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两年间16家食品公司CEO辞职,食品行业持续危机

  传统包装食品行业的危机以另一种方式体现了出来:频繁更换 CEO。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统计,过去两年中,16 家食品公司的 CEO 们换了或者辞职,他们来自全球最大包装食品公司:通用磨坊、家乐氏、亿滋、雀巢(美国)和好时。食品咨询公司 Anchin 的咨询师 Greg Wank 说:“我们从来没见过类似的情况。”

  最新的一个是金宝汤(Campbell Soup)的 CEO Denise Morrison,她在 5 月突然宣布辞职。公司和她本人都没有声明原因,但很难说这跟金宝汤的困境没有关系。她在任的 7 年中,金宝汤销售额一直在下降,只有一年有所上升。过去一年,金宝汤的股价下降了 30%。

  金宝汤不是个例。过去两年,标准普尔 500 指数中食品肉类下降了 15%;与此同时标准普尔 500 整体上升了30%。

  根据咨询公司 A.T. Kearney 的数据,在 2012~2016 年美国最大的 25 家食品公司市场份额在下降。他们每年平均增长 2%,远低于整个行业的 6%。

  金宝汤的内忧外患可能更多一些。去年它和沃尔玛在价格谈判上未达成一致,使得它在货架上的位置变少了。另外它的健康食品业务(尤其是胡萝卜生产)单位产量下降,成本上升,也影响了公司业绩。金宝汤的最大股东和创始人 Dorrance 家族是它变革的阻力之一。据说他们很难接受罐头汤卖不动了这个事实。

  为了赢得年轻消费者,去年 12 月金宝汤以 61 亿美元的高溢价买下了零食公司 Snyder's-Lance(包括它的债务)。收购价达到了 Snyder's-Lance 即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EBITDA)的 21.5 倍,超过了行业平均的 20 倍。这也受到了投资人的诟病。

  因为有机增长越来越困难,食品公司都把业务增长寄希望于收购。

  食品行业越来越多的交易在 10 亿美元以上。好时以 17 亿美元收购了主打低热量爆米花品牌的母公司 Amplify。Dr. Pepper Snapple 以 17 亿美元收购“健康饮料”Bai。通用磨坊收购高端宠物食品品牌 Blue Buffalo 更是作价 80 亿美元。

  根据 Dealogic,食品行业 2016 年收购的交易一般是标的 EBITDA 的13 倍,到了 2017 年增长到了 20 倍。对于 CEO 来说收不收购都两头不讨好。不收购的话似乎没有改变;收购了(价格过高的话)又要面对投资者的质询。

  大公司纷纷成立创投部门,来投资和收购有潜力的新品牌,但是大公司的氛围和结构决定了这些创投部门的运作不可能像个真正的孵化器(百威英博旗下的 ZX Ventures 在中国的表现就是一个例子)。

  年龄超过 100 岁的食品公司曾经主导美国人的餐桌和饮食。但现在他们没有跟上消费者健康饮食的需求和消费方式的变化。2016 年我们曾深入探讨过这个问题,发现一部分美国人选择远离包装食品或工业化食品,买鲜食自己做饭或者外出去看起来更健康的餐厅就餐。

  金宝汤的代理 CEO Keith McLoughlin 说公司会重新回顾生意。“我们必须改走健康路线,这很急迫了。”

  (来源:好奇心日报 董芷菲)

山西仙塔食品公司因生产不合格食品被处6万元罚款

武汉小丑调味食品公司生产不合格调味品 天猫有售

京冀多部门查河间驴肉非法加工 中正圆食品公司停业

新希望要挑战玛氏 50亿收购澳大利亚最大宠物食品公司

传雀巢有意收购有机食品公司Hain Celestial股权

搜索更多: 食品公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