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社交时代,“美食广场+”有几种可能?

  当想到国内的美食广场,大概普遍代表着快速和简单。我们在之前的推送中,提到过许多美食广场案例。在国外,美食广场正在变得越来越成为热门。

  饱腹只是基本的要求,与美食本身和就餐环境相关的一切体验,才是核心所在。美食广场成为了新的社交选择场所,构成了新时代的一种社交方式。

  我们曾经在海外专栏中介绍过意大利的“美食商人”Oscar Farinetti所开的两个新零售美食品牌,一个是定位高端超市餐厅的Eataly,另一个则是美食乐园FICO Eataly World(可点击文字,链接内容)。作为“新零售”的最佳实践,他将关于美食文化的所有细节放大,将链条上的每一要点都作为可体验的环节,成为培养消费者的慢生活意识的倡导者。

  今天想要探讨的,是作为购物中心功能配套而出现的美食广场。如果无法成为像Eataly和FICO Eataly World那样全场景式的美食体验消费场所,也可以成为美食社交空间。

  第一代美食广场出现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新加坡,原本是为了将散落街边的餐饮小铺集中管理,彼时才诞生了美食广场的概念。直到差不多10年之后,随着百货、写字楼的崛起,美食广场成为了必要的功能配套,才在环境上变得更加舒适。

  于购物中心而言,美食广场除了具备功能性之外,也有重要的休闲娱乐功能,逛街的人们来这里休憩,周边办公的人们来这里解决午餐,有时候也可以成为约会商谈的地方;以业态分布来看,除了常规的餐饮品牌之外,美食广场以小吃小食的特色来填补中低价位餐饮的空缺;同时,这样的属性实际上为购物中心带来了更高的活跃人气;另外,面积足够大的美食广场也可以作为购物中心第二个聚集人气的公共活动空间,增加更多的娱乐休闲功能。

  仅仅是提高集中度和综合度高并不足以满足市场,美食广场是更加明确的消费者导向的运营方式,顺应潮流和模式创新十分重要,从消费者的体验出发考虑问题,才能有更强的生命力。

  生活气息营造在细节 

  RET睿意德董事索珊在新场景定义中提到,空间是打造暗合消费心智的抒发渠道,与交易相连而不是简单的元素堆砌。如何让人们在某个空间中停留,来源于舒适感,舒适感则来自于人们所熟悉的生活场景和气息。

  DeKalb Market Hall是我们曾经介绍过的特别案例,它开在纽约布鲁克林一个拥有零售、娱乐和餐饮的综合体项目City Point地下,进驻40余家美食商户,占地3300多平米,关于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借鉴。这里的主要设计特色是,所有的商户按照运营方的规划和建议,将招牌模式统一设计为霓虹灯,令人们行走其中,如同回到了多年前的街道巷弄,在这个室内空间中营造出随性的商业街区氛围。

  在设计方面可以看到,较为紧密的档口连接和较矮的层高在霓虹灯的衬托之下,显现出一种亲密的拥抱感,使人们在这里就如同身处街边的小巷。在视觉上的诉求之外,市场的运营合伙人表示,希望设计给予人们空间穿越感,即使身处地下,也有了正在城市地面巷弄中的“错觉”,以眼花缭乱的霓虹灯效果将人们带回嬉皮年代。霓虹灯的运用本就属于商业室外环境要素的室外化倾向,利用这种室外的常见的景观元素,增添室内环境的便利性和场景感。

  另一种营造方法则相反,例如同样是我们曾经提到过的洛杉矶Packing House,这里的概念受到传统集市的影响,利用了开放街区的手法,将各个商贩放置在开放式空间内,利用过去“散乱”的集市概念,令商户与人的亲近;室内的大型楼梯和室外露台活动草坪,用来鼓励人们休憩活动;同时,将其历史过程中,本地产业与铁路运输历史文化特征元素有机植入场所内,塑造其文化体验性。

2页 [1] [2] 下一页 

新型美食广场在美国流行 是人们真正想去的社交场所

长沙美食广场卷土重来 购物中心餐饮比例最高达七成

公元铭美食广场强势入驻武汉凯德广场·西城购物中心

公元铭美食广场入驻武汉和记黄埔M+购物中心

沈阳北站华府二期原欧惠美食广场疑似闭店

搜索更多: 美食广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