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郑州“赚钱”的商场比比皆是 有“文艺范儿”的百里挑一

  位于郑州某商场文创区的一家文创店,提供各种画画工具,顾客可以自由创作(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从之前到商场是为了“买买买”,到现在去商场里看书、作画、插花、看话剧,顾客和商场的格调都越来越高雅起来。

  而今,越来越多的商业和购物中心向文创产品张开怀抱,而不是短暂满足于艺术引流,这无疑是希望艺术与商业能够“百年好合”。

  可在坪效和客单量的双重压力下,艺术与商业如何解决“两难”?近日,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了郑州部分商业文创店,探求其经营之道。

  【现象】

  郑州多家商场

  “瞄”上了文创产业

  2018年4月26日,郑州美景龙堂·万科广场开业时,其二楼的文创区特别引人注目。该区域取名为“ViKi邱園”,引入了10家极具文艺气息的文创品牌,有手工皮具、气味香水、设计师女装、手工配饰、花艺绿植等,满足“新中产”人群的精致文化需求。比如气味博物馆,有400多种气味可供体验。

  而“邱園”二字也极具意识流,该名称来源于英国著名意识流作家伍尔芙的《邱园记事》。

  实际上,郑州商业在文创区的借力算是刚刚开始。比如文创区开设较早的西元广场,在2016年7月推出了魔立方文化街,引入20家纯手工文创品牌,包括耳东沙画电影馆、蝈蝈家的猫小姐、原本生活押花艺术、三人行、高山手工皮具等,尤其是直属品牌“纸的时代”,经常举办话剧活动。

  2017年底,新田360广场则引入了犀有物种、凡世皆艺、美学社、MINISO、弥漫美饰、印象小镇、吕牛记等文创品牌,并引入西西弗书店以及“网红店”KUMA Cafe熊本熊咖啡店等,让商业有了文化的传承载体。

  虽然郑州的商业一直在手工创意街、动物主题街、生态田园街等主题街打造中“努力”,而大多避开了文创街区,但是前有西元广场、万象城、新田360广场等在文创区方面的改造,后有万科广场直接闪亮登场的ViKi邱園,这无疑在预测着未来艺术和商业将“亲密拥抱”。

  【分析】

  商业竞争欲借助文创

  破解同质化难题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购物中心青睐文创品牌?

  有业内人士认为,文创品牌自有的文化调性和艺术元素不但能丰富业态,也能实现商场让“顾客”脚步停下来的追求, 并让业态配套和场景互动进一步优化,另外,整个商场的品位也得以提升。同时,商业之前在品牌引入时同质化严重,而文化、艺术独有的创造力和其产品的个性化、多样化,是打破商业同质化的一种方式。

  实际上,消费者的多元化也在刺激着商场将功能区细分,增加消费黏性;而许多人对艺术、文化虽不是刚需,却有可能通过培养鉴赏能力而拥有潜在消费需求。

  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曾经做过一次调查,发现90后群体对于文娱体验和艺术类品牌的关注度在逐渐上升。为了“抢夺”新一代消费群体,商业在文创品牌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有郑州的商业人士透露,郑州的商业也在抢夺本土优质原创文创品牌,以破解商业同质化和文创区同质化问题。

  另外,还有商业在原有主题街的基础上延伸出文创产品,比如新开不久的朗悦公园茂中,其家庭茂三楼开设出的“食肆花街人气食集+好奇研究所”则是“网红餐饮+文创”的一种形态。

2页 [1] [2] 下一页 

杭州购物中心“爱上”文艺小调 引进书店、艺术商店等

文艺女神祝小兔写书拍纪录片,英国首相为她打call

vifa威法高端定制:看腻了文艺小清新 来点罗马味

袁世文艺术展将于12月2日广州四季酒店举办

上海商圈改走文艺路线:戏剧表演、艺术小店……

搜索更多: 文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