的产品都是一种消费,逛书店,并且在书店里消费生活方式的产品,是一种情感刺激偶发行为,它绝不是一种主观消费的行为。

  这导致的消费行为就是购物的消费成为了一种没有预算的随机行为,这让广告的刺激越来越小,而消费场景的搭建变得比广告的强刺激更重要。

2页 [1] [2] 下一页 

最美书店钟书阁武汉首店落户群光广场 全国已开11家

北京大力支持实体书店发展 2020年打造200家特色书店

十点读书要做实体书店 计划三年开30-50家

第一家24小时书店将关闭 敦南诚品即将在2020年关店

上海独立书店“Closing Ceremony”因为租金原因关闭

搜索更多: 书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